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藝文哲學

學佛心語—《維摩詰經》的人生智慧第一期

課程簡介

維摩詰經,啟迪智慧

大乘佛教的興起是以一系列經典做為基礎,其中有部特殊的經典,即為《維摩詰經》。其說法的主角是維摩詰(Vimalakī)居士,非傳統佛經皆由佛說構成。此外,它也是部優美的文學作品,其中不少故事成為後世文學創作時常引用的典故。《維摩詰經》可說是融合佛教哲學及文學的重要著作,對中國佛教影響甚鉅;閱讀的過程也可一窺大乘佛教興起的歷史背景。

師資介紹

趙飛鵬 教授

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趙飛鵬教授

-臺大中國文學系 教授
-臺大佛學研究中心主任

趙飛鵬教授為佛教經典研究專家,精通各種經書版本與釋義,具多年對社會在職人士授課經驗,博學多聞、溫文儒雅及精彩的授課,廣受學員喜愛。

課程資訊

上課期間:2018/7/7-2018/9/1
授課時間:每週六下午14:00-17:00,共8次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
課程費用:12,000元
上課地點:台灣大學進修推廣學院(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優惠辦法

早鳥優惠:107年6月6日前繳費者,學費9,600元。

其他優惠:
◎臺大教職員工:優惠6折。
◎臺大校友、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低收入戶、各級公私立學校教師或出家弟子領有證明者: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期則依原價折扣。
註2:其他優惠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同時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7/7】概說
介紹印度大乘佛教興起的背景、《維摩詰經》一書形成的內容結構、存世譯本與注本的狀況等。

【7/14】居士與菩薩
選取〈方便品〉、〈菩薩行品〉的文字,說明維摩詰居士的風範與修菩薩行應有的境界。

【7/21】眾生與淨土
徵引〈佛國品〉、〈觀眾生品〉,闡述自心淨土觀念與菩薩應如何看待眾生。

【7/28】問疾與示道
節錄〈方便品〉與〈弟子品〉,說明維摩詰藉著生病開示佛弟子「色身無常,當樂法身」的思想。

【8/4】神通開智慧
從〈文殊問疾品〉、〈不思議品〉中,看到維摩詰的神通廣大,並以其神通展示「納須彌於芥子」的智慧。

【8/11】論不二法門
以〈入不二法門品〉闡釋大乘佛教「空有不二」的哲學,並呼應「心淨則穢土亦為淨土」的觀點。

****8/18不排課****


【8/25】不思議解脫
綜合〈香積佛品〉、〈見阿閦佛品〉、〈菩薩行品〉三品的內容,總結本經「不可思議解脫」的主旨。

【9/1】迴響
自從《維摩詰經》問世之後,其影響無遠弗屆,本講次將從佛學、文學與宗教三個方面,分析《維摩詰經》的貢獻與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