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藝文哲學

從佛學《百喻經》啟迪人生智慧第一期

課程簡介

小故事大啟示‧戒斷貪嗔癡‧智慧再提升

佛教,是重視智慧的宗教,智慧需要心靈的體悟,也可以透過文字,引導讀者思考,進而體悟真理。佛教的典籍,往往不僅是深奧的智慧結晶,也是優美的文學作品。其中,《百喻經》可說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典籍,可說是佛教寓言的寶庫。

《百喻經》又名《百句譬喻經》、《癡華鬘》等,共收錄98個故事,是古印度僧伽斯那尊者,從經藏中抄出精要貼切的寓言編纂而成;漢譯者為南齊的求那毗地。《百喻經》可說是融合佛教哲學及文學的重要著作。透過本課程的導讀,現代人必能從這些精妙的寓言故事中,獲得許多富含智慧的啟示,進而提升自我。

師資介紹

趙飛鵬 教授

趙飛鵬

-臺大中國文學系 教授
-臺大佛學研究中心主任

趙飛鵬教授為中國文學經典研究專家,精通各式經典及釋義,具有多年對社會在職人士之授課經驗;其博學多聞、溫文儒雅及精彩的授課,廣受學員喜愛。

課程資訊

課程費用:9,000元

上課日期:2019/8/12-8/28
授課時間:每週一及週三,晚間19:00–21:45,共6次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
上課地點: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優惠辦法

早鳥優惠:108年8月1日前繳費者,學費7,500元

其他優惠:

 ◎臺大教職員工:6折
 ◎臺大校友/ILO、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低收入戶或出家弟子領有證明者: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期則依原價折扣。
註2:其他優惠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同時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8/12【一】佛經的譬喻傳統與百喻經
介紹印度佛教本生談、神話與寓言興起的背景、《百喻經》一書形成的內容結構、存世譯本與注本的狀況等。

8/14【三】戒貪的故事
佛法以貪、嗔、癡三毒為根本煩惱,經中時常提醒我人要戒除。本單元講述《百喻經》中有關戒貪的故事。

8/19【一】戒嗔的故事
佛法以貪、嗔、癡三毒為根本煩惱,經中時常提醒我人要戒除。本單元講述《百喻經》中有關戒嗔的故事。

8/21【三】戒癡的故事
佛法以貪、嗔、癡三毒為根本煩惱,經中時常提醒我人要戒除。本單元講述《百喻經》中有關戒癡的故事。

8/26【一】因果的故事
「因果報應」是佛教的道德基礎,對於一般民眾更有警惕作用。本單元講述《百喻經》中有關因果的故事。

8/28【三】佛法的故事
本單元綜合講述《百喻經》中其他與佛法有關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