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品味生活

智慧飲食與米飯官能品評第一期

課程簡介

成為米飯官能鑑賞與智慧飲食達人

我們以五穀雜糧為主食,但是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常讓消費者吃得膽戰心驚,如何挑選好米與食材、如何保留食物最多的營養、怎麼吃才健康,往往透過媒體及坊間書籍獲得相關資訊,但您可曾思考過,哪些資訊或觀念是正確?這樣吃是否真的適合您?本課程以國人每日所吃的米飯種類與來源為主軸,進而探討農地生產的各類原食材,解說「工業化」及「商品化」轉變成為食品的各種過程,剖析其間可能衍生的「添加劑」應用及標章辨別,讓學習者迅速掌握有關食物與食品的知識原理,俾清楚地了解應如何選擇我們每日食用的米飯與食物。

不論您是個人選擇適合自己與家人的飲食需求,或是進行米食相關產業的從業人員,都可以從這門課程中獲得正確的知能。課程除講授米飯的基礎科學知識及商品分級標準,介紹米飯營養與美味的來源,更提供約三十種米飯樣品於課堂中實際品鑑,開啟您的視覺、嗅覺及味覺,並結合知識教導您重新認識食物,學會體察自己身體的反應,培養選擇食物的能力,讓您學會「智慧飲食」,智慧地建立個人飲食自主權。

師資介紹

王裕文教授(臺灣大學農藝系所)

王裕文

王裕文教授,美國德州農工大學植物育種學博士,在台大農藝系任教三十餘年,授課內容以遺傳學作物育種學為主,自2003年起開授作物官能品評課程,培育相關產業的品質評定人才,涵蓋咖啡,茶葉及巧克力等領域,並於2008年起積極參與國內外相關機構組織,研議及制定作物品質標準,包括國際有機運動聯盟(IFOAM)新世代有機農業標準 Organic 3.0的起草與推廣。有鑑於國人對健康與飲食觀念的轉變,期望透過智慧飲食課程,向國人介紹日常的食物由農場到餐桌所歷經的種種過程,藉由開啟每個人的感官感受本能,結合食物的相關知識,能夠有智慧地選擇採購適合自己的食物。

課程資訊

上課時間:108年4月30日起,每週二晚上 7:00-9:45上課。
上課地點:臺灣大學農藝館1樓108教室(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請參閱簡章後附農藝系館交通資訊)
招生人數:以36人為原則,未達30人得不開班;本學院保留增額或不足額開班之權利。
     ※開課日前一週寄發開課通知(或人數不足之不開課通知)。
課程費用:16,800元(不含上課材料費)
 材料費:2,000元(含30種米飯品評材料費,請於第一堂上課繳交授課教師。)

優惠辦法

早鳥優惠:108 年4月10日前繳費者,學費12,000 元。

其他優惠:
 ◎臺大教職員工:優惠6折。
 ◎臺大校友/ILO、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及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期則依原價折扣。
註2:其他優惠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同時提供優惠證明。
註3:上述費用均不含材料費。

課程大綱

【4/30】簡介(課程目的)
a. 人類飲食演化與文明
b. 米的植物學
c. 飯的品評:世界米的巡禮

【5/7】
a.食物商業化與食安議題
b.稻米的農藝學
c.飯的品評:稻米的巡禮/兼談黏性

【5/14】
a.飲食自主權
b.米飯的烹煮原理
c.飯的品評:碾米程度巡禮

【5/21】
a.智慧飲食的定義
b.米飯的官能特性
c.飯的品評:稻米品種的巡禮

【5/28】
a.智慧飲食的獲得
b.米的營養成分
c.飯的品評:綜合穀物的巡禮

【6/4】
a.智慧飲食的未來
b.飯的營養成分
c.飯的品評:加料飯的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