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重要訊息 > 重要公告

1112 學期演講活動:AI 大躍進的衝擊與機會 —— 簡立峰博士 主講

發布日期:2023-05-04
1112 學期演講活動:AI 大躍進的衝擊與機會 —— 簡立峰博士 主講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每學期皆會定期舉辦大型演講活動,謝明慧院長開場引言,管理碩士學分班的學期大演講不只打開了學員的眼界,更是透過邀請產業界的領頭羊,讓我們有機會站在巨人的肩膀,以他們的眼光看趨勢,定錨自己的定位,看到更多的機會。

今年三月 ChatGPT 橫空出世後、民間開始大量討論與直接應用,除了被取代的焦慮,許多企業更開始思考不同商業模式。抓住時代脈動,臺大進修推廣學院於今晚(112/5/3)舉辦【AI大躍進的衝擊與機會】,邀請簡立峰博士主講,活動更在開放報名後,半天內即 500 人報名額滿,顯見大家對於此議題的關注與聚焦。

曾任 Google 臺灣董事總經理的簡博士,也曾於微軟亞洲研究院技術顧問,是亞洲最大研發基地的重要推手。簡博士開場即直說,這三年 AI 的成長超乎他的期待,簡直可以稱為「大躍進」。而 AI 在產業的突破性會直接衝擊白領階級,尤其是資訊工程學。但簡博士也鼓勵,這個省思過程中絕對也是機會,我們更是時代的見證者,應該更加勇敢地使用生成式工具,開始這段「AI 轉型」的旅程。

簡博士分享,現在的 Generative AI 與過去的分析式 AI 不同,屬於 To output a data point,使生產力快速增長,將世界許多的商業概念顛覆。根據《富比世雜誌》報導,未來更會影響超過 3 億的白領階級。

即便如此,ChatGPT 也有做不到的事情,我們需要理解以避免誤用。例如,它是不完美的、不保證正確的,並非即時也無法溯源,也代表無法求證。過去在網路世界,有成千上萬的網站與各式各樣的答案,但如果 ChatGPT 寡占答案,將有可能把未來帶向未知的封閉系統。屆時,世界難再有真相,假臉、假聲音、假影像、假訊息都無法被辨識出來。

簡博士提到,真正「電腦」時代來臨,科技霸權出現。而臺灣社會的新機會,在於晶片/伺服器/半導體等產業受益,這也是只有極少數的國家能擁有的優勢!簡博士幽默道,因為臺灣的軟體很弱,硬體卻很強,這就是臺灣的機會!AI 時代趨勢來得很快,不過,簡博士建議大家從現在開始累積,不論你是企業主還是個體戶,這場新賽局,好好把握!

活動的最後,參加者發問,AI 的發展如此迅速,社會環境、政府等等,是否能跟上這樣的發展速度?簡博士回答,目前美國是領先者,AI 發展已來到轉折點,非得要面對不可了。這是人類數據累積到一個程度的展現,AI 只是把某種搜尋的模式簡化,符合了使用者慣於偷懶的行為。

簡博士更關心的是,臺灣的軟體服務現在只有走向國際化而沒有持續本土化的餘地,我們的 AI 工程師是否有經驗、是否願意學習、準備好了?而硬體產業是一開始就在國際化的方向上,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先知灼見。

在演講活動的最後,簡博士表示對未來充滿期待,他相信多元能力的 𝝅 型人才機會將會更多。身為浪潮上的我們,更要掌握這場賽局,打出屬於自己的好球!

希望參加更多趨勢演講嗎?現在加入臺大管碩的大家庭,掌握更多新知脈動!

臺大最新一期【管理碩士學分班】已開始接受招生

1112 學期演講活動:AI 大躍進的衝擊與機會 —— 簡立峰博士 主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