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品味生活

養生保健系列─「中醫免疫調理‧氣血補充篇」第一期

課程簡介

藥食同源‧調節免疫‧正確保養‧減敏防病

全球疫情尚未完全趨緩,變種病毒不斷出現,如何強化體質調節免疫,成為全民的當務之急。黃帝內經: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除了做好自我防護,根據體質補養氣血,滋陰補陽,可加強抵抗力,降低感染機率,提升抗體及緩解疫苗副作用,讓中醫中藥融入生活,陪您一起渡過後疫情時代。

當氣血不足,陰陽失調,會使免疫功能低下,出現反覆感冒、打疫苗無法產生抗體、突破性感染等病症;而免疫過度亢奮,則引起台灣常見的過敏疾病,若引起嚴重的免疫攻擊,五臟六腑都可能出現過敏反應。國人過敏發生率約20至30%,雖然致死率不高,卻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本課程將介紹常見呼吸道過敏疾病,提升抵抗力,減少細胞病變,讓您學會善用調節免疫的中藥與使用天然食材來調養體質;藥食同源,正確保養,才能徹底改善體質。課程並規劃養生藥膳茶飲、提神減敏按摩油製作以及經絡穴位按摩教學,全家大小皆能受用。

師資介紹

莊雅惠醫師 莊雅惠中醫診所院長

莊雅惠

中華民國中醫抗衰老醫學會 常務理事
北市中醫師公會健康推廣委員會 委員
專長:免疫過敏疾病、穴位敷貼、婦科疾病、小兒疾病、心血管疾病、腸胃科、肝膽科、泌尿科、氣喘、慢性咳嗽、飛蚊症、中風後遺症、減重、美容保健、戒煙和酸痛症之中藥及針灸治療。

沈立言教授 臺大食品科技研究所

沈立言

臺大食品與生物分子研究中心 主任
臺大國家食品安全教育暨研究中心 主任
臺灣傳統暨替代醫學協會 理事長
專長:預防醫學、食療研究、保健食品、食品安全。研究欲結合中西醫食品營養的各家觀點與長處,利用細胞、動物與人體實驗模式進行保健食品與食療養生之相關研究,以提供人類養生保健之高附加價值食品。

課程資訊

課程費用:9000元

上課時間:2022/3/24–4/28 星期四 13:30–16:30,共6次
上課地點: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上課形式:原則上實體上課【若疫情有變化,則採Cisco Webex Meetings線上授課】
     ◎硬體需求: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較佳,建議使用有線網路,以免影響學習品質。
     ◎作業軟體:Windows, Mac, iPhone, iPad, Android, Web瀏覽器
     ◎Cisco WeBex Meeting下載:https://www.webex.com/downloads.html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本學院保留增額或不足額開班之權利。
     ※開課日前一週本學院會E-mail開課通知(或因報名人數不足的不開課通知)。
     ※因疫情需進行隔離/檢疫/自主管理無法上課者,請檢附證明文件,開課前得申請全額退費或保留,課間則依比例辦理。(個人因素退費者,如實體改為線上無法配合等,依原退費規定辦理。)

優惠辦法

早鳥優惠:2022/2/15前繳費,學費7,500元。

其他優惠:◎臺大教職員工:6折
     ◎本學院中醫課程舊生:折價1,500元
     ◎臺大校友/ILO、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低收入戶: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期則依原價折扣。
註2:其他優惠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同時提供優惠證明。(傳真02-23691236)
註3:中醫舊生以繳費時已修畢中醫課程為限,新生同時報名繳費兩門中醫課不以舊生論。

※證明文件如:臺大職員證/在職證明/計劃案聘書等、臺大畢業證書/校友證、年滿65歲身分證/健保卡/駕照、身心障礙證件、低收入戶證明書等。

課程大綱

【3/24】特別單元:養生食療與氣血調養
1.中醫氣血理論與應用
2.食物屬性與個人體質搭配
3.氣血調養之食療方應用

【3/31】中西免疫觀
1.西醫免疫觀念
2.中醫免疫觀念
3.溫潤養肝抗過敏
4.實作/示範:提神減敏油泡製

【4/7】過敏性鼻炎調養
1.西醫看過敏性鼻炎
2.中醫看過敏性鼻炎
3.過敏性鼻炎食療與按摩
4.實作/示範:過敏體質檢測

【4/14】過敏性咽喉炎調養
1.西醫看過敏性咽喉炎
2.中醫看過敏性咽喉炎
3.過敏性咽喉炎食療與按摩
4.實作/示範:爽聲開音茶

【4/21】氣喘與過敏性支氣管炎調養
1.中西醫看氣喘
2.中西醫看過敏性支氣管炎
3.養生食療與按摩
4.實作/示範:黃耆枸杞茶

【4/28】慢性疲勞症候群調養
1.西醫看慢性疲勞
2.中醫看慢性疲勞
3.慢性疲勞食療與按摩
4.實作/示範:提神減敏油分裝

※本學院保留課程安排及師資調整異動之權利,如有調整另行通知。
※實體上課才有實作活動與成品;線上授課則為示範解說,課後另附部分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