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學員故事

人生不止是一個句號

發布日期:2020-08-28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學員吳欣樺

吳欣樺,自由工作者,一直思考下一個工作可以做什麼,他覺得人生不應該只做一件事情就THE END。近來他將重心分成三方面,三成時間幫唱片公司藝人做策略規劃與形象定位,另三成準備發展趨勢劇,最後四成,在臺大進修推廣學院修讀法律學分班,目的在培養完成趨勢劇這塊拼圖的能力。

【從小沒有自己的夢想天菜 靠三個轉捩點改變人生】
常聽許多人提到從小就立下志願或夢想未來,吳欣樺覺得自己一直沒有很清楚的願望,他說:「自己一直是個性不羈、自由奔放,活得很正面、給人力量的人,最近才明白到一點,如果一個人的身分被固定到一成不變,那麼他的人生大概也就是那樣了。難怪從小到大不喜歡侷限自己的身分,或特別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一路下來所做的任何事情,為的都是壯大自己內在的含金量,壯大與別人不同的東西。」在他的人生當中,遇到三個重要的轉捩點,讓他的人生有所轉變。
吳欣樺出生在新店的一個眷村,從小乖順,總依著父母及長輩們的意思,有時即使沒有被要求,也會不自覺地去揣摩他們的想法,做迎合他們想法的事。大學聯考時,分數落在政大中文系與民族系附近,二線國立大學法律系應該能上,當時還不清楚自己未來志向,受到原生家庭及師長們影響,覺得自己性格不適合從事法律(現在就讀臺大法律學分班,完全不同意此點),加上學歷仍是職場的敲門磚,遂決定選擇政大中文,進去之後轉新聞系。

【第一個轉捩點:轉系失利 決定做自己】
進了政大,吳欣樺努力讀書、拉高成績,準備轉戰新聞系。他人生第一個重要轉捩點,發生在大一下新聞系的轉系考試。
轉系結果她沒被錄取,在政大某處哭了一小時。母親安慰說:「你就長大吧。」他突然想到自己口試時為了討好主考官,不敢說出自己心中的真實想法,讓他憶起從小到大一路被大人左右想法,其實有多麼委屈。經過這次轉系事件之後,他決定做自己,再也不想去做迎合別人、迎合大人的事,不想再去揣摩不知道的事,不想再經歷努力與結果相悖,「以後所有選擇、決定,都要以自己喜好為主。」

【第一個自主決定 擔任大咖藝人助理】
為了培養自己日後職能,吳欣樺在學校雙修企管,需要多讀一年,於是在大五時出來找工作。因緣際會,透過唱片公司介紹,擔任大牌藝人哈林庾澄慶的助理,喜歡音樂、愛與人接觸的他,感到非常開心。在此之前,演藝圈從未雇用無經驗的應屆大學生擔任藝人助理。
身邊家人、同學、好友,一如以往質疑他以政大的學歷去做藝人助理的合宜性,但是一句「做哈林的助理跟別人助理是很不一樣的」,深深打動了吳欣樺。哈林不止是通告藝人,還是音樂製作人、音樂人、歌手,主持人,凡是跟音樂製作有關的各種事情要學,還有與主持人相關的節目、綜藝,通告、宣傳也要學,這些都需靠自己去揣摩學習或直接問藝人。他表示,哈林對自己很好,願意教他很多事情。一出社會就為天王級的藝人老闆做事,無形中快速將他的視野、格局擴大,身分也高人一等,對於日後人生性格及工作態度影響甚鉅。
擔任哈林貼身助理兩年,他在執行力方面充分學習、掌握,並有所發揮。「但助理非自己志向,需要學習更上位的東西。」其他如企劃、開發業務、策略規劃、專案執行等都可以學習。離開哈林後,他去了S.H.E.的華研唱片一年多,擔任唱片企劃;後來換一家公司,負責蕭亞軒的企劃。
至於為何都跟大牌?吳欣樺覺得可能與他的人格特質有關。「跟在大老闆身邊,不僅要聰明、機靈、反應快,最重要的要能洞燭先機、懂得察言觀色。」。當藝人助理,腰桿、態度都要能屈能伸,什麼都要做。然而,這個行業太過光鮮亮麗,住高級酒店、吃高檔餐飲、搭機坐商務艙,其實靠沾別人光環而來,並非自己努力取得。沈溺在這種五光十色的環境,讓他感到不斷被淘空內化的東西,極其不踏實,亦非自己想要。工作了將近四年,自己存有些積蓄,再跟家裡借點錢,便決定出國去看看。

【人生第二個轉捩點:英國留學 拓展視野與格局】
到英國聖安德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 Marketing and sales, UK),攻讀市場行銷碩士,是人生第二個轉捩點。
這個階段,重點放在體驗異國生活、拓展視野、格局,以及發展人格。吳欣樺脫離同文同種的舒適圈,把握一年的時間,四處旅遊,跟異國人士廣泛交流,無論有形無形的價值均獲益良多,對人生帶來極大衝擊。他感嘆:「從小成長的教育環境封閉,導致內涵不足,永遠都在讀書考試比成績,嚴重缺乏人文素養;到了英國,同學平均比自己小四、五歲,無論宗教、哲學、歷史、國家認同、區域認同等,都能侃侃而談,人文地理、文化史觀等底蘊遠勝於自己,感到自己多麼卑微、可悲。」這個轉變導致他後來在選擇職業時,不再固定在某單一企業或領域,或許長輩們認為職業穩定度不夠,但自己認為人生苦短,轉瞬即逝,世界如此之大,何必屈就在一個職業或者一個小小框架之中;不擔心新工作做不來,反正做不好就學、就練,一理通,萬理通,沒什麼不能學習的。
從英國回到臺灣之後,吳欣樺先後在便利商店、唱片公司、KKBOX工作,後來到房地產廣告公司,五年之後,自己出來創業,同時進入臺大法律學分班進修。

【發展法律趨勢劇 內容仍是王道】
吳欣樺參加臺大法律學分班的動機,一部分是為償夙願,另一部分是準備發展以刑事法律內容為主的趨勢劇,目的在汲取必要的法律知識,壯大自己戲劇故事內容的涵養。
大陸發展網路劇目前正夯,吳欣樺也想朝此方向發展,本身受到美劇影響,對探討犯罪心理學極感興趣。「這方面臺灣欠缺深入探討,例如捷運隨機殺人事件,都沒有戲劇專門去探討其中的動機、方式或目的,這些內容都是非常好的故事養分。」在課堂上研究發生案例的過程中,發現用法律角度看事件,讓自己思考路徑有所不同,看到隱藏在事物背後的東西。
他認為法律是重要的思辨能力,需要及時培養,高中的公民課上起來無趣,應該將《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這本書列為高中課外讀物;到了大學,法律課應該列為通識課程,成為日常生活的基本知識與能力。至於臺大法律學分班,應該平民化地推廣到第一線老師及家庭主婦,把法律當成一種素養,一種基本教育,尤其讓各角落具有教育身分或教育責任的人去促使法律萌芽。

【第三個轉捩點:廣告公司 訓練出獨特洞察力與思考力】
小時候便養成大量閱讀習慣的吳欣樺,當時懵懂不知其然;等到長大進了廣告公司之後,受到專業洞察力與思考力的啟發,這時才知道該如何咀嚼內容,型塑自己真實的觀點,建立態度跟想法。在廣告公司工作的五年當中,是吳欣樺人生中第三個轉捩點,也是啟發他邁入成熟期最重要的一個階段。
他非常喜歡廣告公司的工作氛圍跟廣告人的特質,大家工作時專注在目標上的創意構思、交流討論,講話溝通直接,不需小心翼翼、顧忌彼此,給予自己的衝擊與啟發最為強烈,可以說是人生導師階段。
吳欣樺目前正準備和朋友創業開辦顧問公司,稱為「產業解決方案提供者」,運用他在之前參與大型資產活化開發案的模式,接到客戶委託案後,從思考籌組需納入多少人力、多少專業資源等,為客戶提出建議方案。打算先到上海試做,看看是否會成功。
「我的未來人生事業充滿了無限可能,不喜歡一事定終身,就此悲慘結束,人生不止是一個句號!」

採訪於二○一八年五月 文/蘇醒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