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一般管理

大國博弈與文明衝突:經貿金融、科技國安、法律管轄、體制領導第一期

世界兩大霸權之爭;經貿金融與5G科技之戰

課程內容是以『大國博弈與文明衝突』為焦點,涵蓋四大主題: 經貿金融、科技國安、法律管轄與體制領導。課程內容兼顧系統論理與實踐落實,同時輔以代表性案例加以印證,課程設計之主要對象為企業界、科技界、金融界、法律界以及政府相關人士。希能透過本課程的引導,幫助學習者運用博奕與談判理論解說與預測歷史的終結、文明的衝突、修昔底德陷阱、新冷戰等,希能達到企業經營決策之最佳化。

師資介紹

劉致慶 常在國際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

劉致慶  常在國際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

學歷:台大法學士、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法學博士
專長:公平交易法、公司法、企業併購、勞工法。特別在跨國併購擁有豐富經驗,擅長國際商業、勞工及工程爭議之談判、和解、調解、訴訟和仲裁,以及應對外國競爭法主管機關之反托拉斯調查。在競爭法領域,則提供客戶關於結合、聯合行為、不公平競爭、不實廣告等方面之法律諮詢。

陳松興 永豐銀行 資深副總經理

陳松興 永豐銀行 資深副總經理

學歷:美國南美以美大學法學博士
專長:專精法學領域同時具備完整金融實務。曾任中華信評總經理、復華商銀總經理、僑銀國際租賃董事長、新華財經副總裁、兆豐金控副總經理、永豐銀資深副總經理等。早年服務於財政部證管會,後參與WTO在內的各種國際多邊及雙邊談判與諮商。

吳展良 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吳展良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學歷:美國耶魯大學歷史系博士
專長: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宋代學術與思想史、西洋近現代思想史。師承錢穆、余英時,現在從事於「中國的第三期建國與立國」的國家型態理論建構,包含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等各方面的全面重組。主張第三期建國類型埋於明代,而在晚清民國受到衝擊後,開始建立起新的國家型態。

聶建中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

聶建中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

學歷:美國新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經濟學博士
專長:國際金融、國際財管、公司財管、計量經濟。曾任華南金控公股董事、金門酒廠董事、行政院國家開發基金審議委員及法人代表董事。擅長以宏觀視野解說預測產業趨勢,經常受邀產官學界及電視媒體進行國際金融時事專業評析及專題演說。

江炯聰 臺大商研所名譽教授

江炯聰教授  臺大商研所名譽教授

學歷: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博士
專長:專攻System Dynamics,接受過哈佛模式的個案研究教育,為臺大EMBA開授必修談判課程與選修危機管理課程。危機管理課程也曾在國防部、台電公司、台北市政府、企業界開設。教授研究方法論多年,結合論理與實踐,教學生動風趣,廣受學員喜愛。

課程資訊

上課期間:2019/11/14-2020/01/2
授課時間:每週四晚間19:00~21:45,共8次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30人得不開班
課程費用:13,500元
上課地點:臺灣大學進修推廣學院(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07 號)

優惠辦法

早鳥專案:於2019/10/31前完成報名繳費者,學費優惠價 12,000 元。

其他優惠:
1.臺大教職員工優惠:6折。
2.臺大校友/ILO、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或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可再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身分者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則依原價折扣。
註2:優惠身分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於繳費時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11/14】經貿金融
1) 霸權興衰的長週期理論與美中霸權之爭
2) 經貿戰之談判與策略

【11/21】經貿金融
3) 貨幣金融戰
4) 對世界經濟的挑戰與各國和國際組織的因應

【11/28】科技國安
1) 華為5G案
2) 國家安全概念之擴張與國家安全法

【12/5】科技國安
3) 智慧財產權法與科技及產業發展、外國企業收購本國企業審查
4) 地緣政治與軍事

【12/12】法律管轄
1) 法律戰的重要性與國際公法(海洋法、航空法、太空法)
2) 貿易法、反傾銷法和平衡稅法、反托拉斯法及反賄賂法

【12/19】法律管轄
3) 行政、立法、司法之國內與國際運作
4)「美國陷阱」與法商阿爾斯通案

【12/26】體制領導
1) 川普的「美國優先」與「反全球化」
2) 中國現象與中國模式

【109年1/2】體制領導
3) 歷史的終結? 文明的衝突? 修昔底德陷阱? 新冷戰?
4) 國家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