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椰樹傅鐘、半畝方塘、永續發展、源頭活水—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理碩士學分班新生線上始業式活動

發布日期:2022-09-21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理碩士學分班第41期C班學員 呂憲章

國際上「2050淨零排放」的宣示與行動,無不影響目前國家、企業,甚至個人的生活作息、資源使用及永續觀念,誠如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謝院長在始業式提到的,這些相關觀念及行動已經在我們身邊展開,沒有人可以倖免,而這也是我們將會面對的最大挑戰。

謝院長提到聯合國所有會員國於2015年通過的《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為現在和未來的人類和地球的和平與繁榮提供了共同藍圖。其核心是17項永續發展目標 (SDG),它們迫切呼籲所有國家(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夥伴關係中採取行動,針對人類面臨共同的挑戰,包含全球氣候變遷、貧富差距等問題。而我們常聽到的ESG又是什麼呢?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是一種新型態評估企業的數據與指標,ESG代表的是企業社會責任,許多企業或投資人會將ESG評分,視為評估一間企業是否永續經營重要的指標及投資決策。

謝院長以2008年金融海嘯的例子說明,ESG指標之所以開始獲得關注,是由於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時,ESG相關股的表現出乎眾人意料的好,以美國市值前3000大的企業為例,ESG評分越高的企業,受金融危機波及程度反而越低,其抗跌體質讓許多投資人跌破眼鏡。由此可見,SDGs與ESG在現在及未來企業經營之重要性,所有行動方案都有共同之目標,「2050淨零排放」,這不只是國家的目標,更是企業生存的關鍵。

在謝院長的提點之下,也讓學生明白其重要性,而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理碩士學分班正是這個重要的平台,臺大的教學資源,進修推廣學院教育的機會,讓我們正在企業中各自奮鬥的個人,有機會在這國際級的臺大與各行各業菁英們,共同學習成長,形成團隊,資源共享,這就是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的優勢。

呼應謝院長說到「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學員進來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這個大家庭,未來的天空彷彿增添了許多色彩,因為我們將會在社會上更耀眼,而我們的知識泉源,將會源源不絕的湧現,讓我們為社會、為人類創造更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