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品味生活

養生保健系列─「中醫臟腑保健‧膀胱泌尿篇」第二期

課程簡介

泌尿系疾病保健‧食療排毒兼抗癌

中醫論臟器包含「五臟六腑」,「五臟」是指肝、心、脾、肺、腎;而「六腑」則是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三焦。內部的臟腑和外在的五官、四肢、皮膚毛髮等具有相關性,若體內臟腑發生病變,外在的器官也會受到影響。

六腑膀胱與五臟的腎相輔相成,使泌尿系統正常運作。若功能失常,則易出現頻尿、少尿、夜尿、尿失禁、尿液混濁、蛋白尿、血尿、結石、感染等症狀;造成個人衛生、家庭生活及社交活動等困擾,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醫學進步壽命延長,號稱長壽癌的攝護腺癌,常駐十大癌症死因之列,值得男性注意;而膀胱過動症則困擾眾多女性,透過課程中醫藥膳與按摩教學,內外相輔相成,使臟腑經絡氣血充沛,強化泌尿系統,好好珍愛您的膀胱,延續幸福與健康!

師資介紹

莊雅惠醫師

莊雅惠

莊雅惠中醫診所院長
中華民國中醫抗衰老醫學會常務理事
北市中醫師公會健康推廣委員會委員
專長:免疫過敏疾病、穴位敷貼、婦科疾病、小兒疾病、心血管疾病、腸胃科、肝膽科、泌尿科、氣喘、慢性咳嗽、飛蚊症、中風後遺症、減重、美容保健、戒煙和酸痛症之中藥及針灸治療。

課程資訊

授課時段:2020/7/12–8/9,星期日9:00–12:0,共4次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30人得不開班
上課地點: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將視情況改以視訊授課或延後開課。
※個人如因疫情需進行隔離/檢疫/自主管理,致使無法上課者,開課前得申請全額退費或保留,課間則依比例辦理之。

收費資訊

課程費用:6,000元 (含材料費,實作成品可攜回。)

早鳥優惠:2020/6/10前繳費,學費5,500元。(另贈刺五加補氣茶乙份)

其他優惠:◎臺大教職員工:優惠6折。
     ◎本學院中醫課程舊生:折價1,500元。
     ◎臺大校友/ILO、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或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期則依原價折扣。
註2:其他優惠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同時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7/12】中西醫觀點看膀胱
1.西醫的泌尿系統
2.中醫的膀胱與膀胱經
3.常見泌尿系統疾病

【7/19】泌尿系疾病保健與藥膳調理之一
1.細菌性膀胱炎
2.間質性膀胱炎
3.尿道發炎
4.實作:補氣黑豆茶

**** 7/26 不排課****


【8/2】泌尿系疾病保健與藥膳調理之二
1.膀胱過動症
2.神經性膀胱炎
3.泌尿系結石
4.泌尿系腫瘤
5.實作:排毒抗癌茶

【8/9】前列腺疾病保健與藥膳調理
1.前列腺炎
2.前列腺肥大
3.前列腺癌
4.實作:菊花豬苓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