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品味生活

養生保健系列─「中醫臟腑保健‧脾臟篇」第一期

課程簡介

用心調理您的脾臟

中醫認為五臟六腑中,脾胃為「後天之本」,所謂「後天之本」是指健全的消化吸收功能,先天遺傳基因不易更改,但可藉由食物與藥物精華,提供身體營養,彌補遺傳中的缺陷、改善體質,延緩退化的速度。

中醫《內經》指出脾不是單一器官,它涵蓋西醫的主掌消化系統、血液及淋巴循環、肌肉生長、內臟位置的固定及嘴唇等器官或系統。諸如「腸胃問題、濕疹、身體浮腫、四肢沉重、內耳眩暈、臟器下墜」等病症,都可以透過調養中醫的「脾」來改善;而死亡率高卻不易察覺的胰臟癌,亦會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不易確診,本課程將教導學員健脾排濕,認識胰臟癌,達到養生防癌的目標!

師資介紹

莊雅惠 醫師

莊雅惠

中華中醫藥生技國際發展協會顧問
中華中醫兒科暨抗衰老醫學會常務理事
專長:免疫過敏疾病、穴位敷貼、婦科疾病、小兒疾病、心血管疾病、腸胃科、肝膽科、泌尿科、氣喘、慢性咳嗽、飛蚊症、中風後遺症、減重、美容保健、戒煙和酸痛症之中藥及針灸治療。

課程資訊

上課期間:2018/7/5-2018/7/26
授課時間:星期四 下午13:30-16:30,共4次
招生人數:以60人為原則,未達30人得不開班
課程費用:6,000元(含實作練習可攜回之中醫藥材包材料費)
上課地點:台灣大學進修推廣學院(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優惠辦法

早鳥優惠:2018年6月7日前繳費者,學費5,500元。(另贈健脾養胃茶乙份)

其他優惠:
◎臺大教職員工:優惠6折。
◎本學院中醫課程舊生:折價1,500元。
◎臺大校友、本學院舊生、年滿65 歲、身心障礙或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折價1,000 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期則依原價折扣。
註2:其他優惠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同時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7 / 5】認識脾胃與個人體質
1.認識西醫的脾臟
2.認識後天之本~中醫的脾臟
3.體質分類介紹
4.分辨個人體質

【7/12】改善濕性體質
1.認識淋巴循環
2.內耳眩暈症中醫藥膳調理
3.濕疹中醫藥膳調理
4.實作:去濕清爽茶飲

【7/19】健脾消腫與按摩
1.認識脾經胃經與養生按摩
2.改善臟器下墜的茶飲
3.改善浮腫茶飲與按摩
4.實作:提氣輕盈茶飲

【7/26】益胃整腸與防癌
1.消化不良中醫藥膳調理
2.口瘡口臭中醫藥膳調理
3.認識胰臟癌
4.實作:益胃整腸茶飲、穴位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