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學員故事

人生道路全力以赴 將夢想邏輯化

發布日期:2022-10-18
/專訪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學員 黃貞綾

每年寒暑假回鄉下老家,和同伴一起在竹林穿梭、玩官兵捉強盜、追螢火蟲、烤地瓜……享受田園之樂,農村生活鮮明刻畫在黃貞綾兒時記憶中;農村生活的平靜與人情味,給予成長很大養分,農家子弟,自幼被教育成踏實勤奮的性格,讓黃貞綾把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拿出自己最好的狀態去面對。畢業於世界第一的農業食品研究大學-荷蘭瓦赫寧恩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 and Research Centre)研究所的黃貞綾,現在任職於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高級專員,為民眾食用的肉品把關, 以「小螺絲」期許自己守好本分, 成為安定社會的一股力量。

【依戀家鄉寸土 築夢而踏實】
出身在臺中鄉下的黃貞綾,對家鄉的依戀濃得化不開,惦念老家的那一方水土,不若現在孩童有社群媒體與3C產品的引誘,小時候徜徉田園風光,赤足踩在草地上,自由自在能瘋能鬧,與同伴嬉戲打鬧的美好歲月,成為記憶裡最溫暖的一道光。言談間,黃貞綾懷念那段單純美好的歲月,雖然物資不若現今豐富,但卻自給自足,人與土地是共存的美好關係。

成長在農村家族和公教小家庭的她,排行老么,上面有三個哥哥,父親從事教職,時常去國外進修,家中的教養由嚴格的奶奶主導,「奶奶就像楊家將故事中,第二掌門人的佘老太君,是家族中權威象徵的角色。」黃貞綾打趣的說;當別人家的孩子週末可隨意睡到日上三竿時,他們家的小輩們則不能晚於六點半起床,不僅要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也要幫忙農事,「一寸光陰一寸金, 寸金難買寸光陰」這句諺語,是從小刻在心裡的規條,並內化成身體裡的DNA。

黃貞綾的個性有謙和柔順的一面,但是也有沉穩和老練的作風。出乎家人意料之外,她選擇東吳大學政治系就讀,接著唸中正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長輩考慮女孩唸政治很難有好的出路,勸她修讀教育學程,未來有教職的穩定出路;她順從長輩的期待拿到教師證,卻不喜歡朝九晚五生活規律,喜歡有變化具挑戰的工作,想要學以致用,創造不同的人生可能,因此,懷著信念與熱血到立法院工作,一待就四年。

國會助理是黃貞綾工作的第一站,是人生中很特別的一個篇章。立法院工作十分燒腦,高強度的工作壓力與快節奏的職場環境,是磨練心志的好場所。由於政治是門廣泛科學,需針對每個議題找出其中的專業,在立法院四年期間,適逢臺灣擬申請加入WTO(World Trade Organization,世界貿易組織),接觸到與談判、農業等議題相關,一來談判與她所學的政治相關,再來農業發展又是她從小就有興趣的議題,因此開啟她日後出國唸農業相關領域,轉換職涯跑道的念頭。

【將夢想邏輯化 赴荷蘭深造】
面對未知的挑戰,很多人第一時間覺得自己不行,還沒開始,就否決自己的能力。黃貞綾從不畫地為牢,不以資源不足為自我設限的藉口,她不看沒有,只看擁有,立即盤點手邊的資源,換個方式勇往直前,還是可以達成目標,將夢想邏輯化,逐夢踏實。

於是,她在前往荷蘭瓦赫寧恩大學唸碩土前,先到泰國教書,邊工作、邊練英文並準備語言測試和讀書計畫。「我們一生做的所有決定,累積到最後就是人生,想活得精采沒有遺憾,就要從做對決斷開始。」《人生有所謂,決斷無所畏》一書作者電通集團CEO唐心慧這麼說。

人生沒有方程式可計算,必須去經歷、去走過才會知道。黃貞綾的個性雖有冒險的因子,卻也是思慮周全者,不怕做出重大的決定,雖然也曾經歷焦慮、懷疑、害怕等種種負面情緒,但對於心之所向仍勇往直前;比方說,去泰國教書看似冒險,再加上面對家裡的反對聲浪,她也毫不動搖,因為她很清楚自己要往哪裡去,決定前早已做了很多研究查訪,甚至動用了「五力分析」做好風險規劃,釐清問題轉換成目標,傾聽內心的聲音,謀定而後動,朝向更寬闊的天空而去。

泰國曼谷的臺北學校,原本以臺商子女為主要學生來源,經歷學生流失,為了讓學校存續,轉型為中華國際學校,中小學部使用臺灣課程,黃貞綾以前取得的教師證,此時正好派上用場。泰國生活步調較緩慢,學校下午三、四點就下課,工作中經常和臺籍、泰籍與各國籍的老師一起共事, 不但英語愈來愈流利, 也更懂得與跨國團隊合作,對她日後前往荷蘭求學,以開放的態度與各國精英合作,有莫大的幫助。

【像塊乾海綿 沈浸在知識的海洋裡】
黃貞綾選擇到荷蘭讀研究所,因為荷蘭是歐洲國家中英語普及率最高的地方,以高質量的教育體制受到關注,食品安全比美國更先進,是全球頂尖大學密度最高地區,留學兩年,她像一塊乾海綿,沉浸在知識的海洋裡,無止盡地吸收新知。

在瓦赫寧恩大學裡的每個研究機構,都有自己的實驗室或溫室,其中水資源、育種、植物基因及食品科學等領域,在國際上均處於領先地位。瓦赫寧恩地理位置在荷蘭中部稍微偏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德國受降儀式的所在地,每年五月五日受降日,都會在此舉行紀念二戰勝利的慶祝活動,包括二戰老兵、荷蘭王室成員等,都會參與這個紀念活動。

留學居住的瓦赫寧恩是一座悠靜的小鎮,搭乘荷蘭境內發達的鐵路網路,當日即可抵達阿姆斯特丹、鹿特丹與海牙等大城。鹿特丹在二戰時受到德軍轟炸幾乎被夷為平地,戰後成為各種新銳建築設計的最佳舞台,有著「現代建築試驗場」的美稱,黃貞綾見識了立體方塊屋、水管屋、鉛筆屋等建築美學,令她大開眼界。

到荷蘭的新樂趣是騎腳踏車,腳踏車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冬季日照短,「在寒冷又漆黑的冬天早晨裡,看到一個又一個車燈急速前進,很像小螢火蟲,非常有趣。」黃貞綾分享留學期間的小確幸,亦刻畫荷蘭人勤勞刻苦節儉的特質。

【跳脫固有框架 用新的角度看事情】
黃貞綾現在任職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屬的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致力於有效實施畜牧產銷制度,促進畜牧事業發展,是政府與畜牧產業團體間的重要溝通橋梁。畜產會被賦予的任務包括:執行資訊調查、農民輔導、產銷調節、食品安全管控、畜禽產品行銷等等,例如:民眾吃到的雞肉、豬肉,必須經由屠宰場程序,因此屠宰衛生檢查、人員管理調度、產品衛生檢驗等,都是畜產會的職掌範圍,以提供民眾安全又安心的肉品。

近年臺灣爆發食安危機,喚起國人食安意識,除了「吃飽」,更要求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因此看重產銷履歷、CAS優良農產品標章、有機農產品及動物福利認證等。為了協助制定相關政策,黃貞綾需經常往返中南部,與當地業者溝通協調,為我們的食用安全把關。她認為,每一個人都是社會的一部分,黃貞綾以「小螺絲」自許,期盼自己能善盡本份,守護健康家園,成為安定社會一股力量。

其實,她在任職中央畜產會前,曾於任職創投公司,同事都是商界高手,自己則側重在產業研析,當時為了提升專業能力,黃貞綾選擇到臺大進修推廣學院修讀「財報分析與企業評價研習班」,將所學知識應用在工作上;二○二○年,她發現自己尚需補充商管方面的知識,於是再度重回進修推廣學院「投資理財精修班」,進修財務分析課程,跨域學習,滿足她對追求知識的渴望。

【舌尖上的美食家 擁有清酒唎酒師證照】
學習是一種心靈的滋養與滿足,她興趣廣泛,喜歡閱讀、烹飪、電影、爬山和運動,還有清酒唎酒師的證照。品酒跟農家背景有關,一來酒的原料是農產品,再來小時候家裡即有釀酒習慣,父親習慣每天晚餐都會小酌一杯;黃貞綾對品酒知識侃侃而談,日本除了以「特定名稱酒」(即一般所熟知的本釀造、純米酒、吟釀、大吟釀等)和「普通酒」等來區分清酒等級之外,也習慣以口感風味來區分,主要可分薰酒、爽酒、醇酒、熟酒四大類。清酒鑑賞主在訓練五感,鼻子聞的、嘴巴喝到的、眼睛看到的、手中觸摸的和耳朵聽到的,利用嗅覺、味覺、視覺、觸覺、聽覺,深入鮮為人知的舌尖秘境。

認證課程何其多, 為什麼選擇考清酒證照而不是紅酒?黃貞綾表示:「產區品種不同、釀製方法不同、水質不同,就產出不同的清酒。臺灣主要種米,以地域而言,比較接近的是清酒,日本釀清酒有近千年的發展歷史,用的米是酒米,比較大顆比較重,種酒米不容易,跟臺灣的食用米很不一樣。」

臺灣喝清酒的人愈來愈多,這幾年臺灣菸酒公司開發不少清酒,像是紅毛杜鵑花酵母清酒;若以臺灣稻米釀製的清酒,「臺中六十五」很具有代表性,它是由日本第一位臺籍「清酒釀造師」藏人陳韋仁先生,並以稻米品種「臺中六十五號」命名。

此外,黃貞綾也喜歡戶外運動,大學時參加舞蹈性社團,留學荷蘭時打壁球、跳街舞,對許多運動都不陌生。有陣子迷上馬拉松,馬拉松考驗耐力與體力,但隨著訓練的強度提高,腳卻受傷了;之後認真學了幾年拳擊,覺得很舒壓又能訓練反應能力,對心理也是一個釋放。這陣子在鄰居揪團下,嘗試空中瑜伽,伸展身體各個部位,徹底舒展背部,練習過程中也希望協助復健,並提高肌肉耐力。

【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過】
小時候由於父親時常出國進修,嚴格的奶奶是家族的權威象徵,奶奶雖然不識字,但個性一絲不苟,要求孩子們做事要精準到位,不能馬虎:「不只是去『做』,而是要『做到位』。」寧可多花一些時間,不要只做半調子,一次沒把事情做對,不僅給自己帶來麻煩,也會造成別人的困擾。

以煮飯為例,東西不要隨手放,讓其他使用者找不到,大的砧板、鍋具,用完洗完後立刻歸位,不要隨手放在檯面,隨手把一件事做好,比日後再花幾個小時去收拾整理要好;第一次沒把事情做到位,日後就忙著改錯,在改正錯誤中,又會出現新的錯誤,以至於手忙腳亂,精疲力竭。

黃貞綾發覺,自己的每個階段都巧遇貴人相助,讓她有著知足惜福感恩的性格,因而珍惜每個不平凡的日常,「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過」視為的座右銘。長大後發現,有些事如果現在不去做,以後做的機會就越來越少,過想過的生活、做想做的事,認真面對每一天,把重要的事情放在優先順位,不讓人生留下遺憾。

採訪於二○二二年四月 文/林碧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