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堅持!人生沒有走不下去的路

發布日期:2022-01-27
/專訪臺大進修推廣學院PMBM學生 楊郁萍

楊郁萍,大學主修會計,擁有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及會計師執照,曾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八年,覺得事務所工作雖辛苦,但學習精進最快,且有機會瞭解不同的產業面,是轉進企業界的基本跳板。目前擔任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發言人、財會部協理,希望藉由參加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生物科技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BM),提升相關的專業知識背景,多認識一些生技界朋友,和大家分享疫苗觀念與重要性。

她的生命歷程中充滿了「堅持」,深信人生沒有走不下去的路,只要再多堅持一下,一定能夠達到想要的境界,而在此背後,支持自己的是堅強的意志。

【會計師面對生技業的挑戰】
從專業會計師跨入生物科技業,楊郁萍表示,一〇三年進入高端疫苗,首要目的就是協助推動公司上櫃。由於曾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多年,養成相當完整豐富的專業能力,對於上市櫃過程最重視的內控、內稽、財務會計等業務相當嫻熟,且已有推動上櫃成功的經驗,在她戮力主導下,經過二十個月的努力,公司順利於一〇八年四月十七日正式掛牌上櫃。

除了擔任公司財會高階主管外,楊郁萍還身兼發言人。對此,她莞爾說明自己面對的幾項挑戰:第一,發言人的工作,以前從未接觸過,而且是陌生的生技產業領域,雖然離開事務所後曾在半導體IC設計公司工作七年,也申請過興櫃上市,但生技業確實是個人一大挑戰;其次,財會方面頭銜雖是協理,其實很多事情都需要請教具有生技專業背景的同事,不斷地向他們請益;第三,生技業是Cooking期很長的產業,需要充裕的資金來源,即使有大股東支持,但來自籌措資金的壓力相當大,也是為何要上櫃的主要原因;上櫃除了籌資管道明確,按照計畫籌取資金,還能打響知名度,投資者會更具信心。而身為發言人,常需解答投資人的關切與疑惑,這點是她到臺大進修的目的之一。

【生技新藥的生命週期】
楊郁萍進一步指出,一支新藥的問世,從研發、臨床實驗,到取得藥證、生產、上市,整個過程可能需要十五年的時間,但後面的回饋會相當大。

她舉半導體業為例相比,「一般半導體產業,只要廠房建好,生產線設備到位,收到訂單,就可以生產銷售,但生技業不是如此。以疫苗來說,除了具備前述相同的條件,還需要藥證才能販賣;就算在臺灣具有藥證,欲銷售到日本、歐洲、美國,都必須分別申請當地藥證,而每個國家、地區都有其專有的藥證申請程序;再者,關於疫苗生產用廠房,自一〇四年一月一日起,臺灣實施更嚴謹的國際PIC/S GMP製藥標準(PIC/S是The Pharmaceutical Inspection Convention and Co-operation Scheme的簡稱,由各國藥品GMP官方稽查機構組成,成立宗旨為促進法規制度與稽查標準一致化,並提供國際合作平臺。我國自一〇二年一月一日起成為該組織第四十三個會員),等到生產工廠完成建置,並取得PIC/S GMP認證,方可在此廠房生產疫苗、銷售上市;此外,在申請疫苗藥證前,為了驗證疫苗的有效性,還須完成臨床實驗一、二、三期。從整體開發經驗來看,高端疫苗這部分的Cooking期至少要八、九年,何況前面還有至少五年研發疫苗的工程。」
  
不過,一旦新藥上市順利,會有先苦後甘的感覺,因為生命延續期很長,可能一賣二十年,市場價格仍能保持不錯的利基。

【疫苗的價值與重要性】
我們人的一生當中,從一出生的B肝疫苗,到成人流感疫苗,會主動或被動接觸到許多疫苗注射,究竟疫苗的作用與重要性為何呢?

從高端疫苗資料顯示,「疫苗,是一種可使身體產生特異性免疫反應的生物製劑,原理是利用人體免疫系統對外來物的辨認能力,誘發人體對病原產生記憶性,日後遇到同樣的病原時,便可產生較強的抵抗力,避免疾病的發生……甚至可以拯救生命,天花的絕跡就是疫苗拯救生命的最佳例證。」

楊郁萍提及防疫治療的觀念與重要性,「疫苗的作用具有群聚力,平常生活在一起的小群聚體,如果有一兩個人施打疫苗,不止產生對個體的保護,還會產生群聚保護效應,透過群體免疫的效益,疫苗會阻斷病原的傳染鏈,第三者就不會感染;同樣地,一百人的團體中,若有六、七十人施打疫苗,防疫效益便會明顯擴大到其餘人身上。」

而且,疫苗可以降低醫療成本,提升人類的生活品質。她指出,根據美國疾管署(CDC)統計,每投資一美元在疫苗接種上,能節省後續十六美元的醫療成本與生產力損失;以亞洲鄰近地區而言,日韓都是傾政府力量扶植廠商,支持疫苗生產,視其為國安議題,疫苗自製率分別為五十九%、三十七%,中國大陸高達八十五%,以臺灣的經濟力,卻僅有八%(大多數仰賴進口),若非當年爆發SARS危機,催生國光生技,恐怕至今仍然發展停滯,這點令她相當憂心。

【運動培養耐力 個性造就人生】
外型高挑的楊郁萍,運動競賽在求學階段占了相當大的比重。由於成長過程中身高就已經相當突出,國中被挑選為田徑校隊,專攻中長距離的四百、八百、一千五百公尺賽跑,練就人的耐力;上新竹女中之後,因功課忙碌,只在大型比賽中被臨時徵調助陣。剛進大學,還沒享受到新鮮人的解放,因為瘦高體型太適合打排球,被老師開導「擁有如此身高優勢,不要浪費身材」,從此加入排球校隊。由於對排球完全陌生,前兩年除了考試外,幾乎都在球場練習,經過兩年磨練,到了大三、大四,球隊在大專杯乙組幾乎都能拿到冠軍或亞軍的好成績,特別是對於自己被冠上扣殺機器的「東吳魔女」,感到相當自豪與驕傲。

她覺得,人生一路走來,從出身清寒家庭、努力上進,學生時代參加運動競賽、鍛鍊意志力,到會計師事務所準備三個月,一舉考上會計師,突破職涯瓶頸,甚至用二十個月時間,推動高端疫苗順利上櫃,憑藉的是不斷激勵自己,「該做、想做,一定去做到」,「只要去做,一定想盡辦法做到成功」,「人生沒有走不下去的路,只要再多堅持一下,一定可以達到想要的境界!」

【最感念慈愛的爺爺】
談到人生中最感念的人,楊郁萍不禁眼眶泛紅,提到從小照顧他長大的爺爺。「爺爺是傳統的客家人,個性篤實,做事情實實在在、克勤克儉,我從小跟著爺爺長大,做事情受到他影響,也是老實不取巧。」

楊郁萍口中的爺爺,其實是她的外公。時光回溯到小時候,父親在她童年時過世,母親為了必須外出工作、賺錢養家,將她與妹妹帶回娘家,請外公、外婆幫忙照顧。為了不讓孩子感到跟別人不同,母親教兩姊妹把娘家的人當自己家人看待,從小喊外公、外婆為爺爺、奶奶。就這樣受到爺爺一路照顧、陪伴到大,一直到讀研究所碩二爺爺過世。

爺爺去世雖然二十年了,楊郁萍仍然懷念他的慈愛。

「小時候爺爺疼愛有加,沒事時會騎著野狼一二五帶我出去兜風,沿著臺三線到處逛,路過廟會,總是停下來買仙楂糖一起吃,滋味與情感至今仍然印象深刻。後來上臺北讀大學,獨自在外租房子住,爺爺難掩關心,約定每天下課回到住所,一定要打通電話回家報平安,聽到我的聲音才安心。所以,每次回新竹,爺爺都準備一大包零錢,給我回臺北打公用電話;當時還沒有手機,有次出去玩到忘記打電話回家,爺爺忍不住著急擔心,還特別打到學校宿舍問。從大學四年、研究所兩年,一直到他過世,我們始終維持這樣的電話聯繫,不曾間斷過。現在自己有小孩,也到了快上大學年紀,很能深刻體會當時爺爺的心情,往日的點點滴滴,雖然都是細瑣小事,但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爺爺過世那年,楊郁萍正在準備研究所碩二下的論文。農曆年前她回家陪爺爺一起過年,初一到初四沒空準備論文,心裡感到不安,到了年初五,想趕快回臺北寫論文,否則來不及,爺爺再三挽留,但沒特別堅持。當晚爺爺一個人坐在房間看電視,吃親友送的麻糬,可能太大塊哽到喉嚨,一時喘不過氣,等母親發現,已經來不及了。想到此處,她真希望時光能夠
倒流,多留一兩天陪爺爺,多抱抱他,也許結果不會如此。

楊郁萍曾跟爺爺約定,要帶他搭火車環島旅行,然而願望尚未實現,爺爺就先離開人世。千禧年那年,她獨自一人訂了火車票,心中帶著爺爺,去太麻里看日出。她感觸深刻地說:「家人是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那種懷念很難抹滅,我堅持完成對爺爺的承諾……。」

採訪於二○一九年一月  文/蘇醒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