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理碩士學分班1111學期演講活動—「從半導體護國神山看產業群聚效應」

發布日期:2022-12-20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理碩士學分班每學期皆會辦理學期專題演講,廣邀產、官、學各界專家,針對不同領域進行主題交流分享與探討,每次活動皆吸引眾多學員一同共襄盛舉。
  
1111學期演講於2022年11月16日假臺大集思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辦,特邀臺大電機工程學系名譽教授陳良基主講「從半導體護國神山看產業群聚效應」,獲業界美譽「技轉王」之稱的陳良基教授,為國內CAD (Computer Aided Design)領域第一位本土博士,也是臺灣大學電子研究所創所人。
  
經濟部統計處表示,2021年半導體設備之產值達1,186億元,數字相當亮眼,且可望連續兩年逾千億元,而此次陳良基教授先從什麼是半導體開始破題,臺灣半導體產業發展概況,進而到臺灣半導體如何為全世界帶來貢獻,從國際市場分布來看有高達92%的高階精密晶片來自臺灣,同時也介紹了臺灣半導體群聚先行者,他們的努力不懈讓臺灣在世界舞台上更發光發熱,臺灣不僅靠著「群聚效應」,將以小搏大的能耐發最大,更能在地緣政治的壓力之下突破重圍。
  
演講之後由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謝明慧院長主持Q&A座談,學員也向陳教授提出關於人才流失的問題,陳教授認為人才會往有好技術的地區發展,且短期內臺灣的半導體技術產業仍有一定的高度,更希望未來發展更多產業領域的護國神山,而不僅止於半導體這個產業,陳良基教授精闢解說將生硬的半導體知識,化繁為簡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學員們理解,更拓展了同學們的視野及世界觀,讓出席的學員都能知識學海中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