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一般管理

新金融科技之挑戰─治理、審計、詐欺、鑑識第一期

FinTech 4.0時代之大博弈

隨著區塊鏈在全球和國內的發展歷程已建立了信任機制,歐美先導國家發展過程和新世代應用打造出數位金融基礎;但眼前虛擬貨幣、加密貨幣滿網飛,未來該如何運用區塊鏈科技,致力於人類社會產生貢獻,而數位貨幣電子支付是金融業近年來非常受到關注的新興領域,而絕大多數的數位弊端是跟詐欺有關,而貨幣高科技金融犯罪的偵查,如何藉助於高科技進行偵查與鑑識?而衍伸出的新科技犯罪又該如何防範?
本課程將邀請臺灣大學該領域教授及國內專家學者針對現代金融科技之發展與挑戰,從治理、審計、網路詐欺與鑑識等各重要面向,進行系統性的研討。

師資介紹

廖世偉 台大資訊工程學系、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副教授

廖世偉  台大資訊工程學系/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副教授

學歷: 美國史丹佛大學電機工程博士
專長於大數據、區塊鏈與金融科技 (互聯網金融), Android 安卓虛擬機及編譯器。在美國矽谷工作22年,任職於Stanford, Intel, Google,因為Android的貢獻,獲得Google頒發的最高榮譽:創始人獎 (Founders' Award)。他是Android compiler, Virtual machine, RenderScript engine的原作者之一,並開設台灣大學第一門FinTech & 區塊鏈課程。

林建隆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科技研發科科長、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

林建隆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科技研發科科長/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

學歷: 中央警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在數位鑑識與資訊安全領域擁有多項國際證照。
曾任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九大隊大隊長, 負責領域包括: 警察資訊系統、網路及金融等高科技犯罪偵查及數位鑑識、資安事件調查及科技偵查技術與系統研發工作。曾偵破多起國內外重大駭客入侵案件,包含人力銀行竊取個資、網路銀行帳號遭盜用與轉帳、「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網站入侵及日本公司網站遭入侵竊取會員資料等案件,並成功完成「八里雙屍命案」、「高鐵炸彈案」等重大刑案之數位鑑識任務。

萬幼筠 永豐金控數位科技處處長

萬幼筠  東吳大學法律系兼任助理教授、永豐金控數位科技處處長

學歷: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資訊系統碩士, 馬里蘭大學博士候選人
專長: 資訊系統稽核、舞弊偵防、資訊安全與數位鑑識。曾任:美國Ernst & Young LLP. Project Manager、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行副總經理、勤業眾信風險諮詢公司總經理、行政院資通安全會報諮詢委員、經濟部資訊服務業電子支付(跨境支付)安全控管審查委員、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網路詐騙與數位安全專家小組、法務部調查局資訊安全與數位鑑識諮詢委員等

朱師右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暨產品經理

朱師右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暨產品經理

學歷: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機電整合碩士,美國馬里蘭大學電信碩士,美國MIT麻省理工學院金融科技專業學程
曾任職於中央研究院、民視、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新光銀行,專業於人工智慧與數位金融領域研究,逾15年產業暨研究經驗,涵蓋影像處理、語音訊號處理、遙感探測、數位片庫系統、行動支付、信用卡收單、數位金融、專案管理。

江炯聰 臺大商研所名譽教授

江炯聰  臺大商研所名譽教授

學歷: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博士
專長:專攻System Dynamics,接受過哈佛模式的個案研究教育,為臺大EMBA開授必修談判課程與選修危機管理課程。危機管理課程也曾在國防部、台電公司、台北市政府、企業界開設。教授研究方法論多年,結合論理與實踐,教學生動風趣,廣受學員喜愛。

課程資訊

課程費用:20,000元

上課日期:109年9月3日至11月12日
授課時間:每週四晚間19:00–21:45,共10次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30人得不開班
上課地點: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優惠辦法

早鳥優惠:109年7月31日前繳費者,學費15,000元

臺大教職員工:6折
臺大校友/ILO、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或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可再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期則依原價折扣。
註2:其他優惠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同時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9/3】金融科技: 區塊鏈、電子支付、數位貨幣、密碼應用
1.1金融科技在監管下套利
1.2區塊鏈作為信任機制及其應用

【9/10】金融科技: 區塊鏈、電子支付、數位貨幣、密碼應用
1.3數位貨幣的發行與政府政策
1.4科技與監理:從加密(法)談起

【9/17】數位金融之治理、審計、投資與法遵
2.1金融業轉型與新金融生態圈
2.2誠信經營守則之修訂與反貪反腐之因應及實施

【9/24】數位金融之治理、審計、投資與法遵
2.3法遵科技趨勢與進展
2.4支付安全標準與查核挑戰

【10/1】中秋節放假

【10/8】金融風險管控與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應用
3.1常見風險與資料分析技術
3.2大數據在電腦犯罪舞弊防治之應用

【10/15】金融風險管控與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應用
3.3人工智能應用與風險防範
3.4數位貨幣的洗錢防制

【10/22】網路駭客與詐欺、資訊安全與犯罪偵查
4.1詐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4.2從駭客經濟看資安成本效益

【10/29】網路駭客與詐欺、資訊安全與犯罪偵查
4.3數位金融犯罪手法與案例
4.4網路犯罪偵查與資料分析

【11/5】商業犯罪與鑑識會計、金融犯罪與監理科技
5.1職場舞弊的趨勢與挑戰
5.2 財務詐欺與鑑識會計

【11/12】商業犯罪與鑑識會計、金融犯罪與監理科技
5.3監理科技的趨勢與應用
5.4數位證據保全與鑑識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