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一般管理

大博弈與典範轉移─戰爭與和平第一期

課程介紹

國家安全 戰略思維 價值體制 歷史教訓

本課程主要內容聚焦戰爭與和平(War & Peace)相關問題,課程主要緣起自近年之台海軍事危機,旨在探討兩岸邁向和平的可能性與可行性。具體而言,本課程包含8個主體,針對相關問題進行有系統的學習與應用分析,並結合理論與實務,輔以眾多代表性案例加以說明,希能使學員了解台灣面臨的軍事危機,而有助於個人與企業的風險與應急管理(Risk and Emergency Management)。

師資介紹

李喜明 退役海軍上將,前參謀總長,海軍司令

李喜明 退役海軍上將,前參謀總長,海軍司令

海軍二級上將,海軍官校66年班、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曾任海軍司令、參謀總長。現任美國華府2049智庫客座研究員。

楊念祖 前國防部長,軍政副部長

楊念祖(前國防部長,軍政副部長)

英國雷丁大學社會學碩士、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政治學碩士。曾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部長。

帥化民 退役陸軍中將,前國防管理學院院長

帥化民(退役陸軍中將,前國防管理學院院長)

陸軍退役中將,陸軍官校36期、美國陸軍學院67年班,曾任國防管理學院院長,2004與2008擔任國民黨兩任不分區立法委員。

季麟連 退役陸戰隊上將,前陸戰隊司令,聯勤司令

季麟連(退役陸戰隊上將,前陸戰隊司令,聯勤司令)

海軍陸戰隊二級上將,陸軍官校38期,曾任國防部參謀本部聯準室主任、聯勤司令與總統府戰略顧問等。現任中央軍校校友總會理事長

陳勁甫 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系教授,前國防管理學院決策科學研究所所長

陳勁甫(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系教授,前國防管理學院決策科學研究所所長)

美國維吉尼亞軍校第一名畢業、哈佛大學決策科學博士、陸軍指揮參謀學院。曾參與國防二法組織再造、國防總檢制度設計,曾任國防決策科學研究所所長、史丹佛國際安全與合作中心進行兩岸衝突化解專案等

江炯聰 臺大商學研究所名譽教授

江炯聰 (臺大商學研究所名譽教授)

學歷: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博士
專長:專攻System Dynamics,接受過哈佛模式的個案研究教育,為臺大EMBA開授必修談判課程與選修危機管理課程。危機管理課程也曾在國防部、台電公司、台北市政府、企業界開設。教授研究方法論多年,結合論理與實踐,教學生動風趣,廣受學員喜愛。

課程資訊

上課日期:110/11/18-111/01/6,共8次上課。
上課時間:週四晚上19:00-21:45,共24小時。
上課型式:實體上課,若疫情有變化,則採線上授課。
(屆時依學校防疫規定辦理,如改線上授課採用Cisco Webex Meetings視訊)。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本學院保留增額或不足額開班之權利。
學  費:13,500元
※因疫情需進行隔離/檢疫/自主管理無法上課者,請檢附證明文件,開課前得申請全額退費或保留,課間則依比例辦理。

課程優惠

早鳥優惠:於2021/11/5前完成報名繳費者,學費 12,000 元。

其他優惠:
1.臺大教職員工優惠:6折。
2.臺大校友、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或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可再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身分者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則依原價折扣。
註2:優惠身分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於繳費後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11/18】戰爭與和平
◎ 緣起:台海軍事危機
◎ 阿富汗局勢之啟示與教訓
◎ 美蘇舊冷戰與美中新冷戰
◎ 美中台與戰爭邊緣

【11/25】大博弈
◎ 博弈類型與轉換進程:囚犯困局、協調賽局、信任賽局、膽小鬼賽局
◎ 修昔底德陷阱
◎ 合作、競爭、衝突之綜合博弈
◎ 金融貨幣戰、科技產業戰

【12/2】典範移轉
◎ 大航海時代、資本主義、工業革命
◎ 信息革命、人工智能
◎ 新冠病毒之全球危機與失序格局
◎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12/9】國家安全
◎ 國家安全概念之擴張與國家安全法
◎ 軍政經社文之國家安全
◎ 重大災害
◎ 恐怖主義

【12/16】戰略思維
◎ 海權與陸權
◎ 硬實力與軟實力
◎ 大國、中小國、合縱連橫
◎《孫子兵法》與《戰爭論》之啟示

【12/23】價值體制
◎ 資本主義、社會主義;個人主義、 集體主義; 民主制衡、專制極權
◎ 歷史的終結? 文明的衝突? 政治的崩壞? 民主的死亡?
◎ 中國現象、中國制度、中國治理、中國模式
◎ 國家領導與治理

【12/30】歷史教訓
◎ 戰略與戰術
◎ 外患與內憂
◎ 格局與佈局
◎ 建軍備戰與士氣

【111/1/6】邁向兩岸和平
◎ 兩岸地緣政治、經濟與歷史
◎「反分裂國家法」
◎ 美國因素
◎ 戰爭與和平之關鍵與衝突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