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學員故事

世界多大 心就多開闊 跨界築夢佈新局

發布日期:2022-10-17
/專訪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理碩士學分班第三十八期學員 林立婷

林立婷,東吳會計系畢業,英國里茲大學「文化、創意與創業管理」藝術碩士(University of Leeds, Culture, Creativity and Entrepreneurship MA),曾經在紐西蘭極點藝術管理公司(Maxima Artist Management Limited) 任職,負責亞洲地區事業發展,並帶著全球表演藝術團體巡迴演出,屢屢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二〇一八年帶著磨練過的一身好功夫,回到自家企業——「源豐行」,從國外採購工作開始,一年後接管公司在臺灣量販和零售通路經營。有著甜美溫柔外表的她, 是位內心蘊涵堅毅性格的巨蟹座女子,總是憑藉著強大的意志力實現夢想,活出生命的精彩。

【饒富興味的家庭氛圍】
林立婷來自一個三代同堂的傳統家庭,曾曾祖父早年為大稻埕茶商,隨著時代變遷,經營事業逐漸沒落,父親另闢蹊徑創立「源豐行」,經營汽車周邊商品代理貿易。從機油開始,發展出零配件、輪胎和清潔用品等,經銷通路包含連鎖賣場、汽車百貨和各類車用品電商平台,集團關係企業擁有全台超過三十六家直營輪胎服務中心。

從小就相當貼心的林立婷回憶說:「因為父母親都忙,從小我就嘗試獨立自主,連在學校裡生病、跌倒受傷或是腸胃炎,都會要求保健室阿姨不要打電話給媽媽。」在家中排行老三的她,有兩個分別大她十歲與九歲的姊姊,還有一個小她四歲的弟弟,而父親是影響她至深的至親。

林立婷說:「爸爸是一個很喜歡表演藝術與音樂的人,他蠻瘋狂的,每次聚餐喝完酒後,都會播放音樂劇或是古典音樂,而且要我們從頭到尾聽一遍。」因為父親鍾情於西洋文學藝術,還會寫英文詩,林立婷從小在耳濡目染之下,對表演藝術產生濃厚的興趣與熱情。

【才華洋溢的少女 有失有得的人生】
活潑外向的林立婷,從小就多才多藝,國中時參加管樂隊,常常在升旗典禮演奏,也曾有前往總統府表演的經驗。高中時除了參加管樂隊外, 也擔任旗手、校級幹部與參加康輔社。這樣品學兼優的女孩,卻在大學學測時遇到人生第一個重大挫折:「考學測的時候暈倒了,所以沒考完,由於有科零分,很多學校都不能填,那年我非常沮喪!」

所幸當年林立婷指考成績不錯,加上想培養自己一技之長,最後選擇東吳會計系就讀。大學課程超乎她預期地紮實,讓她無時無刻都得繃緊神經,一度覺得壓力很大,但後來想想,也是因為這些嚴格訓練打下基礎,造就她後來的商業管理概念。

繁忙的功課之餘,她在「辜公亮文教基金會」設立的「新舞台」打工,負責前台事務,包括櫃檯、票口、領位和服務觀眾,領略了音樂、戲劇和兒童劇團等表演藝術之美;後來也在基金會旗下,以推廣臺灣文化為主的「臺北戲棚」服務,接觸到:京劇、崑曲、舞獅和原住民舞蹈等表演,服務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處理各種現場狀況,不僅訓練了她的臨場反應,也培養她的藝術涵養。她回憶:「最棒的是,可以一邊工作一邊看表演,包括:相聲瓦舍、雲門舞集、臺北新劇團等演出,我都好喜歡!」這三年,帶給林立婷充實的回憶與涵養,也觸動她到英國求學的念頭。

【繽紛的留學生活 打破刻板印象】
里茲(Leeds)是英國的第三大城,以紡織工業聞名,對一般觀光客來說比較陌生,對學生而言,則是個瀰漫著學術與藝術氣息的城市。研究所的學程中,林立婷最喜歡的就是實習課,當時她選擇前往一所名叫Temple Works的古蹟場館實習,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 從重金屬搖滾音樂祭、LGBT(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gender,即非異性戀者)電影節、藝術攝影、還有令她眼界大開的「城市殭屍扮裝」和「非洲喪禮後派對」,她說:「原來非洲人喪禮之後是要辦派對的,這是他們悼念死者的儀式。」

另外,最難忘的一次,是充當重金屬派對的Bartender,打扮粗獷的Rocker居然用很溫柔口氣向她點餐,「反差萌」的表現瞬間化解了她的害怕,最後大家熱絡互動,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回憶。

這堂實習課,讓林立婷深入瞭解英國北方城市的社會文化,因為做調研的關係,她探訪一些藍領階級生活或消遣的地方,理解他們的價值觀。林立婷的畢業論文題目是「塗鴉跟城市改造」,探討「塗鴉藝術」在各地「仕紳化」的經濟現象,她說:「塗鴉文化一開始都是發生在比較街頭的地方,像紐約就會是在地鐵附近,或甚至是在一些比較陰暗或破舊的地區,但有趣的是,當一個原本比較破舊的地區,在許多無法負擔市區房價的藝術家或前衛的商家進駐、聚集後,那些地區特別的氛圍,可能會漸漸吸引中產階級進駐,進而帶動周邊的經濟與房價,形成一種特殊現象。」

在英國一年半的學習,開闊了前所未見的視野,林立婷覺得最有趣的是:「你以為High Art跟Popular Art是有界限的, 其實到最後,只是受限於每個人的角度不同,藝術到最後是沒有瑕瑜之分,反倒是要提醒自己:『不要有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無論是課堂或實習所見識到的理論與案例,她在學習「文化與城市行銷」的過程中,瞭解到跨界的各種可能性,不先預設立場,也不急著定義好壞高低,提醒自己要用開放的態度去看待,以儲備最好的能量,面對日後工作的挑戰。

【巡迴各大城市 屢屢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碩士畢業後,林立婷並沒有馬上回到父母身邊,而是獨自背起行囊轉赴上海闖鍊,她說:「那時,我只帶了些許盤纏,付了房租押金便所剩無幾,那時睡覺只蓋一件毛毯,三天只能吃一個便當,就這樣過了好幾個月,也不想向爸媽求援。」剛開始先從一間畫廊實習開始,後來找到心有所屬的正職工作,擔任紐西蘭極點藝術管理公司駐上海代表,任內安排過的巡演團體包括:泰利斯學者合唱團(The Tallis Scholars)、荷蘭皇家大會堂爵士大樂隊(Jazz Orchestra of the Concertgebouw)、立陶宛室內樂團(Lithuanian Chamber Orchestra)與陳薩合奏會、羅曼金(Roman Kim)小提琴演奏會、上海四重奏與賈然合奏會等。

這個工作最大的挑戰,就是一個人必須負責所有的行政及管理工作,包括敲定表演者和場地檔期、談合約、申請審批、接待、找贊助商,還得出差奔波各大城巿,例如: 上海音樂廳、蘇州文化藝術中心、深圳音樂廳、廣州大劇院、北京音樂廳、香港文化中心等各大表演場館,滿滿的工作與行程,讓林立婷常常要趕在千鈞一髮之際才能完成任務。

某次,她陪同泰利斯學者合唱團巡迴表演,因為班機延誤,所有觀眾耐心等待一個小時都沒離開,她感動之餘,也欽佩樂迷們的藝術涵養;另一次,則是一位知名建商贊助被譽為「當代帕格尼尼」的小提琴家新秀,進而邀請表演者,前往他所建造的度假村居住一周交流琴藝,她說:「建商是位忙碌的大企業家,但他仍每天花時間精進琴藝,令人感佩。我覺得能在年輕時,看到這麼堅持的人生態度、遇見這些榜樣,都是激勵自己積極向前的動力。」

天不怕地不怕的她, 職涯碰到的最大挑戰竟是為了「一個漢堡」。某次林立婷帶了一個爵士樂團,到上海最熱門的Jazz Club表演,因為團員們不小心誤吃了老闆的餐點,而現場卻沒有材料重製一份,讓她焦急地在廚房裡大哭,回憶起那一刻說:「廚師們都同情地跑來幫我,一起想辦法達成老闆的願望,雖然事與願違,但這件事讓大家產生了革命情感, 經過一周的相處成了好朋友。」這份建立在「漢堡」的珍貴情誼,令她既暖心又難忘。

【不怕挑戰 夢想家的基因】
在中國巡演的旅途,偶爾也會去當地觀光,位於湖北的「恩施大峽谷」,被譽為中國五A級旅遊景區,擁有壯麗又多重樣貌的喀斯特地形,讓她印象深刻,她說:「峽谷裡佈滿垂直的峭壁懸崖,不僅只有一點點木頭搭的棧道可行走,而且還是一個方向、一條路,我們從早上走到下午,幾乎貼著懸岩絕壁、小心翼翼的行走。」不怕挑戰、永不放棄的個性,總是為她的人生,添加許多別人體會不到的精彩。林立婷帶著一股天真又認真的態度,就這樣在中國打拼了兩年多,直到因為健康因素才回到臺灣。

後來決定前往父親公司工作,她花了很久的時間找到自己的定位,「每個員工都有事做,所以我算是『冗員』,」笑說:「剛開始父親讓我接觸一些事,我必須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沒有人會幫我。」聰慧的她,很快就發掘到:數位化和尋找跨域機會,是她能著手經營的業務。

當時,林立婷發現很多工作還停留在紙本作業,於是許下心願要改變,她說:「我覺得公司若要永續經營,這種傳統耗時又缺乏效率的方式會變成阻力,因為營運成本一定會高出許多。」本身學會計的她,除了幫公司優化了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系統外,也藉由「數位化」跟「跨域化」的概念,架構企業網站與電子商務平台,提高公司的能見度,以期開拓更多國內外巿場。

【學以致用 開啟新時代的競爭思維】
工作之餘,林立婷很渴望再進修,原本計畫報考臺大GMBA,但因太忙碌湊不出時間而留下遺珠之憾。在一次因緣際會中,得知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碩學分班的資訊,報名上課之後覺得獲益良多;雖然大學念商學院時也有接觸相關課程,但畢竟沒有工作的實務對照,知識難以活用。她覺得管碩班的課程無論是「行銷管理」、「策略管理」或「組織行為」等,都可幫她重新檢視工作流程,或是用比較宏觀的角度去管理公司。

像她一直想做的「跨域行銷」,就與吳學良老師課堂上所提到的觀念相近:「現在市場競爭比以前更激烈,『競爭者 Competitor』在英文裡,應該是跟你一樣的才可Compete;但是在這個年代,不只是同產業會跟你競爭,有的時候是『跨域的競爭』, 各行各業你從沒想過的對象,都可能會取代你。」提到未來公司的走向,林立婷說:「一如現在電動車成為趨勢,公司勢必要嘗試做一些轉型,才能找到新方向。」

「學習」協助她解惑,而父親則是影響她至深的人,在潛移默化之中,也承襲了父親的夢想家性格,她說:「爸爸最喜歡的文學作品就是《唐吉訶德》,他會與我分享,從書中所領悟的人生道理;漸漸地我也會告訴自己:『人生唯一會後悔的,就是只聽了別人的建議』,要學會『做自己的決定』,而不是由別人幫自己做決定,成為『別人眼中的自己』。」林立婷堅信,世界上沒有完成不了的事,目標再大再遠,只要每天朝它前進,無論結果如何,都會得到滿滿的收穫,並成為豐沛下一階段的養分。

採訪於二○二二年二月 文/陳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