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一門千載難逢的談判課程

發布日期:2021-09-11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110級PMBA學員 王昱椉

我是臺大進修推廣學院110級PMBA的新生,一開始看到PM學生會公告「高影響力談判課」的報名資訊,內心就萬分期待,後來看到授課老師居然是大名鼎鼎的趙大維教授,心中更是篤定不能錯過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上課時間不長,卻是滿載而歸;談判這門課程無法用三言二語道盡一切,在課程進行時一開始聽到大維老師的授課,感受到的就是那英姿颯爽、鏗鏘有力的聲音與表現。簡潔的自我介紹後,便請同學要踴躍表達與回覆課程上的問題,透過一個案例與分組討論,讓每位學員表達他們的想法,並與其他同學分享,老師見微知著引導著同學。一一回想當時討論過程的細節,試想若不是老師經驗豐富且見識廣博,要統合這麼多人的想法與意見,又要讓在座的學生點頭如搗蒜確實不易,大維老師的功力深厚昭然若揭。

高影響力談判課程是一門面向很廣的課程,人與人之間從陌生到建立起溝通橋梁,最後完成目標並給予對方肯定的整個流程;透過一個下午的時間,大維老師生動有趣地解釋許多教科書上老生常談的理論,如著名的錨定效應,還有容易混淆的理論上的優點與缺點。老師在課堂上講解理論基礎時,並非照本宣科,而是透過真實案例,並闡述它與理論之間的關連性,更重要的是老師會明確點出其優、劣性;畢竟談判課程是一個人與人溝通談論利害的學門,在大家的基準點不同且所得資訊不對等的情勢之下,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

當我還是一位工程師,大部份只需專注在問題的解決;現在工作範疇擴展到如何利用有限資源(人力、設備)及有限時間來達成目標,這己經不是一個人便可能解決的層次,它需要跨部門合作,溝通協調才有辦法讓每一個上級交付的任務都如期完成。大維老師為我們將談判這個學門打下一個很好的基礎,未來期許能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學習更專業的談判技巧,誠摯感謝趙老師將他嘔心瀝血的知識與我們分享,也謝謝同學們在課堂上的腦力激盪,讓我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