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學習‧求智慧

發布日期:2022-04-27
/專訪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學員 何匡亞、何一明

何匡亞,早年赴中國大陸工作,帶著國中年紀的兒子何一明隨行,一個工作、一個讀書,生活上彼此關照,感情深篤。多年之後,兩人回到臺灣發展,透過機緣父子倆相偕來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精鍊高階管理與實務研習班第三十五期進修,互動間亦親亦師亦友。他們認為人生中智慧最為重要,每個人能開啟智慧的話,世界會變得非常美好,如何開啟智慧,是每個人的人生重大課題!

【與臺大的機緣】
父子倆一起來臺大進修推廣學院上課,緣起於兩人的共同朋友是精鍊班的班長徐嘉潞,在社群裡提到此學習機會。何爸長年在中國大陸擔任企業講師、顧問,工作忙碌、無暇學習,久而久之感到不足,欲藉此重新充電,找回學習的腳步;一明主要專長在市場行銷、客戶關係及專案管理,現於一家新創設計公司任職,受到老闆賞識與倚重,許多決策會詢問他的看法與建議,覺得有必要擴展客戶關係管理、財務方面等更多商務知識,接觸更廣的領域,有機會進臺大學習,感到極大興致。

【父子同堂學習】
精鍊班主要利用實務與理論的結合,讓高階管理人員在九十六小時內自我精進管理職能,何爸與一明在學生時代學過一些入門的商學基礎知識,臺大課程內容比較深入,因老師講課活潑有趣,大致上都能吸收。

何爸四十年前讀過經濟系,正愁以前會計底子沒打好,結果課堂上都能聽懂,感到十分開心,「以前學這些著重計算,繁複得讓人厭煩;這次來臺大,學習看決策、看報表,注重的是檢核、評析,知識的角度與位階較高,學起來過癮,例如成本策略,挺好的……以往工作上長期擔任顧問、講師,現在學多點東西,跟輔導單位(客戶)溝通時,有較多內容可以運用,講出來的話更專業,更有底氣」。

一明大學專攻市場行銷,目前擔任公司的客戶經理,工作層面尚無太多機會運用到精鍊班的知識,相信未來一定可以用到。他認為,「像企業管理這些知識,現在學了也許用不到,等那天忽然要用再學會來不及——至少腦中已經存有概念,能立刻提出一些看法」。

談起上課情形,何爸說,精鍊班的課程內容較為獨立,和學分班不同,類似週末定期來聽演講,不用報告或考試,上課比較輕鬆。每回上課,兩人一起出門、一起回家,「比較過癮的是,中午吃飯時間,一明會把便當送來擺我桌上,感覺滿特殊,挺開心的,哈哈哈」!

一明表示,父親以前擔任講師,偶爾去聽他上課,也曾跟隨聆聽其他講師的演講,一起聽課算是滿平常的,聽到不瞭解之處父親都能幫忙解說;現在上的課例如會計,兩人都不熟悉,彼此會聚焦同一主題討論、交換意見,「平常感情相當好,一起同堂學習很自然,沒什麼特別不同,就是多個話題」。

【何爸:追逐創業夢想 豐富人生】
自認資質不是頂好但胸懷大志的何爸,事業上喜歡追逐夢想,做了許多獨特的事,包括開保險公司,以及到中國大陸去闖蕩、發展事業。這些決定都是自己個人意志,透過家庭會議跟家裡溝通、尋求認同,後來家人也陸續過去大陸一起生活。創業開的公司,規模都不小,對何爸有重大意義,「這些都是歷程、都是經驗,沒有累積到財富,但豐富了生命的色彩」。

談到創業過程的甘苦,何爸原本從事業務工作,遇上金融開放政策,與人合夥成立一家保險公司,因部分合夥人理念不合、公司出現問題,自己是小股東,只好放棄前半生辛苦掙來的工作成果,黯然離開。由於本身擅長通路,很快地另外成立通路公司,經營得有聲有色,擁有兩千多名員工,基本上全省都有分公司,孰料後來利基變動,公司結束,決定轉往中國大陸發展。

「一九九九年那個時機,去中國大陸發展很辛苦,與臺灣相比,一切狀況都不熟悉,必須從頭打拼,不斷嘗試錯誤,看著他們經濟、產業發展,有機會認識很多人脈,包括預測未來幾年的工作,跟那邊都有關係,沒有白費。」

【一明:陽光、獨立、EQ高】
一明的童年生活在臺灣成長度過,國一到金瓜石的時雨中學寄宿學校就讀,讀了一個半學期,跟何爸去中國大陸常州、上海,父親發展事業,他就地讀書,隨著父親工作發展遷移,高中去昆明,大學去北京,覺得「四處各地認識朋友滿有趣的」。由於從小參加童子軍,在時雨中學也寄宿過,個人適應力很強,國中時到大陸寄宿學校讀書,生活上倒沒太大問題,只是原本在臺灣學業成績中上,剛開始接觸各方面觀念都不同的新環境,被老師認為程度不夠,要求降級就讀,讓他內心感到受挫,為了不想被看不起,發憤努力拼功課,不但沒再降級,反而還拿獎學金。

在北京讀完大學,一明回到臺灣服役、就業。第一份工作在一家新創網路公司擔任助理,有趣的是,短短三個月內眼見公司因內部利益衝突從成立到解散;第二份工作是一家以先進科技專門生產水耕蔬菜的植物工廠,負責管理整個廠房的栽種、排程、產期等,一年多後,公司發生財務問題倒閉;第三家公司專做三角貿易,從美加西岸、北太平洋沿海進口象拔蚌,轉口賣到大陸,公司總共六人,臺灣只有總經理跟他兩人,大家各司其職,重複事情做久了,感到枯燥沒有前景,一年多後離開(後來發現當時沒想清楚,其實貿易平臺應大有可為);又在一家電銷公司負責行銷業務之後,來到目前任職的「Re-lab」—專注於資訊圖像化,透過設計讓資訊傳遞更有效率的資訊設計顧問公司,工作內容主要偏重業務與客戶關係維護,負責接洽客戶、談妥細節內容,成案後交給專案管理去執行,後續隨時關注案子進度和客戶關係。

由於個性開朗、獨立,一明從豐富的工作閱歷中得到許多成就感——包括經營管理、危機處理、解決問題等,更加重視這些能力的培養。

【彼此眼中的對方】
在何爸眼中,一明是個獨立、EQ相當高的人,他說:「兒子絕對比自己優秀,從小非常獨立,照顧自己還主動照顧弟弟;長大後EQ高,負面情緒少,與人溝通很少看到發生問題。唯一有點遺憾,用世俗眼光來看,志向不夠大,但如今已經釋然,認為志向大不一定要有成就,而是他心裡追求的價值觀,挺欣賞他」,鼓勵一明「做自己」,運用智慧,對未來想做的事情要
堅持、堅強、勇敢。

一明從小到大一直崇拜父親,認為父親個性非常開朗,具有優於一般人的特殊能力,無論溝通、人脈、演講、主持、魅力都很擅長,令他欽佩,如能多注意不熟悉的部分或小細節,一定會更厲害。他回應父親的看法表示,「父親是開創型的,擅於創業,自己目前只是在公司當上班職員,難免被他認為少了點衝勁、野心和企圖心」。

【人生志向與抉擇】
每個人一生當中幾乎都做過關鍵抉擇,對未來產生重大影響或改變。

何爸表示,人生志向想當企業家,過程中提升自己能力和視野,把整個生命歷程當成一個很精彩的片段,始終做著有價值、正面、陽光、夢想式的事情,現在依然如此。「開保險公司,在當時是相當突破的想法,在臺灣比較有機會貼近客戶,經營起公司,所以發展受挫後,繼續運用人脈、技術,另起爐灶,順勢建立獲利更高的公司。去大陸發展,擔任顧問、講師這樣的工作,跑過那麼多城市,接觸面廣,機會又多,因資金有限都與人合作,沒有好好深耕實在可惜,感覺與人生抱負有段差距。但以現在來看,成敗對我來講,都是過程,不論好的、苦的,每次都是經驗。」何爸如今已不想成為企業家,想做些更有意義的事,圓滿人生,「人生仍不斷在學習,看人生要更深層些,思考來到這世界的目的,可以帶給社會、地方、宇宙、人類什麼。來臺大上課是種享受、美好的經驗,似乎彌補人生中某個缺憾」。

一明三十而立,還很年輕,希望未來對世界有所貢獻,角色、目標還沒有很明確;現在來臺大上課已經開始前期準備,透過學習慢慢累積能量,未來有機會也想要創業。

【學習與智慧】
談到對人生的信念、人生中重要的是什麼,何爸認為,「人生中智慧最重要,每個人都有智慧,只是被蒙蔽,只要打開心房,多運用天賦能力就可發揮;每個人能開啟智慧的話,世界會變得非常美好,如何開啟智慧是每個人的課題」。

他常在課堂上講:「當你面對陽光,陰影就在後面;當你面對陰影,陰影就無限延長」,意思是,什麼事情都要正向思考,無論遭受什麼挫折,一旦面向陽光,挫敗感就會消失,如繼續往不幸的死胡同裡鑽,只會陷入無法自拔的境界,人要學會這些智慧,而學習就是求得智慧之鑰。

「學習是培養自信的方法,讀書、交友、做事都是一種學習,過程中要不斷地自我正向肯定,時下年輕人缺乏價值觀,不知道目標、不知道價值、不知道此生要做什麼,這是一個尋找過程,至少去看、去學習許多成功案例;當準備好自己時,機會就會自來,若沒準備好,機會來了都不是你的。」

一明也表示「學習成長是人生目標之一」,他認為人生要建立自信心、把熱情激發出來,要有目標、有夢想,並付諸行動,「命由天定,運是自己掌的;不是我不能,而是我願意學習」,不要全推給個性使然,個性也可以學著改變。「當你越來越有智慧,心胸越來越開闊,能接受的事情越來越多,看事情的角度更多向多元,就會看到事情背後深層的道理。」

何爸結尾說了一段發人深省的話,展現他耳順人生的智慧:「我們只是芸芸眾生的某個面向,如果散發出來一點正能量能夠激勵別人,就是我們的價值。」

採訪於二○一八年十一月 文/蘇醒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