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只要抱著多學多益的心態,都能滿載而歸

發布日期:2022-06-14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109級PMBM學生 房瑞琳

2020那一年我錄取了臺大PMBM生物科技管理碩士學位學程,並在2022年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回想這兩年,充滿了許多個人人生中相當有意義的經驗:受邀臺大推廣學院「轉角幸福學堂」第八冊專書採訪,分享人生故事;此學程建立以來,首位撰寫全英文碩士論文的學生;以學程成績第一名的殊榮,擔任畢業典禮授證代表。過去在大學時期忙於半工半讀的我,是以全校最後一名畢業,兩年前一個決定讓我有幸能進入臺灣第一學府再次學習,這段時間一邊兼顧工作與生活、一邊在臺大享受學生時光,實在是我人生中十分難忘的軌跡。

修讀臺大PMBM生物科技管理的動機,除了因為本身在外商藥廠工作,對生技與醫療議題非常有熱誠以外,另一原因是將生物科技與管理兩門學科結合的設計,能充分養成自己未來想持續在生技業發展所需具備的能力與視野。第一年的管理課程邀請了許多臺大商管名師,每一堂課都是反應熱烈、充滿反思與迴響;第二年生技相關課程,除了理論與概念的建構之外,也結合了業界講師的經驗分享,讓整個學習旅程更容易銜接在未來的應用。雖然這樣的課程設計要能符合所有背景的同學,一定是相當不容易,因為在職學位學程的特色就是同學來自各種產業背景、包含各種年齡層,但我相信只要抱著多學多益的心態,都能滿載而歸。

在職碩士這兩年,我不停地衝破自己的極限。正如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紅皇后說的:「你必須努力奔跑,才能使自己停留原地;要想前進,就必須跑得比現在快兩倍才行。」因為我太清楚自己不是天才型的人,特別是在臺大,這個人才濟濟的學殿,若是想要比他人優秀一點,不但要有所犧牲、還要外加超過別人兩倍、三倍,甚至五倍的努力。一直是這樣的精神驅使著我,才讓我能在研究所拿到第一名書卷獎的殊榮。大學時期,從後面數過來的第一名我拿過,現在碩士畢業,從前面數過來的第一名我也拿到了,雖然中間相隔十年,但就像110屆全校畢業典禮時致詞的游直翰博士(Appier執行長兼創辦人)所說的:「一開始是最後一名沒關係,只要能後來居上就好了。」

感謝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生物科技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的眾多老師,您們無私的教誨,都化作學生人生路上的盞盞明燈。也感謝在學期間,來自各種產業背景、不同年齡層的同學,給我多樣的激盪與視野,讓我更能以開放樂觀的心態去面對人生中的人事物。最後,感謝我自己,一直勇敢並嘗試著、樂觀並相信著。
  
大學畢業這十年來,我也在社會上累積一些工作經驗。所謂的第一名、書卷獎,其實這都是僅止於學校中的詞彙,在職場、家庭、生活、感情,甚至人生中,那都沒有所謂的頒獎典禮,更沒有什麼第一名,而這種沒有第一名的,才是人生中最困難的學問。願我們都能在人生的道路上持續耕耘著,若沒得收成,也能坐看雲起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