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藝文哲學

天地人之道法自然─身心靈、神與道、媽祖、老子、榮格第一期

課程介紹 <本課程採線上授課>

〈線上授課〉探索人類精神文明的核心 反思人的本質與價值

美國Washington Post統計讀者用一個詞來描述2020年,前五名如下:殘酷的、筋疲力竭的、失落的、混亂的、不真實的。新冠病毒的肆虐,暴露出了人類社會嚴重的脆弱性。除了透過科技來阻擋消除疫情,新的生活、社會、經濟、商業模式等也在重塑中。在這一切的背後,還有更重要卻可能被忽視的,是人類精神文明的核心,特別在此迷惘、焦慮與充滿不確定的年代,我們也要反思人之所以為人的本質,包含人的價值與意義。內容由五大主題構成:(1) 神與道、(2) 媽祖、(3) 老子、(4) 榮格、(5) 新世紀的文藝復興。

師資介紹

趙飛鵬 臺大中國文學系教授

趙飛鵬 教授

學歷:臺大中國文學博士
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曾兼任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主任。教學經驗豐富,歷年來應邀在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及各地社團、機構主講國學典籍與佛學課程。其講學特色為:結合專業知識與生活體驗,闡述簡要且實用的經典哲理。

林美容 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教授,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

林美容 原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教授,原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

學歷:美國加州大學爾文分校社會科學博士
專長與研究領域:文化人類學、台灣民間信仰、民間佛教、民俗宗教與醫療。代表著作有《媽祖信仰與台灣社會》、《臺灣的齋堂與巖仔:民間佛教的視角》、《祭祀圈與地方社會》、《魔鬼仔的人類學想像》等。現兼任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及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教授

杜明翰 World Vision Asian Leader

杜明翰 World Vision Asian Leader

曾任台灣微軟公司行銷部協理、研發部副總經理、資深副總經理,並參與微軟史上重要里程碑,如視窗首部曲、流覽器大戰等。2003年起擔任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2018年接任世界展望會亞洲市場洲區領導人。在展望會期間,領導團隊,發展策略,將指標性活動,轉化為平台,使數十萬青年走出舒適圈,發展世界觀。

黃光國 臺大心理系名譽教授 國家講座教授

黃光國 臺大心理系名譽教授 國家講座教授

學歷:美國夏威夷大學社會心理學博士
是華人本土社會科學的先驅與領袖人物, 中英文論文100多篇, 代表著作有《人情與面子》、《知識與行動:中華文化傳統的社會心理學詮釋》、《社會科學的理路》、《儒家關係主義:哲學反思、理論建構與實證研究》等

江炯聰 臺大商研所名譽教授

江炯聰  臺大商研所名譽教授

學歷: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博士
專長:專攻System Dynamics,接受過哈佛模式的個案研究教育,為臺大EMBA開授必修談判課程與選修危機管理課程。危機管理課程也曾在國防部、台電公司、台北市政府、企業界開設。教授研究方法論多年,結合論理與實踐,教學生動風趣,廣受學員喜愛。

課程資訊

※本次課程將全程以webex系統視訊線上授課。

上課日期:110年9月9日、16日、23日、30日、10月7日、14日、21日、28日,共8次上課。
上課時間:週四晚上19:00-21:45,共24小時。
授課型式:線上授課。(採Cisco Webex Meetings同步視訊)
•硬體需求:桌上型電腦或筆記型電腦較佳,建議使用有線網路,以免影響學習品質,如雜音、斷訊、畫面模糊等問題。
•軟體安裝:可支援Windows、macOS、iPhone或android。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30人得不開班;本學院保留增額或不足額開班之權利。
※因疫情需進行隔離/檢疫/自主管理無法上課者,請檢附證明文件,開課前得申請全額退費或保留,課間則依比例辦理。
學  費:13,500元

聯絡資訊:shusheng @ntu.edu.tw 瞿小姐

課程優惠

早鳥優惠:於2021/8/26前完成報名繳費者,學費 12,000 元。

其他優惠:
1.臺大教職員工優惠:6折。
2.臺大校友、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或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可再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身分者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則依原價折扣。
註2:優惠身分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於繳費後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本次課程將全程以webex系統視訊線上授課。

【9/9】神與道
道的追尋
人的本質

【9/16】神與道
道、神、與人
科技、生活、生命

【9/23】媽祖
媽祖信仰
宮廟文化

【9/30】媽祖
靈的世界與有形師和無形師
漢人的宇宙觀與宗教信仰

【10/7】老子
起始:先秦隱士傳統與道術的出現
帝王術:黃老與道法的形成

【10/14】老子
生存法則:道家老子的體系
《老子》一書的由來與演變

【10/21】榮格
集體潛意識
六祖壇經

【10/28】新世紀的文藝復興
回顧「文藝復興」的啟蒙-傳承-轉型-超越
人工智能、集體智慧與第四次產業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