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學員故事

碰到岔路就轉彎 滑雪中體悟人生哲學

發布日期:2022-10-19
/專訪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理碩士學分班第三十五期學員 劉美姬

劉美姬從事國際貿易工作四十年,熟稔歐洲市場專業產品的開發、認證、生產、銷售及售後服務;二○一七年接任歐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長,在盧森堡舉辦跨洲際商機論壇。就讀國立臺中商專時,不僅寒暑假打工,平日也利用課餘工讀。受到故鄉梅山鄉幼童打工文化的潛移默化,彷彿刻寫在基因裡的勤奮性格,讓生活豐富多彩。

從滑雪體悟了人生智慧,她說:站在山坡上難免感到害怕,但是當滑下雪道馬上就要學習轉彎、減速和剎車;就像在人生必然會遇到不如意,只要轉個彎,就能柳暗花明發現新道路。

【吾日三省 不浪費時間空間】
採訪當天,陰霾多日的冬季露出久違的陽光,劉美姬騎著腳踏車風塵僕僕而來,一臉神清氣爽,娓娓道來人生故事;從童年日常一路談到開創事業、結婚生子,從旅歐三十年到返臺定居,從生活中的歷練,體會母親身教給予的珍貴禮物。有高潮起伏、有低谷領悟,無論是順遂如意或深陷逆境,都將幻化為春泥,成為生命中的養分。

劉美姬出身在嘉義梅山鄉,是太平雲梯天空步道所在,置身其中,彷彿漫步雲端,眺望美麗的雲嘉南平原,甚至能看到澎湖煙火。這裡曾是嘉雲地區山產的集散地,當地產阿里山冠軍茶,梅山檳榔也小有名氣,竹筍產品外銷日本,全盛時期,筍乾、桶筍工廠林立,鄉民多半依此為生,同時也吸引異鄉人前來圓夢。

她從小就是個勤奮的小童工。父親是巴士司機,媽媽則帶著孩子剝筍乾、曬竹製金紙、檢木材,當地的幼童從會走路開始,就得幫忙家庭代工,孩子們聚在一起工作也樂在其中,期待工資結帳後的小分紅。她很難忘夏天中午,赤腳跳熱柏油路,一邊吃含一顆話梅的剉冰。小時候的環境,造就她日後樂在工作的積極性格。

父親注重教育,再加上她是長女好勝心強,課業成績始終名列前茅;國中後,為了儘早協助家計,選讀臺中商專國際貿易。她利用寒暑假打工,專科時期連續五年都拿第一名、領兩種獎學金,努力兼顧課業、打工和運動,每晚睡前,會一邊做伸展運動同時自我反省當日對錯,妥善利用時間,從不虛擲光陰。但由於打工排擠了參加社團的時間,讓她現在感嘆,覺得大專生活不夠豐富多彩,她認為,社團是認識朋友、鍛鍊自己和培養興趣的好地方,當時課餘時間,只夠參加合唱團及土風舞社,因此感到遺憾。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反省」是劉美姬不可或缺的功課,舉凡課業精進、行事計畫、為人處事的改進等等,她藉著每晚睡前的省察,留意自己是否達成目標,以期許自我提升。在動腦的同時,身體也沒有閒著,她會順便踢腿、彎腰、做伸展操,不浪費一絲一毫的時間。

劉美姬形容自己是「閒不下來」的人,也認為挫折是生活中的必然,遇到無可挽回時,會先沮喪再甩頭告訴自己:「過去了 Let it be;往事已矣,來事可追!」接著反省思考觀察,若是岔路就轉彎,找新的出路。

她以優異成績畢業於臺中商專後,即被學長網羅到臺北的貿易公司,負責成衣外銷,除了銷售業務還需與工廠、布廠溝通聯繫及設計產品。當時工廠在新北投,她常騎著三陽打檔機車往返三重布街和板橋代工廠;趕出貨時,所有辦公室女員工進廠幫忙整燙衣服、打包、裝貨櫃,時常趕通宵,忙累攤,大夥躺平在地上或布堆休息;青春正飛揚的劉美姬,憑著一股傻勁, 不覺得辛苦, 將交辦的事情做到最好,內心就有滿足的成就感。

工作幾年後,她插班考進淡江大學英文系夜間部充實自己。因緣際會認識先生,牽起異國情緣;一起創業,投資出口汽車零件、燈泡、音響等產品,一九九六年擁有一對盧森堡臺灣的混血龍鳳胎。

一九九○年政府的南向政策,推動臺商海外投資往東南亞轉移,劉美姬夫婦與汽車燈泡廠合資到泰國設廠,至今約三十餘年;一九九四年也曾開創通過德國認證的臺灣光陽摩托車及沙灘車,並代理歐洲銷售,目前主力於汽車零配件、長照產品,例如:代理銀髮族代步電動車,從盧森堡發貨到許多歐洲國家。

【挫折是必然 碰到岔路就轉彎】
商場上隨時都在面臨變數,當年代理機車時,有一款輕型而帥氣的哈雷型嬉皮摩托車「勁」,未上市即造成德法市場轟動;新車要修改規格認證歐規噪音、廢氣等許多細節,才能確保安規與品質。

當時廣告和行銷活動都發至全德國及法國了,特別還記得是在巴黎香榭大道公車站旁的大型平面廣告,但生產延後,結果需要動用包機空運首批摩拖車去歐洲,只因商譽比金錢重要。但設計出眾的臺灣「勁」機車,還沒正式上巿,中國已推出山寨版在歐洲開賣,且價錢是原版的一半。

面對被仿冒、製造延誤、花大錢空運及後續在德國訴訟告贏大陸廠仿冒等令人揪心的往事,劉美姬處之淡然笑說:「這也不算什麼難關,就是花些精神及花錢了事咯!」勇敢接受生命的每個發生與安排,她認為,做生意有賺有賠,遇到逆境是必然,順境也不是理所當然,平時要扎實地培養經驗和資金,即能迎刃而解。

【往壞的方面想 往好的方面做】
「做生意要先評估風險,若能承擔得起損失就勇往直前,雖然歐洲商務往來可先徵信,即使再小心行事,但仍有追不到款的時候,也只好認賠。」她提議要有「失敗學」的觀念,沒有人喜歡挫敗,但工作很難不犯錯,而人往往在錯誤中學習成長。企業若不允許犯錯,員工就不敢積極做事,當錯誤發生,只要確實檢討、記取教訓不二過,就是獲得。

劉美姬更從滑雪中,悟出一套人生智慧。因為每年冬季家人都會滑雪,兩個孩子常一溜煙從高坡上急速下滑飛出視線,特別是站在雪況差的紅色雪道時,她像被遺落在滄茫雪道上,但她「No Choice」必須勇敢地跨出向下步伐,嘗試轉彎、減速和剎車;領悟到,當人生遇到突發狀況,就像滑雪碰到障礙,只要過去、轉彎,就能有新路況「New Choice」。

過去四十年間,以全球為家的劉美姬和先生,喜愛四處做生意或度假閒逛,如果看到喜歡的房子,便打電話約房仲實地看屋,喜歡就買下來,婆婆曾打趣地問他們:「全世界,你們有幾台冰箱?」

她也喜歡邊工作邊旅行,見識書本外的廣闊世界,探索各地的美好風景。有一陣子她與保加利亞的銷售經理,飛到各國拜訪客戶,兩個資深女孩在當地租車, 到漂亮景點歡度周末, 舉凡義大利、西班牙、法國、丹麥、瑞典都有她們旅遊的足跡。

【追求卓越來自責任感與好勝心 榮任第二十四屆歐洲臺灣商會總會長】
劉美姬對工作的熱忱及專業,讓公司累積好口碑,在業界脫穎而出,不僅達到客戶的要求,更能超越客戶及競爭者的標準;除了業務能力,她還用心將客戶昇華為彼此信任的朋友。

劉美姬被推選為歐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ETCC,The Council of Taiwanese Chambers of Commerce in Europe)第二十四屆總會長,二○一八年五月在盧森堡主辦歐洲臺商年會,促進歐洲各國臺商的合作與交流,當年商機論壇深具前瞻的巴爾幹半島商機。

【人生下半場新曲線 為自己而活】
劉美姬求知慾高、勇於挑戰、好奇心強;過去每天睜開眼就是認真工作,上午與亞洲開視訊會議、下午則換歐洲,經常往返歐洲各大城市;再加上,需陪伴孩子、張羅生活,幾乎沒有自我空閒。而今,孩子上了大學,人生下半場,她決定「為自己而活」,年少時企盼深造的夢想,在心裡醞釀多年,於是積極重拾書本回到學生身份。

她選擇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理碩士學分班進修,除了提供專業多角度的思考,更重要的是有網路課程,在二○一九年疫情爆發前半年,劉美姬在寧波用視訊上課,之後因為疫情返臺定居,進入課堂參與面對面的討論。她不以年紀為藉口,認真上課、勤做筆記,結業成績平均九十分以上;同時,也與同學相約參加臺大運動會,報名五千公尺的馬拉松比賽,也成功為臺大學生生涯留下珍貴的獎牌紀錄。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課程生動化、教學實務化,例如:「策略管理」的個案探討,彷彿將過去幾十年的經驗倒帶一遍,當初面對了什麼問題、做了什麼決定,也能看得更明白;學分班同學是來自各行各業的年輕人,創意十足,常在分組討論時,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劉美姬在郭瑞祥教授的「供應鏈與流通管理」、「創業與創新管理」兩門課獲益甚多。郭教授以「利豐模式」舉例看供應鏈整合,呼應她當年除了與廠商到泰國設廠,到德國也併購了製造廠及進口銷售公司,有時碰到黑洞,需學習解決問題、整合資源的經驗。

「創業與創新管理」強調突破舊規、破壞性創新的思維,讓她想到最喜歡和佩服的西班牙天才畫家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i),他的人格特質是自由開放、永不停歇、求新求變,他「超現代」的Crazy作品,具有多層轉折與延伸的特質,正是創新精神的最佳展現。

旅歐三十年的忙碌生活,讓她更享受在返臺後,以健康率性為前提的悠閒步調:睡到自然醒,帶著微笑迎接嶄新的一天。除了公事需閱讀商業新知,她也運動、學琵琶,過陣子還計劃學陶藝、浮潛等動靜皆宜。感嘆過去生活在歐洲,沒機會欣賞中國文化之美,對古代文豪李白、蘇軾的詩詞境界十分嚮往,希望從詩詞領域,欣賞大自然之美,等待疫情趨緩,再前往杭州,實地領略《蘇堤春曉》的意境。

埋藏在劉美姬基因裡的勤奮性格,深受母親的影響;母親除了帶孩子做家庭代工外,還用嫁妝包租杉木林、做裁縫,也曾跟著臺電師父在山上建電塔,一輩子孜孜不倦地忙碌。小時候,母親牽著她的小手巡視杉木林的畫面,時常浮現腦海;她也承襲母親的勤快與生意頭腦,無論是受雇或創業都努力拼搏,像棵大樹庇護著全家,讓家人沒有後顧之憂。

半個世紀前,那個赤腳舔著剉冰,享受生活小確幸的山邊小童工,經過生命的洗禮,人生下半場,劉美姬將時間區分為學習、工作、健康養生、旅行四大部分。展望未來,她希望與長庚畢業的妹妹,共同關注長照產業,讓年長者活得快樂、健康。

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產業市場變化莫測,她也希望以數十年的旅歐經驗幫助後輩,培養新思維,期許臺灣年輕人能具備更多種語言、國際觀,以因應未來元宇宙的能力。

採訪於二○二二年二月 文/林碧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