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藝文哲學

天地人之變化與均衡-戒定慧,神與道,人間法第一期

課程簡介

參透天地奧妙之變 領受人生均衡之道

本課程透過對「戒定慧」、「神與道」與「人間法」三大主題的討論與交織對話來對世間所謂「天地人」的「變化與均衡」進行有系統的思考。課程內容兼顧論理與實踐,並輔以眾多世界歷史上代表性案例加以研析,希能有助同修的學員在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等方面有更深刻的體會把握與精進。

師資介紹

趙飛鵬 老師

趙飛鵬

臺大中國文學系教授、佛學研究中心主任,為中國文學經典研究專家,精通各式經典及釋義,具有多年對社會在職人士之授課經驗;其博學多聞、溫文儒雅及精彩的授課,廣受學員喜愛。

杜明翰 老師

杜明翰

曾任台灣微軟公司行銷部協理、研發部副總經理、資深副總經理,並參與微軟史上重要里程碑,如視窗首部曲、流覽器大戰等。2003年起擔任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2018年接任世界展望會亞洲市場洲區領導人。在展望會期間,領導團隊,發展策略,將指標性活動,轉化為平台,使數十萬青年走出舒適圈,發展世界觀。

江炯聰 老師

江炯聰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博士,接受過哈佛模式的談判課程教育,為臺大EMBA開授必修談判課程。擅長談判、賽局、資訊與策略等課題,教授研究方法論多年,邏輯嚴謹地從歷史軌跡中檢視與歸納世代典範的成因、推演出實踐與展望。教學生動風趣,廣受學員喜愛。

課程資訊

上課期間:2018/11/22-2019/01/10
授課時間:每週四晚上7:00-9:45,共8次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
課程費用:13,500元
上課地點:臺灣大學進修推廣學院(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 107 號)

優惠辦法

早鳥優惠:於2018/11/7前完成報名繳費者,學費 12,000 元。

其他優惠:
1.臺大教職員工優惠:6折。
2.臺大校友、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或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可再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身分者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則依原價折扣。
註2:優惠身分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於繳費後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11/22】戒定慧--前言:佛教與經濟學
神與道--導論:神、道與人的關係
人間法--思考、辯證與信念

【11/29】戒定慧--佛陀的思想:「緣起」的定義與規律以及「十二因緣」的流轉與還滅
神與道--有關神與宇宙的大哉問
人間法--決策的客觀性、科學性與可行性

【12/06】戒定慧--佛陀的思想:「一而二、二而一」的「緣起」理論與「四諦」實踐
神與道--道的內涵:中西文化的差異與會通
人間法--信息經濟學與博奕論

【12/13】戒定慧--佛陀時代的僧團生活
神與道--道的探尋:走一趟思想之旅
人間法--理性、有限理性與行為經濟學

【12/20】戒定慧--佛陀對在家居士生活的開示
神與道--科學和神道觀
人間法--經濟理性與「動物精神」

【12/27】戒定慧--戒:知苦離苦的規範
神與道--進化論與神道論
人間法--「非理性繁榮」與經濟泡沫

【01/03】戒定慧--定:身心平穩的基礎
神與道--從人的本質尋索神是誰
人間法--「詐欺與操弄之經濟學」以及其信息和心理基礎

【01/10】戒定慧--慧:通向涅槃的徑路
神與道--道的追尋與人的開發
人間法--集體行動的邏輯與多元均衡

【詳細課程大綱介紹 請參閱招生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