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再堅持一點點 成就更好的自己

發布日期:2022-10-17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理碩士學分班37期學員 陳定睿

【前言】
時光飛逝,感覺上彷彿昨天甫在臺大校園參加管理碩士學分班新生始業式,不知不覺地竟在忙碌的課業與工作生活中來到了舉辦結業典禮的時刻,回想過往兩年的生活,同時在臺科大與臺大唸書的我,曾經為了一個星期要修六門課程而忙得沒日沒夜,每當準備期中考與期末報告時,總是要挑燈夜戰,趕出最佳個案報告成果,這段辛苦的歷程讓曾經對於管理專業仍懵懵懂懂的我,開始入門管理藝術的殿堂。

【為何要就讀臺大管碩學分班】
猶記兩年前我在臺大的門口看見臺大管理碩士學分班的招生訊息,海報上的標語吸引了我的目光,「你總是堅持再更好一點,你將無可取代」,很打動人的slogan,我心裡就在想,臺大的課程與我現在臺科大修讀的管理學院課程哪一個比較好呢?當時我正在臺科大機械所就讀一年級,週間也選修EMBA的課程,對於兩所學校的差異充滿好奇,在一次的偶然下我在臺大開放式課程中看到了湯明哲教授(臺大EMBA創辦人)的策略管理課程,當我全部看完後,我讚嘆不已,此門課程我雖然在台科大也有修過,不過湯教授的內容開啟了我不同的觀點,於此同時我也開始對於臺大老師的學術功力感到有種深不可測的感受。

當時的我在職場上是個研發團隊的負責人,需要管理團隊的日常運作與新產品開發,工程背景的我對於管理思維猶感懵懵懂懂,只能憑著直覺來帶領團隊,當然,許多管理上的難題時常會困擾著我。就在工作與臺科大課業忙碌之際,我注意到了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理碩士學分班招生說明會的訊息,於是就報名了課程的招生說明會,我在說明會中看到了自己不足的地方,也看到了改變的可能,於是當晚就決定要開啟一個不同的人生,給自己一個走出舒適圈的機會。

【始業式的震撼教育】
想起新生始業式當天就有一場透過個案討論開啟管碩班生涯的起手式。當時學院將所有的學生分成許多的小組進行個案討論,給予一個目標,要在短時間內討論並訂出解決方案,還記得那天的題目是—讓一位具有罕見疾病基因的資深機長獲得適當的安排,討論出是否要讓這位機長繼續駕駛飛機,或是基於飛安考量強迫讓此機長退休的決定,後者決定又需要避免造成航空公司被告的風險。當時各小組熱烈討論下,正反雙方的討論此起彼落,在約定的時間到達之前,我們小組主動爭取到少數能上台報告的機會。在前面兩組同學用個案所提供的大數據去判斷去與留的結論之後,我們小組同意用我所提議的決策作為與其它兩組不同的結論,也就是——在飛安上不能妥協,但也讓機長不受委屈的雙贏方案,晉升機長為榮譽首席教官並加其薪資職等,使他能將自身優異的經驗傳承給年輕一代的機師,不但他能獲得令人尊敬的地位,也能幫助公司的成長。在個案報告之後郭佳瑋副院長為大家解說此個案分析的要點,並做了總結,這個總結讓我體驗到個案教學法的威力,充分讓人思考問題的本質,並訓練找出真正問題的能力,這個震撼教育至今還深深烙印在我心中,使我印象深刻。

【同學間的純真友誼】
有人說進修管理碩士學分班不是只要學習,也要會玩,這一點真的是所言不假,學院不餘遺力地爭取讓學院學生們都有機會參與各項活動與社團,其目的是讓大家能一起參與共同活動,培養出彼此的情誼,出社會後的我們因為職位或是某些身份上原因,很難得可以獲得像學生時代的純真友情,重返校園的我們可以大方地卸下了平日的面具,可以坦率地再當一次學生,沒有衝突,沒有利害關係,在此可以彼此分享辛苦與快樂,使我們能夠釋放壓力,充滿正向能量後再重返工作崗位繼續前進。

記得有一次趕去教室上課,當天天氣下雨又很寒冷,吳學良老師在台前很感性地對我們說「很高興看到大家還是能堅持到學校上課,許多人在這種天氣下應該就會選擇放棄不來了」,老師開始述說他過往唸MBA的過程也是很辛苦堅持,他說了一句話讓我相當感動,意思大概是這樣,「想要放棄時,一定可以找到千百種理由說服自己,但想堅持,卻往往只有一個原因,想要成為更好的自己」,感動之餘我望向四周的同學,我知道跟我有相同選擇的人不只是只有我一個人而已,一個人可以走得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遠,感謝大家一起堅持給了我繼續往前的勇氣。

【個人於這兩年的成長轉變】
如果有人問我說,你在這兩年的臺大生活中覺得有什麼樣的收穫與轉變,我可能可以說出長長一串的分享,但現在我僅以改變最多的三個轉變來舉例,一是腦袋裡的轉變,二是腦袋外的轉變,三是內心的轉變。

第一是腦袋裡的轉變。在管理課程中很重視個案研究,在個案討論之中,不斷地挑戰著我們僵化的思維,在和不同領域的同學交流下,我開始反思一向理所當然的標準答案,開始認真地思考,真的會有標準答案嗎?記得陳忠仁老師曾說過「策略管理沒有標準答案,只有當下較合理的決策」,確實如此,此想法也在學良老師的策略管理課程中被呼應,情勢隨時都在改變,策略需要比情勢更能夠靈活應變,沒有永遠對的策略,也沒有永遠成功的模式。在吳學良老師引導下,我不斷地挑戰自己對於看事物的深度,我與同組同學一直在思考問題後面的問題是什麼,只能看到事件的表象是不夠的,老師要我們看到第二層甚至第三層的問題本質。而當我們用此思維去探討個案報告時,於一次次報告過後,我們從老師滿意的表情以及A+的分數中獲得了答案,也找到了被肯定的成就感。另外,在戚樹誠老師的組織行為課程中我學習到如何見微知著,從蛛絲馬跡中觀察並在有限時間內做出決策,曾經幾次我的決策與個案原型有一樣的結果時,讓我感受到自己與過往不一樣的成長,我開始可以從直覺變成能夠觀察到趨勢,這讓我不再是盲目的一直僅在解決當下的突發狀況,而是開始學會解決真正的問題以及未來的問題。這些課程改變了我對於事情的看法,轉變了我腦袋裡的思維。

第二個轉變是在腦袋外的轉變。九個月前的我曾是一個身材擁腫的中年人,過去我是一個連跑步100公尺就會氣喘吁吁,休息才能繼續再跑的人,從來沒有想過到臺大進修會帶來這樣一個轉變的機會。還記得吳學良老師在第一堂課上課時的自我介紹,來唸EMBA的人都需要先學會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運動是高階管理者必須學習的功課,這個觀念深深影響了我,就在2021年12月的臺大全校運動會中,我與管碩37期的同學們一起努力並獲得了其中一項賽事的獎項,當時我很開心能代表同學們上台領獎,可是就在看到照片中的自己時,我開始質疑眼前這擁腫的人真的是我嗎?怎麼和我心裡想的自己不太一樣,就在此時,巧遇學院跑跑團的前團長筱真學姊,我提出了個人在跑步上曾遭遇過的瓶頸,在學姊耐心的說明下,我決定嘗試她建議的方法,希望能有機會改變自己的外貌樣態,從那天起,我便加入跑跑團,迄今已過了九個月,我從原本只能跑沒多遠就需要休息的人,變成有機會連續跑超過5公里,甚至有機會挑戰10公里,體重也從當時的100多公斤變成了現在的80公斤,人變得更加健康有精神,也讓我養成了運動的良好習慣,最重要的是—跑步鍛鍊了我面對困難時堅持的毅力。

第三個轉變是內心的轉變。在機械所的我常常覺得為何同學之間會有些冷漠,大家都是課堂上共同學習,下課後就匆匆分離,很難有課堂後的互動機會,我一直都很羨慕管碩班的同學彼此間猶如家人般的情誼。在臺大,我們班(管碩37C)一開始就有一個很棒的起始,透過自辦迎新活動,我們讓同學們在學期一開始就能互相破冰認識,這對於往後上課的互動幫助很大,並透過課程中的分組,使彼此建立起很深的革命情感,當我們在需要彼此時,幹部們的登高一呼,總有溫暖的手願意來支持,這一切的種種改變了許多人對於學分班同學的定義,雖然我們都為了進修而來,但我們收穫的不只是知識,也收穫了彼此,像一家人的彼此。

【推薦大家加入管碩】
在結業之際,我要感謝管理碩士學分班的師長、同學們以及學長姐們為我帶來的改變,提高了我的視野,也豐富了我的人生,感謝曾在學院中不斷忍受著我問問題的師長們,其中有帶我初探財務管理世界的林修葳老師與廖咸興老師,教導我管理理論的朱文儀老師,開啟我深層思考的吳學良老師與戚樹誠老師,幫我看清楚世界貨幣運作原理的賽明成老師,打通我行銷觀念的黃恆獎老師、孔令傑老師與黃俊堯老師,還有讓我很想修課卻總選不到的陸洛老師,謝謝老師們的悉心教導,我的結業應該讓大家鬆了一口氣。

再來我要感謝在學業與人生不斷給予建議的學長姐們,這些建議對我幫助很大,使我能看清楚真正自己的渴望。感謝陪我一起度過無數開會、寫個案報告的小組組員們,謝謝大家能信任我,我愛你(妳)們!最後我要感謝跑跑團的學長姐們,讓我結業後還有可以持續跟大家互動的歸屬。我對於管碩課程給我的改變有很大的見證,鼓勵還在猶豫或是想要改變的朋友們不要再猶豫,臺大推廣進修學院是一個夢想的舞台,給想變得更好的人改變的舞台,對自己要更勇敢一點,再堅持一點點就能成就更好的自己!希望能在接下來的結業典禮中看到那位勇敢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