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帶給我一雙勇於改變的翅膀-臺大進修推廣學院108級碩士在職學位學程撥穗典禮

發布日期:2021-10-04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108級PMLBA學生 馬惟捷

2021年9月,距離入學已然兩年的光陰,完成論文口試及取得實質畢業證書的我,一度對專程北上出席學院舉辦的畢典感到猶豫,最後選擇順從「渴望儀式感」的心理需求,畢竟上一次參加畢業典禮的時候已經是高中時代了。

從公館捷運站到進修推廣學院的4百公尺之間,從樹葉間灑落的陽光、雨水曾經灑落在傘上的觸覺、遠方天空純白的雲景、某個下午搭車離去的殘影,一幕幕的回憶躍上心頭。啊!重回校園所經歷的一切,原來在這一天都將謝幕,心裡不禁浮現這樣的感慨。

究竟上臺代表PMLBA致詞,我該說些什麼才得體?臺下的老師及同學對於怎樣的內容才會感同身受、會心一笑?由於前一天整日進入到疫苗副作用的搖滾區,實在無法在彷彿沸騰的腦袋中事先擬稿,於是喜歡交給身體自然反應來臨場發揮的我,只決定了「翅膀」二字。

「PMLBA的課程帶給我一雙勇於改變的翅膀。」刻意精簡在臺上的時間,我把重點放在了這句話。在鼓起勇氣告別原東家之前,我的職涯顯得安逸且毫無進步。「這樣的人生、這樣的自己就滿足了嗎?當未來某天告別人世時,我能發自內心地相信我用力活過了嗎?」我時不時提出自問,卻遲遲難以自答,於是我決定離開舒適圈,如果不放下眼前看似富足的資源而奮力奔跑,我怎能知道自己的界限何在,我怎能逕自捨棄挑戰未知事物帶給我的滿足感。這向前踏出的第一步,便是學程與優秀的同學們為我形塑的翅膀所帶給我的力量,也是因為有這股力量,我才能在一度失去平衡感時,重新找回穩定的方向,發現新的歸宿所在。

「你一定也有這雙翅膀。」在此我補充道,結束了兩年的課程之後,你有沒有想去的地方、想進一步完成的目標?就去看吧、就去做吧、就去嘗試吧!因為這是你自己開啟的故事啊!現在還不到謝幕,因為還有其他兩個學程沒有參加不是嘛?

最後,我想對教授及同學們說,你們是人間四月天,謝謝你們豐富了我人生中在臺大校園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