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跑步只需要找到一個理由

發布日期:2022-04-27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6期學員 周哲緯

人生和跑步一樣,即使速度再慢,也得保持前進。

堅持跑步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天氣、痠痛、時間,任何一點小因素都可能成為放棄的原因。要放棄能有千百個理由,堅持下去只需要找到一個理由,我就是在臺大校園馬拉松活動中找到了幫助我堅持下去的理由。

【與臺大校園馬拉松活動的邂逅】
臺大校園馬拉松是一場很棒的活動,有紀念衫、獎狀紀念,又有人領跑帶你跑遍臺大知名的校區景點,讓你不會在臺大迷路,還可以跑完全程拿獎品。
  
這是很多人一輩子都不會有的經歷。參與臺大校園馬拉松活動不僅讓你可以有這樣的經歷,還可以結識同樣愛好跑步的學長姐、同學,是千載難逢的契機,走過路過可千萬不要錯過!

【初入臺大跑跑團】
因著在臺大校園馬拉松活動結識的學長姐,讓我有幸能加入臺大跑跑團,跑跑團中有各式各樣的組合,有愛跑步、愛騎單車、愛游泳、愛潛水不發言,還有組織最龐大的進食補補團,在跑跑團中提出各種需求都可在這滿足,很容易結識同窗、同好及同伴。在臺灣的大小賽事當中仔細去找,很容易找得到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的學長姐也參與在當中,在著名的舒跑盃、PUMA盃、臺北馬拉松等賽事中,在茫茫人海裡甚至還能認親。跑團的學長姐對於跑團也是盡心盡力的付出,在這樣的氛圍中要養成運動的習慣是件很自然的事情。在跑團裡你可以看到許多跨屆的學長姐,都仍持續參加跑團活動,一起運動、聚餐,更看到第三屆的也一起參與,可見跑團真的是一個很好凝聚彼此的平臺!

【跑步帶來的價值】
我以前也不喜歡跑步,認為在工作、家庭、教會、學校的忙碌生活還要再加入跑步是非常浪費時間,要取得平衡更是不可能的任務。但開始堅持一段時間後,我發現跑步正一步一步改變我的生活,也發現時間管理功力突飛猛進,自己身體的健康資產也越來越有本錢,可以去做自己想不到的事。

跑起來後,發現生活更有目標、動力,雖然跑得不是很好,雖因車禍斷過十字韌帶跟大腿骨,但因著不放棄,反讓身體比以前更強大!正如郭瑞祥老師在《人生第二曲線》中所說的,跑步有計畫、目標,藉由跑步來超越自己,可磨練在跑場、職場上的意志力,會讓自己變得比過去更快樂、健康,更看到自己的潛能及容易結交同好,這都是跑步帶來的價值。

在臺大跑跑團裡面,時常可以看到學長姐們的鼓勵及藉由舉辦活動所分享的運動軌跡來彼此激勵,讓大家在運動的路上一起從練心開始「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不要想著贏得比賽,要想不能輸給自己!」在這過程中領悟到,原來跑步注重的不只是單純的跑步活動、效果、速度,而是培養每個人在人生路途中都應該具備的運動家精神。

人生就好像鐵人賽常聽到的金句及聖經中所說的「只有累積,沒有奇蹟」、「行善不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雖然我曾經受過重傷、行過死蔭的幽谷,但因著不喪志、不灰心、不斷累積,我的故事已經開始發酵、收成,能夠激勵鼓舞周圍的人了。

跑團中的每個人也都有著各自的故事,而臺大跑跑團就是彙總大家故事的地方,竭誠推薦大家多多參加臺大校園馬拉松及跑跑團的活動,在互動過程中發掘大家的故事,並把握機會讓大家也知道你的故事,在人生的馬拉松賽場上我們一起奔跑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