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以愛為出發點 巧克力達人用心守護大家的健康

發布日期:2022-07-25
/專訪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學員 唐璽濠

唐璽濠,黑巧克力名店尚唐坊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當年因為父親心肌梗塞,聽到醫師說黑巧克力對心血管的好處,又苦於找不到合適的商品,到臺大進修推廣學院上課,點燃了製作巧克力的熱情,便一頭栽進了黑色旋風裡,正因為以愛為出發點,又研發出糖尿病病友吃了也不怕血糖飆升的一百%巧克力。在二○二○年ICA世界巧克力大賽中亞太區競賽中,一舉拿下亞洲金牌、銀牌與獨特風味三項大獎的殊榮。

【父親心肌梗塞 意外走進巧克力產業】
巧克力,在大多數人心中可能定位為送給情人的甜蜜禮物,或出國時在機場購買的伴手禮。尚唐坊創辦人唐璽濠不諱言,他的想法一開始與大家一樣,直到十年前父親差點因為心肌梗塞離世,才有了重大的改觀。
  
唐璽濠笑說,自己是在標準的嚴父慈母環境中長大,家中還有一個姊姊與妹妹,身為家中的獨子,在父親生病住院以及後續定期回診中,便常陪在父親身邊。在他印象中某次醫生問診時,醫師偶然分享口袋裡的巧克力,留下了「醫師也吃巧克力」印象。

由於父親體重破百,某次醫師問診提到,「如果從飲食著手,把血脂量減下,對血管改善有幫助。」醫師還分享一六八斷食等多種體重控制的方法,並從抽屜裡拿出他也在吃的黑巧克力,建議可試試看,特別強調要八十五%以上的才有用,在國外還可買到一○○%的純巧克力。

【巧克力與黑巧克力大不同 看懂營養標示】
當時任職百貨公司銷售巧克力的唐璽濠,拿了一些產品給父親食用,待再次回診時,他秀出手機裡的巧克力照片,豈知醫師竟說:「欸,這個不行,沒有寫%數(即巧克力濃度百分比)。」 

唐璽濠心中納悶:「巧克力不都是一樣嗎?」醫師告訴他,巧克力跟黑巧克力不同,何況若是黑巧克力也沒有寫可可脂的%數,並從照片中教他如何看懂品牌或商品背後的營養標示,找出有益健康的產品。

聽完醫師的說明,唐璽濠到超商、超市的貨架上搜羅各種巧克力,但那時(大約九年多前)並沒有他要的產品—含有高濃度可可脂,或是一○○%純黑巧克力。

正在苦惱之際,恰巧公司鼓勵員工到外面進修,他因緣際會在網路上看到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王裕文教授的《巧克力官能專業鑑定人員培訓班》,上課後,才了解巧克力的原料是可可豆,生的豆還要烘烤,一整個Bean to Bar從豆到塊的古法製作過程。

「原來市售巧克力大多是可可粉與可可脂調合而成,與上課說的不一樣!」唐璽濠說,可可豆研磨時有股果酸味,就像手沖咖啡耶加雪菲與三合一咖啡的味道口感不同。而原豆原脂的做法,才能如實地把豆子的原味與好的油脂保留下來。

【「買不到好的」就自己做 處女作深獲醫師肯定】
結業後,他把處女作品獻給父親及醫師,醫師覺得口感不錯,只是偏酸了點,還問了一句:「你有賣嗎?有量產嗎?」唐璽濠當下回答:「不可能吧!」他記得王教授說過這種「原豆原脂」的作法,只適合在家裡DIY或工作室使用,想要量產似乎太可能。

由於初試啼聲就獲得醫師的肯定,加上市面上又找不到適合父親食用、有益心血管的黑巧克力,於是唐璽濠決定轉行跨進生產製作巧克力的領域。有道是「師父領進門,修行靠個人。」唐璽濠非常感恩王裕文教授的指導,啟發了他對巧克力製作的興趣。

而時任助教的曾政傑常帶他實務操作,從如何選豆、分辨瑕疵、研磨技巧等基本功扎實的學起,兩人情誼延續至今,成為工作上的好夥伴,一起將可可工廠打造起來,協助可可豆品種選擇與風味鑑定等事宜。

唐璽濠遵循Bean to Bar「原豆原脂」的古法製程,與市售巧克力的製程不同。雖然,可可豆同樣都需經過烘烤、去皮,但在研磨豆仁時,巿售巧克力會先榨出可可脂,這些油脂抗氧化效果好,常成為口紅、乳液等化妝保養品,以及藥品、手工皂的原料,只留用少許可可脂跟可可粉或其他溶點高的油脂,調合做成巧克力的半成品,「當可可脂少、可可粉多的好處是運輸過程比較耐溫。」同時,也降低巧克力抗氧化的功效。

其實,一百公克的可可豆含有五十公克的可可脂,這些可可脂含有棕櫚酸、硬脂酸與油酸等豐富的Omega-9,可幫助抗氧化、降低膽固醇、維持心血管健康。而唐璽濠所研發的原豆原脂巧克力,則保留了原豆的油脂、膳食纖維、鐵鎂鋅及多酚等營養成分。

創業這些年來,唐璽濠不斷地找尋製作黑巧克力更精進的方法,尤其是不額外添加棕櫚油,卻又可耐放的方法;以及如何脫酸採用熟成的好方法,讓產品更順口。

【叔叔的提點 誕生糖友也能安心吃的巧克力】
「這也許是老天給我的使命。」唐璽濠認為,巧克力雖然被歸類為食品,對於別人而言它只是一種零食,但對他來說,則是一個救人的志業;因為不僅他的父母,連至親好友也有很多人發生過心肌梗塞、腦血栓,甚至不幸過世,「巧克力不是仙丹靈藥,但醫學研究發現,它的確可減緩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這個使命,讓他更用心研發好吃又健康的巧克力產品。

巧克力很甜,是一般人對它的印象。唐璽濠成功研發出適合糖尿病病友食用,也不怕血糖上升太快的巧克力。「早期,我的巧克力是砂糖加黑糖的去調製,是因為親戚因二型糖尿病往生,才意識到低升糖指數飲食重要性。」唐璽濠說。

四年前叔叔到工廠幫忙,言語中常流露出對嬸嬸的思念,嬸嬸因糖尿病過逝,而叔叔發現,巧克力製程需添加大量砂糖,向他建議減量。唐璽濠當下雖覺得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他仍把叔叔的願望放在心裡,直到扶輪社友介紹,找到可以取代砂糖、富含礦物質的有機椰子花蜜糖,且升糖指數(GI值)只有三十五,成為製作八十五%巧克力的原料之一。(註)

【巧克力富含膳食纖維 「這樣吃」控制血糖效果更好】
經常拜讀相關巧克力研究的國際論文,且向專科醫師求證的唐璽濠,機緣際會得知臺北市立關渡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求學時期曾寫了一篇有關黑巧克力抗氧化作用與糖化血色素的論文,於是常帶著他找到的最新資訊及自製的黑巧克力產品前往請益。

「想要維持血糖穩定吃飯順序要對:菜肉飯。」雷醫師說明,菜要先吃,因為膳食纖維可促發身體腸泌素,腸泌素被驅動就會影響胰島素分泌,胰島素活躍後,血液中的血糖就會被抓進紅血球,也就是胰島素不會罷工。糖尿病患者控糖的用藥機轉有二種,打胰島素或是吃藥活化胰島素。

此外,巧克力除了含有油脂外,其實它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經檢驗,唐璽濠發現,一百克巧克力含有十六克膳食纖維。他記得雷醫師曾引述最新研究指出,飯前半小時先吃膳食纖維,可以有效控制血糖,也就是說,最好在飯前十五至三十分鐘吃黑巧克力以利控糖。

【母親細心陪伴引導 化解他的閱讀障礙】
「認真說來,以健康概念製作的黑巧克力,我媽也是受惠者。」唐璽濠小時候有閱讀障礙,沒辦法坐在書桌前把書一頁頁看完,完全是媽媽用唱歌、朗誦或看圖片的方式教會他讀書識字,用心良苦的媽媽為了他,還曾去特教班教書。

唐璽濠認為,媽媽幾年前腦殼上長出一塊乒乓球大的腦膜瘤,可能是她既要教書,又要帶三個小孩(尤其是他最難帶),多年辛苦累積出來的後果。而營養師張益堯曾對他說,可可的抗氧化物質可活化大腦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預防失智的發生,於是建議母親也多吃黑巧克力。

「如今媽媽吃了快六年,吃的比我爸更勤快!」唐璽濠提到,仍在教書的媽媽認為,白天吃黑巧克力與喝咖啡有異曲同工的作用,但她喝咖啡到了晚上常難入睡,若是早上吃一片黑巧克力,不僅提振精神,晚上也不會影響睡眠。(一片為五克,其中咖啡因含量為七毫克。)

【導遊、銷售經驗 溝通與換位思考更容易】
淡江大學企管畢業的唐璽濠,在創業前曾擔任導遊工作,因為他機智靈活又善溝通協調,有位香港團員在行程結束時,網羅他到臺北百貨公司負責銷售巧克力。

那段導遊與銷售巧克力的工作歷練,讓唐璽濠創業後,在溝通與換位思考很有助益。他能很快掌握對方的需求,並將之與以健康訴求的巧克力做結合,「我並不是在說服人幫我賣東西,而是抱著共好的概念合作。」因此,他的產品成為第一個打進藥妝通路的巧克力。

「創業後,最貴的不是錢,而是抓準機點。」唐璽濠不諱言,有位朋友便是未能及時轉型,結果慘賠一千一百萬元收場。他常常在思索,現在應做好哪些準備,以迎接下一個時機點,如果未能及時掌握,將來會造成哪些損失?

另外,「選擇」比「努力」更重要,他相信每個創業者都很努力,但努力不代表就會成功,如何做出最正確的選擇比較重要;唐璽濠舉例,今年他依巧克力的淡旺季適時調整生產與行銷策略,果真業績比去年同期成長六十六%。此外,除了自有品牌,也進行客製化的量產,期盼自己能成為產業裡的隱型冠軍。

【盡本分就是一種超越】
堪稱是巧克力達人的唐璽濠談及醫學發現,巧克力對健康的好處有:「活化大腦血流遠離失智、控制血糖及降低血栓機率,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從營養的角度來看,鐵、鎂、鋅與膳食纖維都很豐富。

有人說吃巧克力可以紓壓,唐璽濠的解讀是:巧克力含有色胺酸,它能平衡交感與副交感的作用,而他工廠的女性員工自從吃黑巧克力後,經期前心情平順、腹痛減少,比吃黑糖還快。

有趣的是,這位巧克力達人的紓壓方式是養魚、種水草,他笑說原本七隻極火蝦養到八十多隻,魚缸裡有香吉士、極火蝦、玻璃蝦、水晶蝦等,看看蝦子們的互動,放鬆心情且非常療癒。

「盡本分就是一種超越」這是唐璽濠小學畢業時,班導寫給他的祝福,因為,每個人都同時身兼多種角色,扮演好它,就是對自己的一種超越;本分是學生就該好好讀書,當父親就要有當爸爸及老公該有的本分。金牛座的唐璽濠覺得這句話很實用。身為公司的負責人,他深信盡本分將每件事做好、把自己準備好,以應付下一個轉機。

註:升糖指數GI值越高的食物,食用後越容易使血糖升高。指數小於四十五是低GI。砂糖GI值是一一二至一二○,有機椰子花蜜糖GI值為三十五。

採訪於二○二二年五月 文/曾鈺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