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藝文哲學

《世說新語》的人物與哲思第一期

課程簡介【停止招生.請勿繳費】

賞讀世說 以古鑑今 覓尋自我發展之道

  魏晉時代,自東漢末年開始,長達四百多年的分裂與混戰,人民生活朝不保夕,知識份子掙扎求生;然而在學術文化方面,卻呈現出千巖競秀、萬壑奔流的局面,例如「魏晉玄學」,是中國哲學融合佛、道的高峰;幾部重要的文學巨著,都出現在這個時期,《世說新語》無疑是這時期最重要的、關於思想與文學的歷史紀錄。

  人物傳記《世說新語》是由南朝劉宋宗室出生的劉義慶所編著,書中記載一千多位社會各階層人物的言行與風貌。其文辭清新雋永,許多故事也是家喻戶曉的成語典故,諸如「倒吃甘蔗、鶴立雞群、登峰造極」等等。該著作透過不凡的修辭技巧,將人物的言語與情態結合,傳神再現,對照現今社會,或許能讓我們從書中人物更透析世間人情百態。

  藉由《世說新語》,我們得以窺見魏晉時代人物的精神風貌、社會風俗與價值觀。魏晉南北朝的門閥制度,雖然造成政治權力的壟斷,但是眾多有志之士,仍然努力不懈,發揮生命的潛能。亂世或盛世,概後人主觀評價,從《世說新語》以古鑑今,反思我們現今所處,或許能作為我們思考未來之參考,或能從中領略另闢蹊徑,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存與發展之道。

師資介紹【停止招生.請勿繳費】

趙飛鵬 臺大中國文學系教授

趙飛鵬

趙飛鵬教授為中國文學經典研究專家,曾任臺大佛學研究中心主任;精通各式經典及釋義,具有多年對社會在職人士之授課經驗,擅長利用文學經典著作,以哲學思想開拓管理者的視野;其博學多聞、溫文儒雅的風采,以及精彩的授課內容,廣受學員喜愛。

課程資訊【停止招生.請勿繳費】

學費:12,000元

上課時間:110年4月14日至6月2日,每週三晚間19:00–21:45,共8次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課前一周發給是否開班通知。
上課地點: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將視情況改以視訊授課或延後開課。
※因疫情需進行隔離/檢疫/自主管理,致使無法上課者,請檢附證明文件,開課前得申請全額退費或保留,課間則依比例辦理。

優惠辦法【停止招生.請勿繳費】

早鳥優惠:110年4月7日前繳費者,學費9,600元。

其他優惠:◎臺大教職員工:6折
     ◎臺大校友/ILO、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低收入戶,各級公私立學校教師: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期則依原價折扣。
註2:其他優惠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同時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停止招生.請勿繳費】

【4/14】魏晉六朝的歷史與文化
介紹魏晉六朝的歷史發展與文化特質,以做為認識《世說新語》的基礎。

【4/21】《世說新語》概說
針對《世說新語》的作者、內容、版本以及歷代的註解、研究進行說明。

【4/28】《世說新語》的人物品鑑(一)
「人物品鑑」是《世說新語》中重要主題之一,本講次將介紹人物品鑑的形成及意義。

【5/5】《世說新語》的人物品鑑(二)
節選與導讀《世說新語》中與人物品鑑有關的篇章。

【5/12】《世說新語》的玄言清談(一)
「清談」也是《世說新語》的重要內容,本講次將介紹清談形成的過程及意義。

【5/19】《世說新語》的玄言清談(二)
節選《世說新語》中與清談有關的篇章,進行導讀。

【5/26】《世說新語》的宗教融合(一)
介紹儒、釋、道三家思想在魏晉時期開始融合的趨勢,並對中國思想文化造成何種深遠影響與意義。

【6/2】《世說新語》的宗教融合(二)
節選並導讀《世說新語》中與宗教融合有關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