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品味生活

養生保健系列─「中醫臟腑保健‧心包三焦篇」第二期

課程簡介

按摩三焦心包經‧減緩慢性病‧食療紓壓抗憂鬱

在中醫理論,臟為陰腑為陽,一陰一陽,兩者相互為用,唯獨三焦無相對應臟器,故又稱孤腑,是臟腑中最大的器官,包括上焦、中焦、下焦,具有疏通諸氣和通行水液的功能。三焦涵蓋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及泌尿系統的功能。因此好好保養三焦腑,就可減緩因臟腑功能衰退而引起的慢性病。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若感到胸悶氣短或焦慮鬱悶,或許可靠按摩心包經或檀中等開心穴及時緩解。起於胸中的心包經,循行於上肢,若經氣不足,循行不良,可能出現心血管疾病、情緒障礙或上肢痠痛等症狀,時常按摩穴位與經絡,有助於保健與緩解不適。

本課程將教導學員正確地按摩敲打三焦經與心包經,促進經絡循環,全身氣血充沛,強化臟腑。課程更規劃特別單元,教您認識憂鬱症及如何運用食療紓解,讓您的身心靈都健康又快樂!

師資介紹

莊雅惠 醫師

莊雅惠

中華民國中醫抗衰老醫學會常務理事
北市中醫師公會健康推廣委員會委員
專長:免疫過敏疾病、穴位敷貼、婦科疾病、小兒疾病、心血管疾病、腸胃科、肝膽科、泌尿科、氣喘、慢性咳嗽、飛蚊症、中風後遺症、減重、美容保健、戒煙和酸痛症之中藥及針灸治療。

課程資訊

授課時段:2020/8/16–9/13,星期日9:00–12:00,共4次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30人得不開班
上課地點: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將視情況改以視訊授課或延後開課。
※個人如因疫情需進行隔離/檢疫/自主管理,致使無法上課者,開課前得申請全額退費或保留,課間則依比例辦理。

收費資訊

課程費用:6,000元 (含材料費,實作成品可攜回。)

早鳥優惠:2020/6/10前繳費,學費5,500元。(另贈元氣飽滿茶乙份)

其他優惠:◎臺大教職員工:優惠6折。
     ◎本學院中醫課程舊生:折價1,500元。
     ◎臺大校友/ILO、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或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期則依原價折扣。
註2:其他優惠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同時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8/16】中西醫觀點看三焦
1.認識中醫的三焦腑
2.認識中醫的三焦經
3.三焦養生保健與按摩

【8/23】三焦疾病養生保健
1.上焦疾病藥膳調理
2.中焦疾病藥膳調理
3.下焦疾病藥膳調理
4.實作:三焦補氣茶

【8/30】中西醫觀點看心包經
1.認識中醫的心包經
2.心包經養生保健與按摩
3.心包經與心經的異同
4.實作:寧心定神茶

**** 9/6 不排課****


【9/13】心包經疾病養生保健
1.心律不整養生保健與按摩
2.代謝症候群養生保健
3.上肢痠痛麻木養生保健與按摩
4.實作:強心通絡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