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學員故事

求新求變 樂觀進取的新創事業家

發布日期:2022-10-17
/專訪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學員 謝上衡

謝上衡,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主修廣告傳播、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碩士,曾任廣告公司AE,二○一二年進入宏碁電腦,從專員、資深專員、主任專員一路晉升至主任、副理,對電子科技產業懷抱著無比熱忱。二○一九年離開宏碁,創立「自遊智載股份有限公司」,經營「tournii 途你機車租賃平台」,並入選LINE創業新星團隊及臺大創創中心「企業垂直加速器輔導計畫」,目前會員數已累積至五萬三千人,居臺灣機車租賃平台業界領先地位。

【家庭巨變 顛沛流離的童年】
謝上衡出生於嘉義,小時候由外婆帶大,父親從事記者工作非常忙碌,且經常隨工作移居,全家人也跟著搬遷,他從小就羨慕同學們有穩定的生活,因為自己常常在換環境,剛和同學熟悉就必須分開,衝擊著稚嫩的心靈,記憶的童年,總要不斷重新學習獨立。

小二舉家搬到高雄後,本以為可以過著穩定的生活,然而天不從人願,小六那年的聖誕夜,父親在香港出差時因心肌梗塞過世,頓時全家失去依靠。

謝上衡的外婆生了七個小孩,母親排行老二,大姨丈家裡從事營建業。父親過世後,阿姨們把全家接到新北中和就近照顧, 他回憶說:「我還記得某天夜裡我和母親、妹妹,只帶了簡單行李和一隻狗狗,便連夜坐客運北上投靠親戚。」那夜的景象深深烙印在謝上衡心中,飄搖動盪的童年,讓他特別嚮往有個溫暖安定的避風港。

謝上衡很感念親人的照顧,為了鼓勵他唸書,特別幫他安排比較好的就學環境,果然因此成績突飛猛進,常常考了六科滿分,他說:「阿姨為了鼓勵我,跟我說:『如果再考一次六百分,就送一台名牌翻譯機』;果不其然,有動機還是考到了,那時覺得自己算是有點天賦。」他還記得當時同學非常驚訝,心想:「哎呦,班上怎麼來了一個小天才。」

隨著母親經濟獨立後,一家子搬出去住,少了阿姨緊盯功課,謝上衡對唸書變得意興闌珊,雖然國中進了不錯的私立學校,但成績始終拉不上來,排名落入班上的中後段。這時他興起了出國唸高中的念頭,母親由於愛子心切,支撐他到加拿大溫哥華完成夢想,只是經濟畢竟還是個大問題,留學夢僅僅維持一年就中斷。不過,本來就很有英文天份的他,經過一年的歷練,也更累積了自己的外語實力。

【找尋自己 摸索志向的成長期】
回到臺灣後,他知道自己已經落後了一年,需要更加奮發圖強。從小就不擅長數理學科的他,相對在文科的表現就傑出許多,無論是國文、英文、作文和歷史,都難不倒他。於是,謝上衡順利考取輔大大眾傳播學系並主修廣告傳播,他說:「輔大傳播學院的名聲很好,在業界培養了許多大人物,當時廣告界最有名的學長就是廣告大師孫大偉先生,他從奧美出來創立『偉太廣告』公司。」

因為崇拜學長的關係,謝上衡大二時就爭取到「偉太廣告」的實習名額,懷抱廣告夢想的他,也在畢業後,隨即進入外商廣告公司。謝上衡一心嚮往當文案,卻苦無機會,於是就擔任工作相對辛苦的AE職位,常常需要周旋在客戶、主管和創意之間來回溝通, 笑稱自己:「甚至是夾縫中求生存。」謝上衡分析自己年少時期有股傲氣,總覺得不適應這個角色,甚至對廣告業的憧憬幻滅,便開始找尋轉換志向的目標。

高中時,謝上衡認識了一位優秀的學長,不僅考上了政大外交系,還順利考取了外交官,於是想向他看齊,便積極準備相關的研究所考試,最後錄取上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一直嚮往經濟獨立的他,上了研究所除了努力唸書,也不錯失打工的機會,雖然兩年半就順利拿到碩士學位,但在外交官考試上,終究因為準備不足而不得不放棄。

【踏入科技業 人生的黃金時期】
徬徨站在人生抉擇的十字路口,謝上衡心裡想著:不可能再回廣告業,卻想投入科技產業,而文科畢業生應該就只有PM這個選項,此時他的心態也成熟了,就積極找尋相關機會。「其實PM的工作跟AE有點像,都要善於溝通協調;PM要掌握好專案,從前置作業到產品上市,時程上要控管好、各個環節都要協調好。」謝上衡終於領悟到,所有的經歷都會成為自己的養分,那段廣告AE的辛苦付出沒有白費。後來幸運應徵上心儀已久的品牌大廠——宏碁電腦,他說:「我覺得選科技業是對的,雖然起步晚,但期間也修讀了碩士,有很多朋友開玩笑說:『上衡年輕不喜歡唸書,後來還是考取國立大學研究所,』此外也進入夢寐以求的宏碁工作,人生有點像倒吃甘蔗。」

進入宏碁之後,謝上衡表現優異,一路晉升,從專員、資深專員、主任專員、主任到副理,他說:「我加入了臺灣科技產業的中流砥柱,也正好參與到公司轉型,從基層員工做到基層主管,收入、社會地位和生活品質都很不錯,算是我人生的黃金時期。」二○一六年,宏碁為了轉型開始「新群龍計畫」,招募有志之士一起變革,謝上衡當時覺得雲端領域會成為未來的主力,就幸運加入新事業部,從原本的筆電PC事業部轉入智慧醫療領域。

計畫開始沒多久,宏碁就獲選經濟部工業局「四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補助計畫」的補助名單,謝上衡負責事業開發,協調與北醫、彰基和高醫三個醫院的「遠距醫療」合作案,成功將宏碁的「智雲健康管理系統」導入醫院的遠距系統裡。

另外,他們也發展出職場健康管理系統,跟醫療裝置大廠「OMRON歐姆龍」與血糖機大廠「福爾FORA」合作,發配友達員工有藍牙裝置的醫療設備,定期做居家量測上傳數據,讓彰基的遠距健康管理中心判讀,提醒回診與用藥。這些發展雲端事業的豐富經驗,也都成為滋養他之後創業的養分。

謝上衡在宏碁,除了學到很多技術與知識外,還被推舉為「園丁會」代表。他說,「園丁會」其實就是勞資會議,因為宏碁創立時以公司是微處理器的園丁自許,勞資雙方透過園丁會代表溝通,而他就是負責勞資雙方與跨部門間的協調者之一。

「園丁會」會長為公司的當任董事長,連續當選兩屆副會長的他,歷經王振堂先生、施振榮先生和陳俊聖先生擔任會長時期的磨練,一季一次與他們面對面開會,讓他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學習,而深感榮幸、且受益良多,並因此練就解決事情的能力以及人脈的拓展。

【幸福的家庭 最堅強的後盾】
在宏碁工作期間,謝上衡步入人生重要階段,他與太太相識五個月就決定相守一生。婚前他體貼照顧太太,並在岳家家人遭逢重大變故時予以支持,令岳家大為感動,雖然中間經過小小波折,但有情人終成眷屬。他還精心策劃了一場難忘的海島婚禮,招待至親與邀請好友到沖繩,在浪漫教堂與碧海藍天下互許終身。

二十多歲還在為工作徬徨的謝上衡,絕對想不到居然能在十年內,人生目標快速達成,不但進入科技大廠工作、還順利結婚生子、買車買房,一切心想事成。他甜蜜地說:「我們二月辦海島婚禮,年底大兒子就出生了;我們想要有一男一女,我老婆也努力幫忙完成心願。我們交往的時間太短, 婚前沒有機會好好相處,等到結婚生子後,再慢慢去發掘彼此的優點,大概就是一種愛吧!」他非常感恩有緣攜手一位默默支持他,讓他無後顧之憂的契合伴侶。

【創立機車租賃平台 疫情來襲備受考驗】
待在宏碁七年的謝上衡,想要突破自我,就和太太討論創業事宜,他說:「我心中有一個念頭想去實踐,動機來自於唸研究所時,偶爾到外縣巿旅遊,若需要租機車,得先打電話到店家預約,匯款過程也相當麻煩。」二○一八年他帶全家去臺南遊玩,發現這樣的生態並沒有改變。他納悶,為何在手機普及率高、APP重度使用、旅宿平台興盛的年代,機車租賃卻還沒完全平台化?

二○一九年他離開宏碁,全心投入「tournii 途你機車租賃平台」,找了有創業經驗的工程師好友擔任技術長,並拿出一百萬的積蓄,憑藉著一股勇氣就往前衝了。然而,事情並不如他想像般順利,他說:「創業是要做對的事,你找到市場的痛點,去研究這市場的總量、需求,行銷一手包辦;但開公司什麼都要錢,怎麼設立、要找法務、找會計、請員工……,一百萬根本就不夠用。」

謝上衡很快就遇到現金流的問題,幸好當時他入選臺大創創中心企業垂直加速器的輔導計畫,認識了臺大國企系名譽教授李吉仁老師,李老師幫他引介臺大EMBA畢業的三陽機車副總經理劉武雄先生,他以個人名義投資了「途你」並擔任顧問,協助調整公司體質化解危機。

二○二○年旅遊業遇到新冠疫情的重創,公司再度陷入愁雲慘霧之中。某天,謝上衡坐在早餐店正在填寫政府紓困補助申請表,突然接到一通來自大型旅遊平台KLOOK的電話,同樣受疫情影響的他們,計畫把業務範圍從境外旅遊拓展到國旅,正在積極尋找合作對象,謝上衡向劉武雄和股東們討論後,欣然加入這個計畫,於是雙方展開了雙贏的合作,加上報復性旅遊,讓業績從谷底翻身。

然而,二○二一年臺灣歷經了史上最嚴重的三級警戒,所幸大家攜手度過難關,年底在五倍券的加持之下,業績拉尾盤,讓謝上衡再一次撐過危機,也獲得一千萬的投資。

【感謝貴人相助 樂觀面對挑戰】
創業的起起伏伏,讓謝上衡重新檢視自己的不足,他覺得過去沒有把財務學好,所以選擇到臺大進修推廣學院修讀「財務報表分析研習班」,把上課所學運用在經營公司上,相對比較踏實一點。也因此點燃他重拾書本的熱情,於是報考臺大EiMBA並順利錄取,正式成為一學年臺大EiMBA新生。回顧人生的挫折,不管是父親過世、舉家搬遷、廣告與外交官夢想未竟、創業之後遇到疫情衝擊,差點發不出薪水……幸好有貴人及時相助,讓他越來越強壯。

謝上衡說,年輕的時候很有自信,總是相信「堅持走自己的路」就對了,但創業之後遇到太多挫折,心理素質變得很強大, 他將張忠謀先生送給陳俊聖先生的短箋:「Optimism is a competitive advantage(樂觀是競爭優勢)。」放在心裡勉勵自己,即便創業之路曲折,但時時保持樂觀,就能從挫敗中淬鍊出剛毅性格,充滿鬥志迎接每一天的挑戰。

採訪於二○二二年三月 文/陳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