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活動報導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106學年度聯合結業典禮

發布日期:2018-11-01
封存最珍貴的回憶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理碩士學分班第28期A班學員 林士堯

您會不會和我有同樣的經驗 : 當年歲漸長,有時會不小心忘了一些曾經陪伴您人生中每個重要階段的朋友的名字;就算名字記住了,但他們的臉孔卻逐漸模糊………每每在夜闌人靜時,我經常回憶起人生中的某段重要情節,如小學畢業、中學初戀、大專聯考、當兵歲月、親友分離等等畫面,雖然當時場景依舊清晰,卻有著人事已非、無法重來的遺憾。
正因為對自己在「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兩年的珍貴韶光無比珍惜、對這兩年同窗的夥伴們充滿著不捨離別的心情,也希望能夠讓自己的臺大時光留下最美麗的印記,當結業典禮籌委會的工作同仁推薦我代表班上參與這次的結業典禮籌備以及發表畢業感言時,我幾乎是毫不猶豫就立即允諾!我一定要將這個人生中最重要的場景封存起來,成為這次的結業典禮所有參加者心中難以磨滅的美好回憶。


從首次籌備會議一開始,笑容可掬但語氣堅定的廖倩誼行銷長就為這次的結業典禮定調:我們要為所有結業的學員和其家屬,呈現一齣充滿溫度的感人劇碼-「時光寶盒」,以時光倒流的概念貫穿全劇,利用多媒體和舞台上表演者虛實交錯的方式,點點滴滴的喚起所有學員心中對臺大求學時光的片片漣漪;透過微電影、歌唱表演、感言朗誦,加上學員代表號召班上同學發揮創意,自拍主題歌曲「牽起手」的合唱MV,串聯成為一場有史以來最與眾不同的結業饗宴,讓所有參與學員在緊湊流暢、不拖泥帶水、卻也不失莊重的節奏引導下重回這些年在臺大經歷過的美好時光,並在結業典禮這一天劃上感動的休止符!


說到這裡就不得不提到這次典禮上,負責所有多媒體製作、拍攝、編導、剪接的主辦單位的佳勳學長。在短短的籌備期間內,將募集而來的各班級合唱影片片段巧奪天工的串接在一起,構成這次跨班級大合唱的壯舉;後續更發動了有表演慾望的班級代表「大咖臨演群」到學校進行「快閃拍攝計畫」,詳細記錄每位演出同學對「時光寶盒」的不同詮釋,發展出典禮上起、承、轉、合所使用的不同橋段劇情,其專業程度在在讓所有參與拍攝的同學們讚嘆!還記得快閃拍攝當日看到學長精心準備的各項大小道具,以及手上滿滿的拍攝分鏡構圖腳本,就知道他為這次的影片耗了多大心力準備,也因而激盪出當天演出同學們的即興創意,加入不少逗趣的情節,成為名符其實的集體創作!


除了充滿溫度的各式影片外,進修推廣學院也貼心加入了一段令人意外的驚喜:擔任中場演唱嘉賓的巾婷,會用感人的歌聲,娓娓唱出江蕙經典祝福曲目「幸福的溫度」,期盼讓現場嘉賓一同沉浸在溫暖的氛圍;殊不知後續安排的,竟然是和巾婷同為網路學分班同學的老公-德鴻,捧著鮮花緩緩走上舞台,獻給巾婷人生下半場的求婚儀式!這個感人橋段是本次結業典禮極具巧思的一大亮點,而這段未演先轟動的戲中戲也被大家列為高度機密,只有巾婷一個人被蒙在鼓裡……


典禮即將來臨的前幾天,我和行銷長相約,針對節目流程進行最終確認。風趣的鼎祐在開場擔任虛實整合的重要引言角色,將觀眾從影片拉回現實的舞台;而我則是在典禮結束前把對同學們萬般不捨的思念,化為感性文字,一一朗誦出來。此時行銷長提出一個艱鉅的任務:希望我當天的朗誦演出,能夠不看稿子,她希望我將文字內化後,以最自然的方式呈現給所有觀眾!我想起了大學時代主修戲劇時所學到:表演是由內而外的,唯有在當下百分之百全心進入角色中,所有的情緒和台詞將會油然而生、語隨意走,成就最棒的演出。我瞬間頓悟了:其實我根本就不需要看稿啊!因為那些感言不都是我殷殷切切想要對同學們說的肺腑之言嗎?


在工作同仁們不眠不休的辛苦加班準備下,所有的會場硬體布置、大小道具、多媒體影片都在9/15典禮開始前全數統整完畢了,大家兩個月來投入的心血已轉化為強力助燃劑,準備點燃每位參與來賓心中、對臺大進修推廣學院永誌難忘的一團火焰!典禮最後彩排時,在舞台上,夥伴鼎祐輕拍我的肩膀問:兄弟,緊不緊張?我回頭看著每位在工作崗位上的辛苦同仁,戰戰兢兢、反覆演練各自所負責的職掌項目;手上厚厚的工作流程表,備註項目精細到有如一齣舞台劇的舞監手冊,我自信滿滿的說:有他們當後盾,我又何須緊張呢?


當偌大的臺大集思會議中心湧入了超乎預期、滿滿的學員及家屬;出席頒獎的師長始終給予著祝福的掌聲,無一提前離場;鼎祐優異的主持功力順利串接了佳勳學長拍攝的多部精采影片,帶來笑聲與感動;巾婷清亮的歌聲搭配德鴻隱藏版的二度求婚,為典禮注入另一波高潮;緊湊的頒獎流程與工作人員熟練的帶位引位,讓容易流於冗長的頒獎儀式意外的精簡有力;最後,在典禮即將結束前行銷長介紹我登場,為大家帶來感傷的結業感言:思念之海。我想我應該是掏出了整顆心訴說對同學、師長、學校的不捨與思念,以至於下台時發現自己早已汗涔涔而淚潸潸………


典禮結束時全場燈亮,影片中的演員們在螢幕中高喊:「結業快樂,永遠珍惜,永遠懷念!」伴隨著所有結業學員的淚水,這齣「時光寶盒」正式落幕了!看到同學們相擁而泣的畫面、吳慧芬執行長含著淚向辛苦的工作同仁擁抱致謝、廖咸興院長滿意的伸出大拇指向工作人員道賀,我想,所有的辛苦早已化為雲煙,而這一幕幕也被自動封存,成為我自己時光寶盒中最值得重播的一個篇章!

有你的祝福,我會勇敢面對未來路,感謝你最後給阮滿滿幸福的溫度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理碩士學分班第28期C班學員 洪凱耀

伴隨著有如江蕙親臨現場般的歌聲、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與同學們合力完成的回憶影片、感人的二次求婚戲碼,以及結尾深入人心的獨白朗誦,這真的是一場令人感動且充滿回憶的結業典禮。


107年9月16日,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舉辦106學年度聯合結業典禮,活動當天臺灣大學郭大維校長、郭瑞祥副校長、進修推廣學院廖咸興院長、王衍智副院長、法律學院李茂生教授等多位師長親臨會場,並逐一為結業學員授證或頒獎,足見臺大對於進修推廣學院的重視,也讓我們備感光榮。


回想這兩年多在進修推廣學院學習的過程,忙碌於工作、家庭,以及課業間的生活,只有一起奮鬥過的同學才懂。進修推廣學院的一流師資、舒適的上課環境、親切的工作人員等等都超乎當初修讀學分班所預期。更值得一提的是,這場令人印象深刻的結業式,竟然是不到兩個月前由進修推廣學院廖倩誼行銷長帶領學院的數位同仁,並邀集了結業班程各班推舉的同學一同發想完成的。進修推廣學院工作團隊的創意及組織號召能力也是讓我們原本想像不到的,在課程之外足可供我們學習的對象。


一如郭大維校長在本次結業典禮中致詞時,給大家的一句話--「結業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臺大扮演著連結教學資源回饋社會的角色,希望透過我們這些重返校園學習的社會人士,能夠推動社會正面向上的力量,經過了兩年多在臺大的學習洗禮,以及經歷了這場盡乎完美的結業式,我們將永遠記得必須在職場及社會上貢獻一己之力,並將我們感受到幸福的溫度傳遞下去。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106學年度聯合結業典禮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106學年度聯合結業典禮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106學年度聯合結業典禮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106學年度聯合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