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藝文哲學

內觀禪修—《大念處經》導讀第一期

課程簡介

如實觀照四念處‧斷盡諸漏‧涅槃寂靜

佛教重視智慧,智慧需靠心靈體悟,但也需通過實踐,來洞察生命真相,進而覺醒解脫。《大念處經》記述佛陀教導內觀實證的修行法門,也就是修習與內觀「四念處」,領悟「身不淨、受是苦、心無常、法無我」,最終諸漏斷盡,順得涅槃。

師資介紹

趙飛鵬 臺大中國文學系教授、臺大佛學研究中心學術委員

趙飛鵬

趙飛鵬教授為中國文學經典研究專家,曾任臺大佛學研究中心主任;精通各式經典及釋義,具有多年對社會在職人士之授課經驗;其博學多聞、溫文儒雅的風采,以及精彩的授課內容,廣受學員喜愛。

課程資訊

授課時段:109年8月1日至9月19日,周六14:00–17:00,共8次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
上課地點: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將視情況改以視訊授課或延後開課。
※個人如因疫情需進行隔離/檢疫/自主管理,致使無法上課者,開課前得申請全額退費或保留,課間則依比例辦理。

課程費用:9,600元

早鳥優惠:109年7月20日前繳費者,學費8,500元

其他優惠:◎臺大教職員工:6折
     ◎臺大校友/ILO、本學院舊生、僧眾、年滿65歲、身心障礙、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期則依原價折扣。
註2:其他優惠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同時提供優惠證明。
註3:僧眾請以身分證姓名填寫報名資料,以利開課報到身分核對。

課程大綱

【8/1】佛法的基礎與觀身(一)
介紹佛陀開悟解脫的歷程與主要觀念,《大念處經》一書內容結構、存世譯本與注本的狀況等。
引導內觀第一部分:五蘊與五根。

【8/8】觀身(二)
內觀五蘊,主要是覺知五蘊之不實,尤其是觀察色身之不淨,從而捨離對五蘊之樂著。
講述經文有關「不淨觀」的部分。

【8/15】觀受(一)
五蘊是通過五根(眼、耳、鼻、舌、身)與外境接觸,從而產生渴愛執著。
講述經文有關觀察「感受」之產生及變化的部分,並導引觀呼吸及運用眼根之覺知。

【8/22】觀受(二)
續講述經文有關觀察感受之產生及不實的部分,並導引運用耳根及語業之覺知。

【8/29】觀心(一)
五根中的意根,是「心」的動態呈現,是產生「意念」的來源,也是內觀禪修最主要的部分。
講述經文有關觀察念頭的生起、轉變的過程。

【9/5】觀心(二)
續講述經文有關觀察念頭的生起、轉變的過程,進一步建立「味、患、離」的覺知。

【9/12】觀法(一)
內觀身心之無常、無實,即佛法禪修之目的,最終導向「緣起實相」的洞察,自五蘊而通向萬法。
講述《大念處經》中有關觀察「諸法無我」的過程。

【9/19】觀法(二)
續講述經文有關觀察「諸法無我」的過程,並對整體「四念處」禪法的現代意義做一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