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藝文哲學

《左傳》的歷史世界第一期

課程簡介

讀歷史,可以學經驗;讀歷史,可以知人性。中國文化的總源頭 ─《左傳》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現代人的問題,也許古人早已面對過了,是非成敗都是今人借鏡的資源。春秋戰國是第一個大分裂的時代,長達五百多年中,上百個國家,曾在歷史的洪流中分分合合、起伏迭盪。大國間的博弈競爭;小國在夾縫中圖生存的機智謀略,更是讀史者能夠借古知今,汲取智慧的最佳典範!而整個古代學術、思想、文學的發展,都奠基於春秋時期,稱之為「中國文化的總源頭」,也不為過。該時代的文字記錄,基本保存在先秦最重要的一部史書─《左傳》裡面。

《左傳》被視為第一部「編年體」的史書,因此也更具有「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的作用。《左傳》所記史事時間,跨越254年,旁及幾乎當時所有國家的史事。古代也將它列為文學經典之一,是散文體的淵源,古文家寫作的典範。尤其對於戰爭的描述,不但記錄了國與國之間的競爭,更可以從中分析出歷史人物的關鍵作用,以及對國際局勢的改變與影響。

本課程將引導學員從《左傳》選文的精讀中,領略《左傳》的歷史世界,解析當時的國際形勢。尤其對於小國如何找出自身的利基,發揮其作用,在亂世中求生的策略,多加著墨,以期對當代國情,有所啟發。

師資介紹

趙飛鵬 教授

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趙飛鵬教授

-臺大中國文學系 教授
-臺大佛學研究中心主任

趙飛鵬教授為中國文學經典研究專家,精通各式經典及釋義,具有多年對社會在職人士之授課經驗;其博學多聞、溫文儒雅及精彩的授課,廣受學員喜愛。

課程資訊

上課期間:2019/4/11-2019/5/30
授課時間:週四晚上19:00-21:45,共8次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
課程費用:12,000元
上課地點:台灣大學進修推廣學院(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優惠辦法

學費優惠:

早鳥專案:2019/3/28前完成報名繳費者,學費 9,600 元
◎臺大教職員工優惠:6折。
◎臺大校友、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各級公私立學校教師、身心障礙或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身分者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則依原價折扣。
註2:優惠身分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於繳費時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4/11】 概說:重建《左傳》的歷史世界
介紹春秋時代的大勢與各個重要國家概況;《左傳》一書形成的過程及內容結構。

【4/18】 小國生存之道─鄭國
介紹鄭國的興起,著名法家人物子產對鄭國的治理,說明鄭國如何在秦、晉兩大國之威脅之下,仍能屹立不搖?

【4/25】 小國生存之道─魯國
介紹孔子的祖國─魯國的歷史,說明《春秋》為何以魯國為記事中心,魯國又如何能夠以小搏大,求得生存?

【5/2】 大國博弈:晉與秦
以秦、晉「殽之戰」為例,說明秦、晉兩國的恩怨,甚至影響到戰國時代的歷史。

【5/9】 大國博弈:晉與楚
以晉、楚「城濮之戰」為例,說明兩國爭霸的經過。

【5/16】 大國博弈:齊與楚
以《左傳》相關史事,說明齊、楚南北兩強,又是如何遠交近攻,壯大自己?

【5/23】 大分裂的開端:吳越爭霸與三家分晉
吳、越是春秋晚期南方的大國,但因互相爭勝,終至滅亡,卻增加了楚國的實力。三家分晉是春秋時代的最終章,也直接開啟了戰國時代的序幕。

【5/30】 結論:從《左傳》看世界
《左傳》雖然是2500多年前的歷史記錄,但是人性至今沒變,國家的際遇,也有驚人的相似之處。從《左傳》可以看到國家生存的條件,也看到人才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