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活水注入 繼往開來 110學年臺大進修推廣學院暨在職學位學程教學評鑑活動紀實

發布日期:2022-06-13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 游文瑾、陳映均

臺大之美,既美在自然與人文交織的景觀,也美在學術探求與社會關懷的精神。自創校以來,臺大即是高等教育的領頭羊,但也始終面臨各式各樣的挑戰;正因我們不斷因時而變,化危機為轉機,這所大學才能常保輝煌與偉大。

近年,臺大面對人才競逐、教學變革、研究創新及提升國際學術地位等等艱鉅的課題,勢必須有更多前瞻性的思考。為確保臺大的國際競爭力,擺脫被邊緣化的可能,推動:「全面提升國際化」、「提升研發能量」、「擴大希望、爭取菁英」及「教學創新」,以期在建校百年之際擦亮臺大的招牌。

為營造優質的教學研究環境,積極推動各項軟硬體建設之提升,以提供豐富而完整之友善學習環境。各教學研究及行政單位之自我審查評鑑,為本校持續前進的基石,故各單位需定期蒐集國內外學者、專家之寶貴建議,俾利各單位與校務發展之重要依循。

【專家評點 承先啟後】
有別以往,此次評鑑乃由進修推廣學院暨三個在職學位學程等四個單位,首次聯合辦理受評,敦聘前教育部常務次長周燦德擔任評鑑委員召集人,評鑑委員包括:中央研究院院士王惠鈞、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學程學位發展中心主任王譯賢、逢甲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講座教授佘日新、東吳大學推廣部主任吳吉政、輔仁大學法律學院榮譽講座教授林秀雄、中國新華都商學院院長林霖、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院長許政賢,以及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陳全木等9位(依姓氏排序)先進學者專家共同評鑑,冀期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能再創新猶,成為推動臺灣社會前進的動力。

評鑑作業日程安排於111年5月26至27日兩日進行實地訪評,但受疫情影響,調整為全程線上評鑑。會議開始,由全體評鑑委員進行會商,討論評鑑作業之分工;接著由本校羅清華副校長代表致歡迎詞,並進行線上大合照,接續正式進入評鑑環節。

首先,由進修推廣學院謝明慧院長協同郭佳瑋副院長、事業經營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BA)王衍智主任、事業經營法務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LBA)李茂生主任,以及生物科技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BM)李心予主任依序簡報,介紹四個受評單位之現況與發展,並針對委員提出之書面審查意見,進行答覆與說明。緊接著由吳慧芬執行長透過影片介紹教學空間、環境設施,以及推廣業務之成果,讓評鑑委員更了解本學院的發展概況。

【群策群力 再創新猶】
此外,評鑑委員也分別與教師、專案教師群、全體主管、各課程學生(員)以及承辦同仁等,進行面對面的線上座談,以全方位瞭解學院之實際執行現況,並彌補書面報告不及備載之陳述,也讓委員能直接釐清學授雙方、教學與行政等多重面向之查核。最後,評鑑委員經由專業分組會商、討論,匯集為珠璣建言,合意宣布本學院各受評單位皆獲審查通過!

此次評鑑不僅為本學院四個單位,首次聯合受評,也因疫情嚴峻,別開生面改為線上評鑑,此一全新挑戰,相對提升學院與時俱進之數位應用能力;在謝明慧院長的帶領之下,全體同仁經過多次的討論、排練、預演等測試熟稔流程,讓評鑑得以順利進行,並獲得全體評鑑委員之肯定,充分展現群策群力的合作默契。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南宋大儒朱熹在八百多年前的這首詩,恰如其分地說明評鑑活動的意義以及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的願景;期許能依活水注入,持續提供優質的終身教育課程、培植跨領域的專業菁英,以協助社會人才再塑學習,發揮知識的影響力,以教育貢獻臺灣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