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體認老子思想,學習管理與領導技巧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首開「老子思想與領導藝術」課程

發布日期:2023-01-11

想提升您的領導能力與魅力嗎?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近期特邀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趙飛鵬教授開辦「老子思想與領導藝術」課程,自112年3月9日起每週四晚間上課,共計4次,歡迎對領導哲學或領導藝術有興趣者踴躍報名上課,把握在112年2月10日前報名繳費,得享學費優惠。
  
領導力簡單地說就是一種影響和改變他人的心理和行為的能力,泛指能有效控制、支配、激勵、感召下屬的能力。與管理學術相關的中國古籍中,老子所著《道德經》中「道」的思想,不僅普遍影響整個東方社會,亦受到西方倫理與領導理論領域的重視。老子思想是以「道」為核心,從人生到政治,所開展出來的一系列博大精深、發人深省的智慧結晶。其最終目標,是建立「無為而自化」─人民自主性守法守紀、減少衝突對立的世界。老子思想預設的對象,是帝王層級的領導人,因此古代也稱老子思想為「帝王術」,應用到企業領導人的處事態度與領導藝術,亦可成為企業經營管理的關鍵。
  
「老子思想與領導藝術」課程先從介紹老子思想的結構與發展談起,進而探討其領導藝術,分述「不言不爭」、「謙退處下」、「守柔貴生」之理念。「不言」,係指領導人無須誇耀自己的偉大,標榜太多的願景,認真做出有用的成果,才是最重要的;「不爭」就是不與他人、屬下爭功,就不會引發怨懟。「謙退處下」係指領導人應保持低調、自居人後,甚至將所有功勞都歸給屬下,因為沒有人才的輔佐,獨木難撐大廈,領導人越是懂得謙退處下,越能得到人民的支持愛戴。「守柔貴生」係指領導人應將自己追求安全舒適的心態,推及所有百姓,愛民如子,重視生命價值,以慈心化解對立、衝突,避免戰爭。就企業領導人而論,若企業領導人不為私利,著重公司整體利益,不僅員工願意為公司付出,企業領導人也得到真誠的支持與愛戴。致使企業能發展茁壯,彼此共創更好的績效。
  
老子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之一,也是人類軸心時代最重要的哲人之一。他開啟了道家思想的先河,且影響道教的創立。其「明哲保身」之見,更成為中國人立身處世的精神底蘊,其作用遠大於儒家孔子的思想。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開辦的「老子思想與領導藝術」課程,將依據《老子》原文,引導學員完整體認老子的人生與思想及其領導藝術,學到安頓身心、遠難避禍的技巧;也提供身負領導責任的企業家、政治人物,如何不著痕跡的將組織、團體管理良好,而且能長治久安之道。想進一步瞭解本課程,請上【臺大推廣教育網】https://www.ntuspecs.ntu.edu.tw查詢,或致電(02)2362-050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