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臺大開辦「唐宋詞」研習課程,邀您體驗古典美與浪漫情

發布日期:2022-01-07

臺大進修推學院特邀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劉少雄教授開設「唐宋詞的古典美與浪漫情」課程,自111年4月10日起每週日下午上課,歡迎對中國文學與宋詞有興趣者把握在3月15日前報名繳費,可享學費早鳥優惠價。

詞的世界,是一個有情的世界。唐宋詞以長歌短調、清辭麗句,抒發人間情誼,表現為沉重的或輕淡的、溫柔的或熱情的姿貌,既具古典美,又富浪漫情,值得細細吟詠。古人,因時感事而作詞;今我,緣情興感而讀詞─古往今來,牽繫著彼此的就是變化人生之中那不變的情。以今情讀古詞,讀的不只是唐宋名家的情意,其實更能讀到一己的內在情思。如是,時空交感,彼此同心,我們的情感天地顯得深美、更渾厚、更寬廣。

詞人所代表的是一種細膩、敏感的生命型態,追憶往事,流連光景,對於男女相思之情、風物年華之變化,詞人多出之以輕靈細緻的筆觸,寫入哀感,賦以真情,最能動人心魂,予人隱約淒迷之感。詞的體制,如樂律章節之重複節奏、文辭句法的平衡對稱,更強化了這種婉轉低迴、留連反覆的情感質性。

「唐宋詞的古典美與浪漫情」課程共計7次,讀唐宋名家詞為主,希望透過幾個重要主題的論述,相互輝映,以彰顯詞體之雅、人情之美,豐富我們對傳統抒情美典的認識,並藉由生命情調的分享,加深我們對中國人文精神的體悟。想進一步瞭解本課程,請上【臺大推廣教育網】https://www.ntuspecs.ntu.edu.tw查詢,或致電(02)2362-050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