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一般管理

新世紀文藝復興─啟蒙、傳承、轉型、超越第一期

課程介紹

承載歷史的滾滾洪流 重塑未來的創新世紀

本課程旨在針對「新世紀文藝復興」進行創造性的思考,對「啟蒙、傳承、轉型、超越」四大進程進行系統性的發展,進而聚焦在五大主題。課程內容包括豐富的古典、現代、AI-enabled 文藝創作賞析。
具體言之,本課程涵蓋五大構面:(1)回顧歐洲中世紀之「黑暗時代」及文藝復興人文主義與宗教革命 (2)「理性主義與科學精神」為基礎之科學革命與產業革命(3)「創意、創作、創造、創新、創業」之專業與融合以及其跨領域、跨文化、跨世代之貢獻(4)「社經政文體制與道法自然」之永續發展與生態文明 (5)「人工智能、集體智慧」之第四次工業革命以及風險預防與危機管理。
內容採跨領域綜合研討,兼顧系統論理與實務,希能使學員迅速有效地掌握現代文明發展的關鍵要素,而有助於個人與企業之創新轉型與發展超越。

師資介紹

江漢聲 輔仁大學校長

江漢聲 輔仁大學校長

學歷:臺大醫學系醫學士、德國慕尼黑科技大學醫學博士
現任輔仁大學校長,兼任臺灣大學與臺北醫學大學教授
教授課程:生殖醫學、醫學與工程、醫學發展史、醫學倫理教育、音樂治療、從諾貝爾獎看生物科技的發展等。曾獲頒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傑出貢獻獎、全國私立學校教育協會全國傑出教師「弘道獎」、行政院新聞局金鼎獎:《醫者的智慧》等。

楊雅惠 考試院考試委員

楊雅惠 考試院考試委員

學歷:臺大經濟學研究所博士
現任考試院考試委員並兼任臺大財務金融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貨幣銀行、金融制度、文創產業等。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所所長與財經策略中心主任、中央銀行理事、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委員等,並建言著書闡釋理論觀念與實務現象。楊教授也著重人文音樂等跨領域問題,她舉行鋼琴獨奏會,也曾獲金韻獎詞曲創作獎,具音樂多元造詣。

朱師右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暨產品經理

朱師右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暨產品經理

學歷: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機電整合碩士,美國馬里蘭大學電信碩士,美國MIT麻省理工學院金融科技專業學程
曾任職於中央研究院、民視、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新光銀行,專業於人工智慧與數位金融領域研究,逾15年產業暨研究經驗,涵蓋影像處理、語音訊號處理、遙感探測、數位片庫系統、行動支付、信用卡收單、數位金融、專案管理。

王寶祥 臺大外文系副教授

王寶祥 臺大外文系副教授

學歷:臺大外文系畢業,美國印第安那大學Bloomington校區戲劇碩士,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戲劇系博士
研究專長:世紀末歐洲戲劇、歌劇史、當代美國劇場等。王教授在臺大教授西洋歌劇史、戲劇文學等。

江炯聰 臺大商研所名譽教授

江炯聰  臺大商研所名譽教授

學歷: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博士
專長:專攻System Dynamics,接受過哈佛模式的個案研究教育,為臺大EMBA開授必修談判課程與選修危機管理課程。危機管理課程也曾在國防部、台電公司、台北市政府、企業界開設。江教授開課內容也抱括文創產業之商業模式與財務分析,他也教授研究方法論多年,結合論理與實踐,教學生動風趣,廣受學員喜愛。

課程資訊

課程費用:16,500元

上課日期:110年3月4日至5月13日
授課時間:每週四晚間19:00–21:45,共10次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30人得不開班
上課地點: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將視情況改以視訊授課或延後開課。
※因疫情需進行隔離/檢疫/自主管理,致使無法上課者,請檢附證明文件,開課前得申請全額退費或保留,課間則依比例辦理。

優惠辦法

早鳥優惠:110年2月5日前繳費者,學費15,000元

臺大教職員工:6折
臺大校友/ILO、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或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可再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期則依原價折扣。
註2:其他優惠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同時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3/4】回顧文藝復興
◎黑死病
◎現代醫療與公共衛生

【3/11】回顧文藝復興
◎黑暗時代
◎人文主義與宗教革命

【3/18】理性主義與科學精神
◎大航海時代
◎科學革命

【3/25】理性主義與科學精神
◎帝國主義、資本主義、市場經濟
◎產業革命

【4/8】創意、創作、創造、創新、創業
◎專業與融合
◎跨領域、跨文化、跨世代

【4/15】創意、創作、創造、創新、創業
◎企業家精神
◎贊助與投資

【4/22】社經政文體制與道法自然
◎附加價值與所得和幸福指數
◎工作生活與自由、平等、人權

【4/29】社經政文體制與道法自然
◎永續發展
◎道法自然

【5/6】人工智能、集體智慧、第四次(產業)革命
◎資訊時代與數位轉型
◎AI+5G

【5/13】人工智能、集體智慧、第四次(產業)革命
◎智能系統與生態
◎風險預防與危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