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勇於面對充滿挑戰的生活 透過學習讓自己更進步

發布日期:2022-07-25
/專訪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學員 王騰儀

王騰儀,法務部調查局調查官。外型亮眼的她,實難想像是在大眾印象中嚴肅神秘的調查局任職,甚至曾與團隊合作破獲我國史上最大的搖頭丸案件,及時阻斷毒品流入市面。喜歡接受挑戰的她,對於工作與生活,一旦決定了目標,就會勇往直前,堅持到底。

【學業表現優異 選擇與眾不同的道路】
有著一雙大眼睛的王騰儀在就讀政治大學心理學系期間,同時選擇雙主修法律學系,對比多數大學生「由你玩四年」的生活態度,她沒有放下自己對學習的熱愛,而是付出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往返於法律與心理雙學系的課程修讀,並樂在其中。
  
大學畢業之後,王騰儀曾經在電視臺短暫從事記者工作,還被選為儲備主播培訓,同時,她也積極準備律師與調查局考試。儘管擅長唸書,但對於同時準備律師高考及調查局特考,她完全不敢鬆懈,全力以赴認真程度百分百,結果果然也獲得回報,在通過律師高考取得律師執照後不久,再度獲得調查局調查官的核可通知。

獲得律師資格,身邊親友多認為王騰儀應該會選擇律師這個行業,王騰儀卻毅然決定投入調查局的工作行列,這樣的決定主要來自她勇於接受挑戰的個性。王騰儀認為,調查局站在司法偵查實務工作的第一線,挑戰性極大,所以沒有多作考慮,便投身調查局調查官行列。

正式進入調查局工作前,必須先接受嚴格的職前訓練,通過一連串的考驗之後才能正式取得調查官的資格。受訓期間,王騰儀和所有學員一起住進訓練所,過著有如軍中生活般,每天早上六點起床進行體能訓練、八點開始上課,各種理論與實務的扎實課程內容,填滿了每個在訓練中心的日子,也成為一段印象深刻的培訓回憶。

【司法沒有休息的時間 調查官工作忙碌也具成就感】
法務部調查局的工作大致可分為兩大部分:國家安全維護工作及犯罪調查工作,根據不同的犯罪態樣及手法,案件類型可區分為經濟犯罪防治、毒品防制、廉政案件調查及資安案件調查。王騰儀目前所從事的就是犯罪調查的第一線、案件承辦人的工作。這份工作不僅需要經常與檢方、警方配合協調,也需要直接站到最前線面對從事犯罪活動的危險人物,所以風險並不算小。不過,王騰儀並沒有因此畏懼,看起來外柔內剛的她反而覺得這是個充滿挑戰性的工作,每次的案件,都是一個全新的挑戰。

也正是這樣勇於接受挑戰的性格,讓她在打擊罪犯時,在縝密的佈局中可以勇往直前,兩年前,她曾與團隊一舉破獲當時創下國內史上數量最大宗的搖頭丸走私案件,成功攔截多達六百公斤的毒品流入市面。王騰儀提到,每次偵破一個案件,靠的都是團隊的努力,其中所獲得的成就感,也是從事這份工作最大的動力來源。

面對案件偵查時,深厚的法學背景讓她得以更清楚釐清該事件是否逾越了法律規範的界線;心理學專業則使她在案件偵辦時,更精準洞悉犯罪嫌疑人的心理情境因素,並設身處地的為被害人著想,法學與心理學相輔相成,成了她工作上良好發揮的最佳利器之一。

身為一位女性調查官,王騰儀提到在工作上其實不太會意識到性別的差異性,就算是一般人可能認為的體力差異,其實都可以透過自我訓練來克服,而且工作環境中大家也都是一視同仁,所以不太會感受到性別差異所帶來的不平等。不過,她也提到,女性在面對第一線的偵查時,細膩的態度有時反而更容易卸下犯罪嫌疑人的心防,這或許是女性調查官的優勢之一。

【隨時對眼前的事物保持存疑 沮喪時不過度糾結】
調查官的工作十分繁忙,幾乎沒有固定的休息時間,有時候一個案件得要經過一至三個月的偵查,還要經常出差往返各地,甚至要進行二十四小時的跟監,才能掌握握第一手情報,並進而取得有利的證據進行收網。隨著案件偵辦經驗的增加,王騰儀也表示難免會對人性感到失望,例如曾經在某個案件中遇見看起來處於弱勢的關係人,實際偵辦後才發現他才是幕後主嫌。

這樣的人性猜疑難免讓王騰儀在辦案的過程中產生沮喪的情緒。不過,王騰儀也告訴自己,越是沮喪,就越須注意不要過度糾結,因為這樣反而會讓自己更難釐清事情的真相。而且,隨著犯罪手法不斷更新,對於眼前的事物更須要隨時保持存疑的態度,讓證據說話,才能真正發現事情的真相。

面對這樣高強度、高張力的工作,王騰儀也學會如何調適自己的身心。一旦在工作過程中陷入某個癥結時,她就會想辦法跳脫出來,適時地讓自己放鬆,透過休息與情緒的轉換,往往會有新的想法或發現,對於偵辦工作反而更有利。因此在工作之餘,她也和許多同年紀的女孩一樣,享受與朋友、同學間的聚會,大家一起閒聊,互相傾倒工作上的苦水,一起享用美食、逛街。有時也會享受一個人獨處的樂趣,如一個人待在家看書,或是一個人騎腳踏車到處晃晃,抑或是去健身房運動享受流汗的暢快,她認為獨處的好處,就是可以讓心靜下來,偶爾放空,這些都是讓她紓解工作壓力的好方法!

【犯罪手法日益更新的現代 辦案手法也要不停地進步】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現在的犯罪手法也不斷地更替,尤其在科技與金融犯罪方面,許多手法更跨越國與國的距離,也更增加偵辦的難度。王騰儀提到,在面對案件時,偵辦的手法必須不停地進步,同時兼顧偵辦方向的廣度與細膩度,才能破獲各種不同類型的犯罪。而想要讓自己的偵辦技巧更進步,不停的學習就是其中的一個方法。
  
基於想要追求更進步的辦案手法的前提,加上目前工作已經累積了一些經驗,也能更懂得如何在工作之餘安排自己生活的現階段,加上個人不太喜歡一成不變的個性,王騰儀選擇到臺大進修推廣學院修讀事業經營法務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LBA)。王騰儀認為在累積了較多實務經驗後,回頭來看法律條文的感受與領略,與過去在大學時期單純的學習確實不同,能更加理解法條所欲表達的意涵,接觸管理學課程,則是拓展了她的新視野,符合她希望能學習新事物的期待。

【享受與珍惜再度當學生的樂趣 良好的互動增加學習動力】
有機會重新回到學生的身分,王騰儀很感謝這個學習機會。在臺大進修推廣學院上課,老師們的教學都很活潑,所以上起課來一點也不會覺得無趣,反而每次都會期待下一次的上課時間。不僅上課的方式活潑,課程的內容更是扎實與豐富,讓人收穫滿滿,面對各科目的教授們如此認真上課的態度,也更激發她認真學習的態度。

王騰儀認為,除了上課,因為每門課程都有不同的作業與報告須要繳交,由於多數都是分組作業,因此須經常與同學們相互討論,也因此建立起良好的情感,多次互動的經驗,也讓大家增加許多共同的話題,同學們來自各行各業,彼此瞭解不同行業的現況,也是很有趣的收穫。不論是法學課程或是管理課程,同學們在一起討論的過程中,都能互相激發學習熱忱,也因為每個人的背景不同,提出來的觀點與角度也不相同,讓大家學習從更多元的角度來分析事物,這也是她喜歡分組報告討論的原因。

【不墨守陳規 持續開拓新視野】
個性喜歡求新求變的王騰儀一直以來都很勇於接受挑戰,不僅在工作上如此,對生活也是。能夠從事一份充滿挑戰性、又是自己喜歡的工作,讓王騰儀在工作中充滿熱誠與衝勁。在工作以外,她也不斷地學習各種新事物,以期許能夠開啟自己更開闊的視野。她提到,除了目前的進修課程之外,她也打算繼續增進自己的外語能力,重拾以往曾經學過的日語和韓語。

無論是工作或生活,王騰儀總是以認真的態度來對待,同時,她也懂得劃分工作與生活的距離,適當紓壓、適時學習,用一種SMART的姿態,豐富自己的生活。 
    
採訪於二○二〇年三月 文/莊馨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