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一般管理

信息與決策-諾貝爾經濟學獎之啟示第二期

課程簡介

運用基本邏輯推理 培養決策知識與素養

真實世界的交易必須尋找對方,進行談判,驗證品質,確定價格,簽訂契約,甚至追究違約,因此交易成本常十分可觀但卻不易衡量。199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發給Ronald Coase,即向他在交易成本(與財產權)理論方面的原創性貢獻致敬。

正如上述,真實世界的各類決策亦絕大多數是在不完全與非對稱信息下做成,而且經常是在多方參與甚至是在多方較量之下進行。因此,傳統決策科學的分析忽略人際間的策略互動,顯屬過分簡化而未能適用於此。本課程旨在針對非對稱信息下如何作成單方、多方與集體決策進行系統性探討,並特別檢視歷年來諾貝爾經濟學獎之啟示(特別是1972、1986、1991、1994、1996、2001、2002、2005、2009、2012、2016、2017等諸年),再輔以眾多案例加以參照,期能對於現代多元社會所應具備的決策知識與素養有重大助益。

師資介紹

江炯聰教授 臺大商研所名譽教授

江炯聰名譽教授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臺灣大學經濟系馮勃翰副教授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博士,接受過哈佛模式的談判課程教育,為臺大EMBA開授必修談判課程。擅長談判、賽局、資訊與策略等課題,教授研究方法論多年,邏輯嚴謹地從歷史軌跡中檢視與歸納世代典範的成因、推演出實踐與展望。教學生動風趣,廣受學員喜愛。

馮勃翰副教授 臺大經濟系

臺灣大學經濟系馮勃翰副教授

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教於美國西北大學凱洛管理學院與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於2013年獲得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獎助回到臺灣,2016年獲得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擅長運用賽局理論解析人與人、廠商與廠商之間的策略互動,喜歡透過歷史個案和情境實驗帶出實用有趣的經濟學討論。

課程資訊

上課期間:2018/9/19-2018/11/14
授課時間:每週三晚上7:00-9:45,共8次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
課程費用:13,500元
上課地點:臺灣大學進修推廣學院(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 107 號)

優惠辦法

早鳥優惠:於2018/9/3前完成報名繳費者,學費 12,000 元。

其他優惠:
1.臺大教職員工優惠:6折。
2.臺大校友、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或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可再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身分者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則依原價折扣。
註2:優惠身分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於繳費後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9/19】 賽局與策略行動(1/2)

【9/26】 賽局與策略行動(2/2)

【10/03】 不對稱訊息(1/2): 逆選擇 (adverse selection) 與其解方

【10/10】 雙十節 放假

【10/17】 不對稱訊息(2/2): 道德風險與其解方

【10/24】 拍賣、配對與市場設計

【10/31】 交易成本、廠商疆界 (boundaries of the firm) 與合約

【11/07】 判斷、決策與行為經濟學

【11/14】 公共選擇、社會選擇與政治經濟學

【詳細課程大綱介紹 請參閱招生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