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110學年度聯合結業典禮演出後記

發布日期:2022-11-28
/法律學分班第37期C班學員 呂宗龍

「甚麼樣的演出形式,能在有限的準備時間中,呈現出最理想的效果?」「同學們各個身懷絕技,如何引起大家對活動主題的共鳴而踴躍參與?」「學院行銷長對於結業典禮的重視和高度期許,如何將其懇切叮嚀轉化為成功演出的助力?」……在聯合結業典禮籌備會議後,上述種種問題便一直縈繞在我的心頭。

回顧在進修推廣學院修讀法律學分班這三學期緊湊的法學課程,在各科目教授的諄諄教導下,使我們自「恐龍法官」、「鍵盤俠」等混沌的謾罵批評聲中獲得救贖,學會以正確的法學觀點來理解個案或品評時事,更為法學前輩的畢生鑽研、付出,造就今日得來不易的法治人權,有了更深切的體悟;帶著這份感動,對應到此次的結業典禮主體—「進推光年」,我們決定以「太陽」為題,意旨即在持續學習的道路上,無垠宇宙的探索中,是宛如太陽般的師長們,散發出炙豔的光芒,使同學們在黑暗中能獲得能量、看見希望進而實現目標。

即便遭逢疫情的起落干擾,班上仍在課間排除萬難地舉辦了三次餐敘形式專題分享,與一次的讀書會;藉由活動的舉辦,除了拉近彼此距離外,也深刻感受到「高手在民間」的驚嘆,舉凡氣質出眾的鋼琴演奏家、被工程界耽誤的文藝中年、有著溫暖聲線的執法人員、對學習擁有絕對熱情且多才多藝的OL……等,「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至此得到充分應驗;也源於此,在結業典禮演出成員招募時,經登高一呼,在熱烈回響下,「與法友聚」美聲團即宣告誕生,決心要以悠揚琴聲,加上真摯的和聲,化作陽光征服在場的每個人!

「啦~啦~啦~啦~啦~」由低漸高的發聲練習,自八月中旬的每個週六下午準時響起,雖是視訊團唱,但練習的熱情,卻是即使有因連線所造成的音源遲滯也無法阻擋;藉由專業老師的細心指導,即便一開始五音不全,也在一次次的練習中逐漸「導入正軌、異中求同」;而就在最後一次的實體團練中,全體成員更展現出驚人的爆發力,不僅原文(拿波里方言)唱的是鏗鏘有力,改編的中文歌詞更詮釋得絲絲入扣,搭配著宛如珠落玉盤的琴聲伴奏,讓原本懸在空中的一顆心,終於踏實而篤定……。結業典禮舞台,我們來了!

感謝行銷長的肯定,讓美聲團有機會在師長致詞後率先登場,雖演出當下疑因音控失誤,致琴聲無法藉由擴大機順利輸出,但在指揮老師的若定引導,以及團員們的認真導唱下,終仍在掌聲中完成演出,而這也讓我們體認到,「進推光年」的過程中,不會總一帆風順,遇凶險逆境是在所難免,除自身努力外,與一群值得信賴的夥伴提攜共進,或許才是扭轉劣勢的關鍵啊!
  
最後,適逢法律學分班之學程創辦人李茂生教授即將屆齡退休,幸能藉此活動獻上我們的演出,感謝李教授的擘畫開創,讓同學們有機會跨入法學殿堂並究其奧妙!O sole mio 真是我們永遠的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