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一般管理

資料視覺化–打造數位決策時代下的圖表說服力第四期

課程介紹

運用圖表展現資料亮點,您也能輕鬆掌握說服受眾的致勝關鍵

視覺化已成為世界的共通語言,資料圖表則成為最有效率、最具說服力的溝通工具,亦是人人必備的新興語言與技能,好的資料圖表往往使得報告者一句話都不必說,就能讓人秒懂。但是,該怎麼做呢?數據密集的時代下,商業決策的擬定仰賴人們在混亂無序的海量資料中辨析模式、萃取洞見的能力。調查報告指出,全球大數據與商業分析市場可望在2022年創造2743億美元的龐大收益。不過,數據分析結果的視覺呈現與傳達往往才是說服客戶和主管的關鍵金鑰。

本課程將介紹商業數據中定位資訊亮點的策略,帶領學員認識資料獲取與清理的工作流程及常見方法。課程重點將聚焦於製作與鑑賞資料視覺化時不可不知的重要原則,包括受眾的視覺心理、資料性質與圖表類型的搭配、視覺化複雜度的掌握,以及利用合適色彩為圖表畫龍點睛的訣竅等。課堂上的資料視覺化工具演示也將幫助學員在結業後能夠學以致用,持續精進職場必備的圖表說服技能。

師資介紹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鄭瑋 副教授

鄭瑋老師

鄭瑋教授現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美國匹茲堡大學資訊科學學院圖書資訊博士,研究專長包括開放研究資料與資料視覺化等。曾獲2020年臺大教學傑出教師獎項,在臺大開授課程包括資料視覺化、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開放科學等主題。

課程資訊

※本課程採實體面授

上課日期:111年11月18日、11月25日,每週五。
上課時間:上午9:00-12:00、下午13:30-16:30,全日上課
課程時數:每週1次,共2堂課12小時。
上課地點: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上課型式:實體上課
(若疫情有變化,屆時將依學校防疫政策辦理,全面改採Cisco Webex Meetings遠距線上授課)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本學院保留增額或不足額開班之權利。
課程費用: 新臺幣 $10,000元

※開課日前一週本學院會Email開課通知(或因報名人數不足的不開課通知)。
※個人如因疫情需進行隔離/檢疫/自主管理,致使無法上課者,請檢附證明文件,開課前得申請全額退費(保留),課間則依比例申請退費或保留。

聯絡資訊:yingchieh@ntu.edu.tw
02-2362-0502 #215 陳先生

學費優惠

早鳥優惠:111年10月18前完成報名繳費者,早鳥優惠價8,000元。

其他優惠:
◎臺大教職員工:6折。
◎臺大校友【完成本學院官網NTU AR活動-臺大校友身份驗證】者:折價2,000元。(限時優惠至111年12月31日止)
※完成NTU AR驗證之臺大校友,請於開課報到時攜帶國民身分證件確認。
◎臺大校友(憑畢業證書/校友證者)、ILO、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期則依原價折扣。
註2:其他優惠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同時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11/18 (五)
一、資料視覺化入門
1. 數據驅動的數位決策流程
2. 發現生活中的數字規律—談數感養成策略
3. 視覺化食譜中的量杯與食材—測量尺度與變數
4. 視覺化工具簡介與特色

二、視覺化原則與鑑賞
1. 視覺化理論與視覺心理學
2. 為資料選擇合適的圖表類型
3. 資料圖表設計實例—Tableau Desktop演示(1)
4. 這張圖表是好是壞—資料視覺化個案鑑賞

11/25 (五)
一、資料視覺化資料的處理
1. 認識資料的前處理與清理
2. 那麼,該去哪裡找資料?—開放資料平台與資料科學社群資源
3. 資料清理工具—OpenRefine介紹與Tableau Prep演示

二、提升說服力的視覺化策略
1. 極簡 vs. 吸睛—資料視覺化流派之爭
2. 色彩的力量—色彩的功能與調和
3. 商業世界的資料敘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