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一般管理

新國際秩序與全球治理-大國博弈,戰略格局,體制模式第一期

課程介紹

世界體制大變局 大國博弈牽動新國際秩序

本課程內容以企業產業財經科技為主,討論「新國際秩序與全球治理」,並特別著重在大國博弈、戰略格局、體制模式等議題。具體言之,本課程由四部分構成:(1)全球治理與轉型模式,(2)策略佈局與永續發展,(3)戦略格局與體制模式,(4)新國際秩序與大國博弈。

師資介紹

簡旭伸 臺灣大學地理與環境資源學系所教授

簡旭伸  臺大地理與環境資源學系所教授

倫敦政經學院博士,現任臺大地理與環境資源學系所教授。研究專長為全球南方與國際合作與發展、都市政策流動與跨界學習、環境永續與氣候工程治理政治等。另為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顧問,與台灣從事國際發展的NGO夥伴共同推廣將外交延伸為國際發展的概念,摸索如何透過與全球NGO協作,以國際發展合作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帶領台灣走出國際困局另類之路。

陳子昂 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總監

陳子昂  資深產業顧問兼資深總監

清華大學應用數學碩士。帶領MIC區域研究組,鑽研兩岸產業合作及政經情勢方面的研究。專業於資訊電子相關領域之研究,目前擔任「因應新國際局勢下產業競合佈局暨策略精進研究計畫」主持人。曾於工研院服務13年,曾擔任產業研究分析師、經濟部高畫質視訊工業發展推動小組專案經理、經濟部ITIS專案辦公室主任、頂新集團頂華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協理等。

劉孟俊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研究所所長

劉孟俊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研究所所長

澳洲Monash大學經濟學博士,臺大經研所碩士。
研究領域為國際經濟、中國科研體制與高科技產業、國際貿易投資、產業經濟,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兼大陸研究所所長及經濟展望中心主任。

江炯聰 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名譽教授

江炯聰   臺大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名譽教授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博士,接受過哈佛模式的個案研究教育,為臺大EMBA開授必修談判課程與選修危機管理課程。危機管理課程也曾在國防部、台電公司、台北市政府、企業界開設。教授研究方法論多年,結合論理與實踐,教學生動風趣,廣受學員喜愛。

課程資訊

上課期間:2019/5/23-2019/7/11
授課時間:每週四晚間19:00~21:45,共8次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30人得不開班
課程費用:13,500元
上課地點:臺灣大學進修推廣學院(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07 號)

優惠辦法

早鳥優惠:於108年5月2日前完成報名繳費者,學費優惠價:12,000元

其他優惠:
1.臺大教職員工優惠:6折。
2.臺大校友/ILO、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或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可再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身分者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則依原價折扣。
註2:優惠身分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於繳費時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5/23】全球治理與轉型模式(一)全球史的觀點看國際格局;歷史的終結,文明的衝突, 政治的崩壞

【5/30】全球治理與轉型模式(二)發展型國家的特點與轉型:中國大陸個案;中國製造業轉型:瓶頸與契機

【6/06】策略佈局與永續發展(一)聯合國永續議程:農村脫貧之中印模式對比與智慧城市之中台對比;中國的全球布局與優勢企業戰略

【6/13】策略佈局與永續發展(二)兩岸重點產業競合:中國製造2025;經濟轉型:華盛頓共識 vs. 北京共識

【6/20】戰略格局與體制模式(三)國際合作與發展:以台灣為個案;智慧浪潮下大國戦略格局

【6/27】戰略格局與體制模式(三)政策試點與區域轉型亮點:深圳中國南方矽谷;新制度經濟學與新結構經濟學

【7/04】新國際秩序與大國博弈(一)大國博弈:美中貿易戰與科技戰;國家生命線系統網路與平台

【7/11】新國際秩序與大國博弈(二)全球貧窮:現況與解方;一帶一路與南南合作的戰略思維

課程詳細內容 請參閱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