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母女情深 理性與感性對話

發布日期:2022-06-14
/專訪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學員 魏千妮、林京蓉

魏千妮,擁有公共行政、課程與教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的專業背景,獻身杏壇二十餘年,現為國小校長,因女兒林京蓉對法律有極大興趣,想從事律師、司法官,為了激勵彼此,也為了法律在現實生活益形重要,母女倆同時進入臺大進修推廣學院法律學分班進修。

與幸福學堂的一席訪談,母女倆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快速翻閱彼此人生的縮影,有時對話此起彼落、相互呼應,有時以欽慕眼神凝視對方、專注聆聽,魏千妮看到女兒成熟的一面,京蓉也深刻瞭解母親比她所知得更偉大。

【法治教育 生活中不可或缺】
京蓉從高中開始就對法律產生興趣,未來想從事律師、司法官行業,大學無法如願讀到法律科系,常利用課餘就近到臺大旁聽,挑選進修管道自然首選臺大。魏千妮在工作職場上經常遇到許多用得上法治教育的案例,覺得法治教育在臺灣的國小階段不被重視,希望透過擔任校長的角色與能量,將進修所得應用到教學現場,幫助學校老師提升基本法律知識,規劃合宜的議題與內容給孩子們上課。

「法律奇妙之處,在於可以讓每個人擁有獨有的價值觀,同樣的條文,各人解讀不同」,京蓉指出,以往粗淺認為法律只是人生中衡量公正、公平的規矩而已,進入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學習法律之後,向不同的老師學習到不同的觀點與見解,發現除了對與錯之外,更需要觀察到更廣的層面(如人性,價值觀等),與以往認知不同,影響自己看待人生。剛開始接觸會混淆,每種說法、見解似乎都有道理,但法律必須現實,要一一釐清,抽絲剝繭,就會越來越清楚。

在學校實施法治教育時,魏千妮認為,「法律是最低的道德標準,教育現場實施法治教育,應該要把道德放在最上位的概念,孩子們才會把行為規範標準與思考層次提高到道德層面,而不僅僅只是為了符合最低的法律要求而已」。社會上發生許多法律案件,她錯愕有些年輕人搞不清自己的行為規範應該放在哪裡,歸咎於學校未能給予孩子刑罰的認知,然而法治教育倘若僅著重在教導犯罪刑罰的規定,那只是治標,是無法將行為規範提升到道德層次的思考,更無益於現今社會正確價值觀的建立。如今自己真正跨進門檻學習法律,也從老師身上學到對人的尊重與人的價值,更確定法治教育的目的與真諦,她說:「我對教育的看法,一言以蔽之,就是『教人為人』,重點在做為一個人該有的態度、行為、思考、價值,尤其是對人的尊重。」

【人生際遇充滿奇妙】
魏千妮出生於傳統的大家族,父母各有九個兄弟姊妹,舊時代重男輕女,女孩不需要讀太多書。她覺得自己非常幸運,求學過程中,得到重視教育的父母親一路支持,否則會像同很多年齡女生一樣,國中畢業就出去當女工賺錢;高中考上第一志願嘉義女中,眾阿姨們齊聲遊說,放棄讀高中、升大學,否則去讀師專免學費,出來還保證有工作,幸虧母親力挺,利用助學貸款讓自己就讀嘉女。人生命運說來奇妙,當初不從阿姨們願望去讀師專,未料大學公共行政系畢業後,短暫回鄉接觸到教育工作,對教育逐漸改觀,剛巧遇上七十八、七十九年師資多元化政策,考取學士後教育學分班,繞了一圈,還是轉回教育界當老師。不過,此歷程有個最大收穫,就是經過大學人格熟成階段,個人在思維、觀念、思考、創造力方面,確實角度、層面深廣許多,展現當代許多企業要求的跨域思考、跨域能力。

京蓉是家中寶貝獨生女,從小一個人長大,自由自在,生活順遂,做自己想做、喜好的事,不喜歡與一群同學逛街,情願一個人鑽進咖啡廳,享受閱讀、思考之樂。從高中到大學階段,隨著知識增長與接觸廣闊,她感受到自己的茁壯。大三那年,平日保守無趣的校園中,某個NGO組織臺大分支進來發招募志工傳單,她被宣傳單上的字眼強烈吸引,上面寫著「給自己一個挑戰的機會」,霎時打動她渴望成長的心。

【AIESEC 自我挑戰獨立成長】
「AIESEC,是全球大型國際學生領導的非營利組織,以六到八週的專案期間,讓參與者透過具挑戰性的團隊實務經驗,培養自我覺察、世界公民意識、解決問題能力與激勵他人四項青年領導力特質,同時深度體驗異國當地文化,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做自己平常不會做的事,探索自我價值,進而更認識自己。」

京蓉清楚記得,那天剛投完總統選舉,即搭飛機離開臺灣飛往大陸蘇州。那個志工團只有十幾二十人,人生第一次到大陸,受到當地大學生熱情接待,打破心中對大陸人既有的刻板印象。正值當地歡度農曆年,受邀到接待學生家中過年,吃零食、看春晚,領人民幣壓歲錢,還跟著大夥兒到處拜訪親友,去高級餐廳吃魚翅湯等。她表示,好在語言相通,否則不知狀況如何?同團一位印尼穆斯林學生,因語言不通,又包頭巾,飲食、生活遇到挫折,擔心受到排斥,私下向父母哭訴,想提早回家,但她的父母鼓勵她堅持下去,「自己的選擇,要自己學習克服難關、學習獨立」,後來終究度過全程。

這趟海外志工之旅,令自己大開眼界,成長相當豐富,第一次一個人搭飛機,第一次在完全不認識任何人情況下獨立生活(包括人生第一次上野外茅坑),自己洗衣服、做任何事、控制金錢花費,尤其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共同相處生活,才算認識真正的世界。原本以為困難,事後卻證明,「你不願接受挑戰,因為你怕困難、怕失敗,但挑戰往往沒你想的那麼困難,只要下定決心、跨出第一步,自會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一直害怕未知,永遠無法知道答案」。

【校長這條路 水到渠成】
回顧投身教育的心路歷程,魏千妮表示,自八十一年進入教職,前十七年在同一所國小服務,因本身具備公行系的專業背景,曾經三進三出教育局,有了行政經歷,有幸被推薦出任主任,看到很多同學為了考校長辛苦付出,心中從未把校長儲訓當成人生選項。然而人生際遇難料,雖未汲汲營營,但一路上一步一腳印認真踏實走,受到不少長官肯定,一旦水到渠成,機會自然浮現。「考上校長一方面是人生成就的自我實現,一方面責任立刻迎面而來。」

從接手當時僅有十七人的東北角雙溪柑林國小,到都會區將近九百學生數的板橋國光國小,七年後再回到偏鄉,帶領石碇國小。
  
「偏鄉學校,人少事簡,生態純樸,推動議題容易,可以做很多事,例如現在推動茶道課程的特色教學,對學校未來的傳承較有延續性,對學生的發展當更具競爭力,特別是在小學校,你很容易感受到教育的力道,努力推動就會產生明顯成果。」魏千妮表示,石碇國小學生僅剩三十一人,幼兒園的學生比國小部還多,小型學校推動事情,人員互動緊密,溝通不用耗日費時,校內老師們均能同心協力,在大家共同經營下,石碇國小不僅成為教育部推動之特色學校標竿、更為攜手聯盟標竿,近年來,教育部政策推動的「補救教學」政策,也都能得到相當亮眼的成績,學生如此成就著實讓所有老師深感欣慰。

【母女相對論 理性與感性】
京蓉覺得自己的個性跟母親南轅北轍,「對於事情判斷,媽媽傾向理性,會分析事情風險、優劣勢,果決做出決定;自己則常跟著感覺走,看那件事比較開心有趣就去做,認真做決定時,反而優柔寡斷、舉棋不定」。

魏千妮看自己女兒個性,「優柔寡斷,這也好那也好,反覆躊躇。以前自己性子急,現在女兒大了,難免有自己獨立看法,慢慢學會尊重女兒的判斷與決定,放慢自己。之前女兒大三想去大陸參加某個NGO海外志工大會,擔心她一個女孩子從沒獨自出遠門經驗,只能按捺性子,溫柔地從旁提醒,直到最後成行」。

對於母親的愛與包容,京蓉形容「媽媽是心胸寬闊的人,就像大海包容、孕育萬物一樣,用包容的心對待老師、學生,支持他們去做任何事,當他們有困難,一定會去幫忙。大海個性沉靜、清澈,像媽媽個性,沉靜不受外界影響,做他自己。」(京蓉語畢哈哈大笑:「說得不錯吧!」一旁魏千妮立馬回道:「好好笑!」母女倆感情展露無遺。)

看到女兒開心,魏千妮聊起兩人相處情形,「京蓉從小貼心,好似慵懶的無尾熊,黏的時候像甜蜜的煩,不黏的時候又感到失落。那次寒假去大陸,過年不在身旁,好不擔心」。

【最想說的一句話:我愛你】
訪談末,老實樹真心大告白,問到最想跟對方說的一句話。

京蓉:「媽媽,我愛您!」

魏千妮:「我也是一樣,我愛你。」

京蓉:「好沒創意喔!」

魏千妮:「小時跟你說,你是女生,長大以後就是要嫁出去。你天真地說,我才不要嫁出去,我要把別人娶進來。」

京蓉:「現在不記得了。哈哈哈!」

魏千妮:「希望京蓉在法律方面築夢能夠圓夢……」

幸福學堂,彷彿人生的一個轉角,讓母女倆在此用另一種方式感受到彼此的愛。

訪於二○一八年十二月 文/蘇醒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