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學習是突破 也是種享受

發布日期:2021-06-29
/專訪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學員 湯士錦

湯士錦,臺大進修推廣學院事業經營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畢業學生,現於群創光電量產整合部門擔任經理。出生於梅花鹿、油桐花、落羽松、柑橘園美麗事物交織的鹿寮坑,受到渾然天成的自然環境與客家人文精神薰陶,養成他堅韌、不退縮的個性。在人生過程中,藉著學習走出幾次逆境,讓他對學習有非常多的想法。

【鹿寮坑的童年】
湯士錦出生在新竹竹東、芎林一帶鹿寮坑鄉下的一個傳統客家聚落,深山裡都是務農的客家人家族,他的祖先從苗栗分支來此落腳,傳承下湯氏宗祠與三合院提供給大家族一起生活。
    
與家族其他家庭相比,湯士錦的家境窮苦,從小住在三合院伙房(客家同宗家族成員夥居、共用、開伙之合院)旁邊的一個土角厝,經歷過颱風雨漏進屋內須用稻草去補綴的日子,心中曾困惑為何比家族其他人窮。狹小侷促的厝裡八口子生活,有奶奶同住,他在五個孩子中排行老三,兩個姊姊、兩個妹妹,父親基本上對大家一視同仁,母親對唯一男丁的他特別照護。
    
鹿寮坑周遭環境天然清幽,湯士錦幼時常到田裡捕捉魚蝦、泥鰍,四處跑跳遊玩,童年時光在無拘無束、歡樂自在中度過。四歲多舉家從鄉下搬到竹東市區,父親得到較好的工作機會,在新竹玻璃公司上班,家中經濟逐漸改善,買了新房子,生活開始步上軌道。那段日子讓他印象深刻的是,「鄉下環境乾淨無污染,愛怎麼玩都可以,自給自足,清苦卻餓不死,但到了都市生活,什麼東西都要花錢買才有」。
    
在童年成長的過程中,發生一件對他造成極深遠負面影響的意外。湯士錦說,約莫四歲左右,某日他在鄉下專門用來燒稻草做堆肥的火坑旁玩耍,不慎失足滑落下去,兩隻手被坑內火舌嚴重灼傷,當時正在旁邊做事的母親見狀,趕緊前去將他一把拉起,情急之下,順手拿起醬油往他手上澆淋,當下兩手變成了烤肉,造成嚴重創傷,至今右手仍留有明顯疤痕。

「受傷後,整隻右手縮成一團,表皮紅腫、沾黏、呈皺襞樣,連字也寫不好,同學以為我得了什麼怪病,投以異樣眼光。小時候因為手傷受到排擠,感到非常自卑,等長大後傷痕不明顯、心情慢慢淡化,才逐漸重新融入同儕。」母親為此深感欠疚,覺得影響到他的人生發展。

【求學過程受到啟發 人生開始轉變】
能從手傷挫折中站起,湯士錦表示,要感謝求學過程中幾位老師的指引,以及學習環境的激勵。
    
國小有位老師知道湯士錦家境不好及手受傷後的處境,特別激勵他,「想不想和前幾名的同學拼,如果能做到,可以讓你有不同競爭對手,學習能力會更進一步」,並經常給他一些課外讀物,幫助加強基礎,以及引導建立讀書方法;又指派其為早自習小老師,經常抄寫黑板練字,無形中學業跟著成長進步,尤其國小五、六年級轉變特別大,成績顯著提升,畢業時得到全班第一名、全校第三名。升上國中,又遇到一位很好的班導師,不斷正向鼓勵,影響自己個性轉趨開朗,成績始終保持頂尖,以全班第一名、全校前幾名畢業。為了考量家中經濟狀況,放棄北區聯招,考取家鄉第一志願新竹高中,差一名就到資優班。
    
新竹高中注重五育並進,高手如雲,既會讀書又會運動,競爭力完全不同,湯士錦見識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段過程對他人生開展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每天跟一群同學讀在一起、玩在一起、睡在一起,班上同學擅長運動,擁有多個跑步、游泳全國冠軍,看他們運動展現美感,簡直是種享受……高中讓人有種感受,每個人都是個體,專長都不一樣,有長有短,沒有百分百完美。高中豐富了自己的生活,在學校環境壓力下被要求去嘗試、學習,音樂、運動都要學;必須透過許多競爭,將個人的潛力發掘、激勵出來,才會想去做、去突破。」這種受到環境壓迫產生動力的表現,影響到湯士錦日後人格發展,不怕嘗試新的事物。
    
然而,大學聯考失利,沒能考上台清交成,進了某私大醫學工程系,帶來人生第二個重大挫折。主要原因是高二正要開始準備衝刺大考,奶奶突然發生車禍去世,家中莫名其妙出現久未聞問的親戚爭分家產,引發一連串令人不愉快的事情,嚴重影響自己考試心情。多年之後事過境遷,湯士錦認為,當時如果家人知識、判斷力足夠的話,應該能順利解決爭端,結果將會不同。

【讓別人支持自己想法 努力把事情做好】
大學最後一年,湯士錦到醫院實習,經老師推薦將實習報告投稿參加小論文比賽得到佳作,讓他體悟到「有競爭才有進步,資源豐富好辦事」。當他到醫院服預官役時,看到單位裡電腦設備老舊、公文仍停留在紙筆作業,覺得既落伍又效率差,極力說服組長向軍醫局申請到一筆經費,找來擅長電腦的高中同學幫忙,陸續將電腦軟硬體、網路、事務性機器等設備更新、升級,比醫院資訊室還先進,半年後辦公室同仁開始使用電腦繕打公文(當時還沒內部公文系統),行政效率大幅提升。在他負責醫療儀器設備採購部分,一年半完成一百五十幾件標案,「湯少尉」的名號傳遍整個軍醫系統。他認為,工作上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如何說服別人甚至團隊去認同、支持你想法,並努力把事情做好,讓大家看到」。

【人生不能只靠運氣 要懂得規劃未來】
預官退役後,湯士錦透過舅舅引介進入工研院受訓,結業後順利留任服務,並在工研院認識現在的妻子,完成人生大事。
    
當時臺灣正要發展LCD產業,由於欠缺光電方面碩博士人才,工研院專案辦理光電人才培訓計畫,只要有興趣、具備理工相關背景都可參加。湯士錦受訓一年多結束,廠房剛好興建完成,隨即投入工作,正好跟上一波經濟爆發潮,奠定家庭經濟基礎,慶幸投入光電產業得早,十七、八年後工作地位穩固,算是發展如意。「但人生不能只靠運氣,對自己未來要有規劃、有想法;同梯次的有人扶搖直上,為何自己停滯不前?」
    
湯士錦以往長期在第一線生產單位工作,後來調到量產整合部門擔任經理。「這個廠經常更換上司,五年換八任廠長,每次新主管來,剛開始一定嚴厲批評質問,等我接連完成任務,他又調走了,好像是來補資歷過水的。」湯士錦觀察到組織間存在些管理、用人的問題,自覺專業技術足夠,但不懂得如何與上司主管們溝通,離升職總差那麼一步,開始想要接觸中高階核心管理事務,突破自己工作職場上限制,實現理想與目標,在妻子的鼓勵下,進入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進修。

【增強管理職能 突破現狀】
「來臺大上課期間,正好被廠長調職,原因是不會向上管理;從做了十幾年的現場調到不管工廠卻要督導工廠的整合單位,多虧在工廠工作十幾年,比任何人都熟悉廠務流程。」
    
甫調任新職,難免與上司看不對眼、有所衝突,湯士錦被要求提報工廠的財務報告,所幸適時運用PMBA財務報表學到的知識,將危機變成轉機,即時解決新單位的問題。他指出,這就是課堂上老師傳授遇到衝突時的策略管理,「遇到衝突,先示弱,從主觀拉到客觀,冷靜觀察,才能看清楚事情」;而上組織人力管理時,學到如何運用談判技巧與人溝通等策略,而非出問題就用以往火爆脾氣立即處理。這兩年,他靈活運用臺大學到的管理知識,以及原本擅長多年的工廠技術專業,將工廠良率拉高一至二成,在高階主管間展現能力與績效。

談到學習管理課程最大的收穫,湯士錦以口訣表示:「控制衝突是必要的,要有溝通談判的技巧,適時表現出自己績效,切記偶爾要示弱。」

【學習不一定要預設目的 而是好奇、有趣、隨時準備】
「課堂上的發展是個啟蒙,機會永遠存在,就看能不能把握。」湯士錦覺得,「學習這件事,重要的是不必在乎花多少心血、多少時間、學這個東西有沒有用,而是有興趣、有需要去學,也許一輩子用不到,一旦用到就成為自己的武器,一定要有目的再去學往往來不及……要常保學習狀態,隨時會有新的東西進來,當你用得上時便會得到答案。」
    
他舉自己為例:七、八年前,公司經歷群創、統寶、奇美電三合一世紀大合併,高層要求所有主管「向上升遷必須取得各階應具備的統計能力認證」,特地委請外部企管顧問公司辦理專業企訓,通過考試才算合格,沒過要重修。不曾正式學過統計的湯士錦,起初相當吃力,硬是認真發憤學習,前後總共修習六年,其中當了三年講師,統計分析能力日益精進,超越最高階能力認證,還不時協助高層決策報告分析。這個意外收穫,日後成為職場升遷的助力,讓他如虎添翼。他自嘲「因為具備優異的統計學能力,在公司成為打不死的蟑螂」,鼓勵工作同仁團隊,「不要排斥任何學習」。對於時下年輕人在職場上如何準備自己,他建議,「就所需職能而言,關鍵在要有心去學、要持之以恆;只要保持積極態度及動力,養成求上進的心,把學習變成習慣,不管學什麼都會很快上手,能力自然水到渠成。」

【人生哲學與信念】
在人生奮鬥多年,湯士錦感謝一路走來許多貴人相助,不論是老師給予指引、長官給予支持,最重要、最直接的是妻子、家人的鼓勵及支持,賦予自己動力,不斷突破、開拓心胸。

談到對人生成功的看法,他說:「簡單講,心想事成就是成功;拉高視野角度來看,做完一件事情,對家庭、朋友甚至國家社會要有影響力,這影響力要具體、能被看到、被感受到。」一言以蔽之,「成功,不單是自己心想事成,重要的是能影響周遭所有人而有所改變」。

在湯士錦尋求成功的過程中,學習是最重要的,對他而言,「學習過程本身尋求突破也是種享受」,他的人生充滿學習之樂,學習豐富了他的人生。

採訪於二○一八年十一月 文/蘇醒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