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藝文哲學

詩詞的感觀之旅第一期

課程簡介

感觀中國詩詞音律之美

從前有「詩中有畫」的說法。我們閱讀詩歌時究竟看見些甚麼?中國文字兼具形象、聲韻、意義的特色,中國的詩詞自也融合了聲色之美、言外之意。詩詞詮釋是以情感喚起情感的過程,也是一種觀察、發現而創造意義的活動。作者以情入詩,讀者緣情興感,共同體證人情的美好。讓我們透過文辭符號、音律節奏,體會詩詞可感可觀之美。

師資介紹

劉少雄 臺大中文系教授

臺大中文系劉少雄教授

劉少雄,國立臺灣大學文學博士,曾任臺大藝文中心主任、中文系副主任,現任臺大中國文學系教授。專業領域:唐宋詞、東坡文學、古典抒情詩、詞學理論。劉教授對於文學作品與時空背景的透徹解析,透過濃厚韻味且富節奏的詮釋,令聽者陶醉不已。

劉教授相關教學得獎資料:
(一)教育部第8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
(二)兩度榮獲國立臺灣大學教學傑出獎:104、96學年度。(一次核予五年,獲獎者自獲獎當學年起五年內不再推薦。)
(三)四度榮獲國立臺灣大學教學優良獎:103、101、95、92學年度。
(四)三度榮獲臺大文學院教學優良獎:93、94、102學年度。
(五)通識課程「東坡詞」評選為103學年度第2學期「個別型通識課程改進計畫」績優計畫。

課程資訊

上課期間:2018/9/30-2018/11/11
授課時間:每週日下午 14:00-17:00,共7次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本學院保留增額或不足額開班之權利。
課程費用:10,000元
上課地點:臺灣大學進修推廣學院(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優惠辦法

早鳥專案:於2018/8/31前完成報名繳費者,學費 8,500 元
臺大教職員工優惠:6折。
臺大校友、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及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各級公私立教師:可再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身分者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則依原價折扣。
註2:優惠身分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於繳費時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09/30】第一講 - 詩中有畫─我們在詩中看見甚麼?
【10/07】第二講 - 詞中有樂─我們是怎樣被感動的?
【10/14】第三講 - 詩詞的感官世界─色彩、溫度和氣味
【10/21】第四講 - 詩詞的情感境界─旋律、節奏和韻調
【10/28】第五講 - 想像的界域─空間詩學
【11/04】第六講 - 記憶的光景─影像詞學
【11/11】第七講 - 創造一種意境─詩詞符號的轉換與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