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藝文哲學

纔下眉頭,卻上心頭─細讀易安詞第一期

課程簡介

清超之才、雅健之筆

李清照說:「此情無計可消除,纔下眉頭,卻上心頭。」「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這些源於濃厚的感情,出於至誠的字句,有著真切動人的力量,千百年後,令人讀來仍深受感動,低迴不已。
詞至李清照,始為女性作家在文學史上放一異彩。李清照以女子之多情與銳感為詞,最能掌握詞之聲情與韻味,而出之以清超之才、雅健之筆,別有一種駿逸之姿。易安詞既有「閨房之秀」,亦具「文士之豪」,形成了語意跌宕的獨特詞風,既靈秀又沉健,使人玩味無窮。繆鉞〈論李易安詞〉說:「大抵於芬馨之中,有神駿之致,適以表現其胸懷襟韻,而早期靈秀,晚歲沉健,則又因年因境而異。」李清照是怎樣的個性,在詞中展現出怎樣的風貌?而隨著時代、生涯的轉變,她的詞又呈現了那些特色?細讀易安詞,不但可分享李清照的生命情調,更能從其跌宕的詞情中,感受並發見一個作家真摯動人的情思,及其創新語境的精神。

師資介紹

劉少雄 臺大中文系教授

臺大中文系劉少雄教授

劉少雄,國立臺灣大學文學博士,曾任臺大藝文中心主任、中文系副主任,現任臺大中國文學系教授。劉教授對於文學作品與時空背景的透徹解析,透過濃厚韻味且富節奏的詮釋,令聽者陶醉不已。
專業領域:唐宋詞、東坡文學、古典抒情詩、詞學理論。

劉教授相關教學得獎資料:
(一)教育部第8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
(二)兩度榮獲國立臺灣大學教學傑出獎:104、96學年度。
(一次核予五年,獲獎者自獲獎當學年起五年內不再推薦。)
(三)四度榮獲國立臺灣大學教學優良獎:103、101、95、92學年度。
(四)三度榮獲臺大文學院教學優良獎:93、94、102學年度。
(五)通識課程「東坡詞」評選為103學年度第2學期「個別型通識課程改進計畫」績優計畫。

課程資訊

上課時間:2019/4/14-6/2 (5/12不排課),每週日下午14:00-17:00。
上課地點:臺灣大學進修推廣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07號)。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將依照報名者繳費順序錄取至額滿為止。
未達25人得不開班。本學院保留增額或不足額開班之權利。

優惠辦法

早鳥專案:2019/2/28前完成報名繳費者,學費 8,500 元
臺大教職員工優惠:6折。
臺大校友、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各級公私立學校教師、身心障礙或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可再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身分者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則依原價折扣。
註2:優惠身分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於繳費時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4/14】第一講 李清照一生的悲歡離合─由〈金石錄後序〉談起
【4/21】第二講 學詩漫有驚人句─李清照詞的豪宕之姿
【4/28】第三講 此情無計可消除─李清照的離懷別苦
【5/5】第四講 誰憐憔悴更凋零─李清照詞的時代心聲
※※※※※5/12不排課※※※※※
【5/19】第五講 怎一個愁字了得─李清照的晚年心境
【5/26】第六講 酒闌更喜團茶苦─李清照的感官世界
【6/2】第七講 自是花中第一流─李清照的詠物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