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一般管理

數據分析與資料視覺化

課程介紹 <確定開課>

聰明運用數據分析與視覺溝通心法,輕鬆迎擊企業決策與洞悉商業先機

《經濟學人》雜誌指出「世上最有價值的資源不再是石油,而是數據」。數據科學儼然已成為各行各業的共同話題,各行各業時時標誌著大數據作為產業升級的新動力。然而,倘若缺乏足夠的分析與洞見萃取能力,再好的數據源頭也終將是無用的。知名市調機構的報告顯示,全球大數據與商業分析市場將在2030年開創超過6800億美元的龐大商機。毫無疑問地,發掘數據中潛在的前因後果並且學會「讓數據說話」將是職場人才支援企業決策、說服客戶買單的必備技能。

本課程將向學員介紹商業數據的思維與常見的分析工作,以及在資料中獲取見解後的商業情報呈現與溝通策略。課程將循序漸進帶領學員認識大數據的內涵、簡介數種容易在實務中被忽略的敘述性分析概念,接著運用商業個案輔助說明迴歸與機器學習等針對現有數據做出解釋或預測的方法。隨後的商情儀表板設計及商業簡報建構等課程重點則將強化學員精準傳達數據分析結果的關鍵能力,進而成就數據時代商業智慧人才的最後一哩路。

師資介紹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孔令傑 副教授

孔令傑 副教授

孔令傑教授現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工業工程與作業研究博士,主要研究領域包括資訊經濟學與作業研究等。曾獲2018年臺大教學傑出教師獎,在臺大開授課程包括資訊經濟、企業決策、平台策略等。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鄭瑋 副教授

鄭瑋 助理教授

鄭瑋教授現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美國匹茲堡大學資訊科學學院圖書資訊博士,研究專長包括開放研究資料與資料視覺化等。曾獲2020年臺大教學傑出教師獎,在臺大開授課程涵蓋資料視覺化、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開放科學等主題。

課程資訊

※本課程採實體面授+線上同步授課,學員可自行選擇上課方式。

上課日期:111年8月12日(五)、8月13日(六)
課程時數:每日6小時,共二日12小時。
上課時間:上午9:00-12:00及下午13:30-16:30
上課形式:實體面授+線上同步授課(採Cisco Webex Meeting同步視訊)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本學院保留增額或不足額開班之權利。
學  費:新臺幣 $10,000元
※若疫情嚴峻,將視校方防疫政策,全面改用Cisco Webex Meeting線上授課。

【若您採實體上課】
上課地點:國立臺灣大學進修推廣學院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請學員攜帶裝有「Microsoft Excel」軟體的筆電前來上課,這樣在資料分析部分可以有更好的學習效果。

【若您採遠距上課】
遠距軟體:Cisco Webex Meeting
硬體需求:桌上型或筆記型電腦體驗最佳,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次之。
建議以有線網路方式連線,避免使用公用Wi-Fi,以免影響學習品質。
軟體支援:Windows, macOS, iOS, iPadOS & Android作業系統。

聯絡資訊:02-2362-0502 分機215 陳先生
E-mail: yingchieh@ntu.edu.tw

學費優惠

※早鳥優惠:於111年7月10日前完成報名繳費者,早鳥優惠價 $8,000元。

※其它優惠
1.臺大教職員工優惠:6折。
2.各級公私立學校教師:折價2,000元。
3.臺大校友/ILO、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及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身分者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則依原價折扣。
註2:優惠身分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於繳費時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本課程採實體面授+線上同步授課

8月12日(五)

商業分析與大數據 (孔令傑 老師)
1. 數據時代的企業管理:數據分析的思維
2. 商業分析的三個層次

探索資料世界:敘述性分析與視覺化 (鄭瑋 老師)
1. 敘述性分析:分佈、集中趨勢與變異
2. 資料視覺化圖表

解釋與預測:常見的數據分析方法 (孔令傑 老師)
1. 監督式AI的第零步:用迴歸做預測
2. 迴歸分析商業個案探討

8月13日(六)

機器學習:電腦可以挑土豆,還能挑什麼? (孔令傑 老師)
1. 分類問題與機器學習的基本原理
2. 相關商業案例研討

視覺化與商情資料儀表板 (鄭瑋 老師)
1. 選擇更有效率的資料視覺化圖表
2. 資料儀表板(複合圖表)設計

商業資料呈現與溝通 (鄭瑋 老師)
1. 視覺溝通原理:有效的訊息傳達
2. 商業簡報建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