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一場有趣且充滿挑戰的互動式教學

發布日期:2021-09-15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109級PMLBA學生 吳思穎

不論現在或過去,我的工作內容幾乎天天都在進行溝通談判,舉凡涉及利益分配或共識凝聚的對內、對外、對上、對下等協調活動,必然都得經過一番言語交戰。因此尋求並練習如何讓談判或溝通有系統、有意識的進行,一直都是我特別留意的議題。當知道臺大PM學程學生會為同學們邀請擁有深厚談判教學與研究經驗的趙大維老師來開線上體驗工作坊-「給專業經理人的高影響力談判課」時,便手刀報名搶名額。幸運如我,順利搶到名額了,在此須特別感謝PM學生會的用心規劃與安排,才能使當天的工作坊可以順利執行。

在趙老師的引導下,我們透過案例模擬、分組談判演練、老師的分析回饋,讓這只有3小時的課程,因為採行這種有趣且充滿挑戰的互動式教學而更顯得有趣且印象深刻。
過程裡,趙老師提點的談判技巧甚多,彙整幾處我認為很實用的技巧給大家參考:
一、進行談判前,應設定談判相關要素,包含談判「對象、目標、時間、態度、地點、節奏感」。
二、擬定談判策略時應依個案情況決定談判內容採單一條件或多變量條件。
三、談判過程應盡力掌握以下三個象度:
(一)「Break」是透過條件切分,增加不同變數去平衡雙方條件差異,例如增加不同付款條件或服務內容等。
(二)「Link」是連結法,透過取得條件或利益共識找雙方合作的機會及價值,例如合約續約、利益分潤等。
(三)「Overlap」指能夠同時滿足雙方需求的重疊方式,例如透過選擇同時滿足雙方需求的方法或活動、創造雙贏 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