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我的媽媽好棒棒!「廚房科學」意外的收獲

發布日期:2022-11-28
/專訪隨班附讀學分課程 生物技術學程—廚房科學學員 許菁芬

「我沒想到上完課後,除了學理知識外,意外促進我與孩子的親子關係。」大林餐飲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許菁芬參加由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辦理「NTU AR」校友返校學習專案,透過隨班附讀選修「廚房科學」課程,這個意外的收獲讓她極為開心。

【科學醫學日新月異 保健觀點昨是今非】
許菁芬離開校園已三十多年了,除家裡開了二家資訊公司外,也投資餐飲事業,身居管理職的她認為,事業要永續經營,需要透過專業的管理,對理論也需要奠定一定的基本功。當她從進修推廣學院謝明慧院長口中得知該學院正推動校友返校學習計劃,隨即在隨班附讀推出的授課科目中看到了「廚房科學」這門吸引她目光的課程,便隨即報名上課。
  
由於工作時間彈性,讓她有機會在每周一下午參與實體課程,許菁芬笑稱,促使她報名該課程的關鍵是,有次去聽演講發覺:「人體85%的壞膽固醇其實是自體產生。」這完全顛覆了她幾十年來的觀念,誤以為是吃蛋或不好的食物造成;她問了先生以及不少朋友也有同樣的想法,直到問了兒子得到:「知道啊!健康教育有教。」當下讓她驚覺「世代打擊」!
  
像這樣的健康觀點還有:痛風的人從「不可以」到如今「可以」吃豆類等,許菁芬認為,無論是科學、醫學或健康保健的觀念確實有很多「昨是今非」,許多過去認為對的觀念,現在已不適用,促使她想要獲取更多健康養生的最新知識。

【非關廚藝的生物課 串連親子關係】
大學唸社會學系的許菁芬笑說,她常被理工科兒子嘲笑,遂想透過修讀這門課程,有機會瞭解理工男的想法。本以為授課老師會教一些實用的廚房知識,卻沒想到老師是生物學博士,壓根不會做菜,上課內容是從生物發展的角度切入,了解物種的永續和基因的馴化過程,從「吃與被吃」的角度出發,她發現,現代物資太豐富,反而要發掘「不要吃什麼才健康」;加上班上有許多外籍生,全程用英文上課,讓她覺得非常有趣。

除了學理上的知識外,許菁芬開心提到,上課後意外促進了親子關係;若遇到不懂之處,她會向兒子請教,例如氫、氧、碳可以怎樣結合等,記得有次老師出了四道題目,母子討論時,女兒也加入解題陣容,弟弟對姐姐露出了欣賞的眼神,平衡了姐弟關係。

許菁芬說,「廚房科學」主題吸引人,她會下廚,但她的孩子認為做菜有什麼好學?開廚藝教室專教外國人做臺灣菜的她說,做菜好吃的秘訣,在於掌握溫度、時間、比例、分量,缺一不可,於是便用2個雞蛋收服了兒子。
  
關於飲食的地域性,「臺灣人的體質偏冷,常常吃補,香港人則體質偏熱,需要退火。」許菁芬還記得大學時,邀請來自香港的學弟去夜市吃當歸鴨,沒想到卻造成他返回後流鼻血;她日後去香港,也不敢輕易品嚐退火的歸苓膏。她想,這或許和基因有關,雖然同為華人但地域不同、體質竟也有異。

除了理論的教學之外,還有實作課程;有一堂課是老師帶領大家做「潤餅」,讓外籍生認識臺灣食材,課程中也要求外籍生準備家鄉料理。其中有位秘魯學生使用檸檬汁醃製成「秘魯魚生」,作法很像日本的生魚片,讓她聯想:「是否與當年日本移民秘魯有關,只是不知道是日本人教他們做?還是當地原著民教會日本人?」

【期待課程更接地氣 獎學金鼓勵學習】
對於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辦理的「隨班附讀」學分課程,許菁芬認為,「校友返校學習專案」立意很好,可記錄學習過的科目和成績。另外,她也建議設置校友對授課老師的評鑑內容,也許以一為資深社會人士的角度,更能提供授課老師更接地氣的教學建議。

至於目前推動的NTU AR專案,校友修讀第一門隨班附讀學分課程得享免費的優惠,許菁芬表示肯定與感謝,但是許菁芬建議未來修讀課程可以按一般學生標準收費,再透過增設獎學金或返還學分費的方式作為獎勵。她未來有興趣繼續進修的課程主題包括農產品、營養學、健康通路行銷與量子科學等,並期待有更多的校友知道這個訊息,一起回娘家持續進修學習。

採訪於二○二二年九月 文/曾庭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