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我們必須用量子知識改變人類的生活—臺大進修推廣學院 舉辦學期演講活動

發布日期:2021-12-23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 陳宥勳、劉昱均

2021年11月17日晚間,在臺大集思會議中心,張慶瑞教授以一句「量子世代已經來臨」,單刀直入地開場。

自社群龍頭Facebook正式改名為Meta並整併旗下服務後,「元宇宙」一詞的概念頓時沸沸揚揚。張慶瑞教授說明,「量子」是微觀世界的常見現象,現在量子世代剛剛起跑,正是充滿各種機會的Q世代來臨;未來十年後,元宇宙的發展將由量子聯播網撐起。身為公民,誠如謝明慧院長所言,我們也許不需要了解得太深入,但需要知道變化正在快速發生。

演講過程中,張慶瑞教授解析目前趨勢;以西方先進國家,如美國、加拿大及荷蘭等歐洲各國帶出世界所關注的已不是「矽谷在哪裡」,而是「下一個量子谷在哪裡」。教授更以貼近生活的實際案例,深入簡出地解釋量子科技為何是未來趨勢。

現今,美國已喊出口號:「未來缺少百萬位量子工程師,量子工程學院必須出現;2018年更被視為『二次世界量子科技革命元年』。」而在世界量子產業的生態環境已經逐漸形成的現在,全世界都有關於量子的不同新創產業出現,卻獨缺臺灣!這也是為什麼此場演講如此重要,「量子物聯網」正是新科技世代的敲門磚。張慶瑞教授表示,目前臺大已購入兩臺量子電腦、設立應用物理研究所,為未來的量子科技做準備。

量子科技為各國領導都必須學習的一門知識,張教授進一步勉勵現場同學對量子知識多加關注,跟上國際趨勢。演講來到最後的QA,張教授幽默又風趣的演講內容與生動的譬喻,使現場氣氛活潑,笑聲不斷。教授特別提到:「再聰明的人都只能不斷的嘗試錯誤」,這是在發展量子科技的過程中,我們能夠解決問題最重要的本心。

最後,謝明慧院長代表現場參加師生,感謝張慶瑞教授在有限時間內的精彩分享,也期待未來在「量子知識」上,能有機會聆聽張慶瑞教授更多的精闢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