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品味生活

養生保健系列─「中醫十問與保健‧症狀緩解篇」第一期

課程簡介〈本課程採線上授課〉

〈線上授課〉認識中醫十問四診‧了解體質‧逍遙樂活

中醫診斷病情的方法包含望、聞、問、切四種診法,尤其問診是十分重要的一環,在古籍「景岳全書」及「醫學實在易」都提出了「十問歌」,成為中醫師診斷的重要參考。透過系列課程深入淺出的介紹,搭配生活化教學,盼大眾能了解中醫四診的精髓;如舌診介紹、認識體質及常見疾病的分型,又如何正確選擇優質養生中藥,使中醫養生更加安全化與普遍化。

本次講課重點在於提供青春孩童、資深帥哥美女的養生與護照。在後疫情時代,唯有認識疾病及了解背後的主要病因,才能徹底改善體質。課堂提供養生藥膳茶飲製作以及經絡穴位按摩影片介紹,以期中醫保健生活化,減輕後疫情壓力症候群,使您恢復健康,身心皆自在。

師資介紹

莊雅惠醫師 莊雅惠中醫診所院長

莊雅惠

中華民國中醫抗衰老醫學會 常務理事
北市中醫師公會健康推廣委員會 委員
專長:免疫過敏疾病、穴位敷貼、婦科疾病、小兒疾病、心血管疾病、腸胃科、肝膽科、泌尿科、氣喘、慢性咳嗽、飛蚊症、中風後遺症、減重、美容保健、戒煙和酸痛症之中藥及針灸治療。

沈立言教授 臺大食品科技研究所

沈立言

臺大食品與生物分子研究中心 主任
臺大國家食品安全教育暨研究中心 主任
臺灣傳統暨替代醫學協會 理事長
專長:預防醫學、食療研究、保健食品、食品安全。研究欲結合中西醫食品營養的各家觀點與長處,利用細胞、動物與人體實驗模式進行保健食品與食療養生之相關研究,以提供人類養生保健之高附加價值食品。

課程資訊

課程費用:9000元

上課時間:2021/11/4–12/9 星期四 13:30–16:30,共6次
上課方式:線上授課(採Cisco Webex Meeting同步視訊)
硬體需求:桌上型或筆記型電腦最佳,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次之。(建議使用有線網路連線,以免影響學習品質。)
作業系統:Windows, MacOS, iPhoneiOS, iPadOS, Android & Web網頁瀏覽器。(使用PC網頁瀏覽可免安裝軟體。)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本學院保留增額或不足額開班之權利。

優惠辦法

早鳥優惠:2021/9/30前繳費,學費7,500元。

其他優惠:◎臺大教職員工:6折
     ◎本學院中醫課程舊生:折價1,500元
     ◎臺大校友/ILO、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期則依原價折扣。
註2:其他優惠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同時提供優惠證明。
註3:中醫舊生以繳費時已修畢中醫課程為限,新生同時報名繳費兩門中醫課不以舊生論。

課程大綱

【11/4】特別單元:常見病症與食療
1.發燒食療方
2.頭部病症食療方
3.胸部病症食療方
4.腹部病症食療方
5.腹部病症食療方

【11/11】九問舊病
1.上焦慢性病簡介與保健
2.中焦慢性病簡介與保健
3.下焦慢性病簡介與保健
4.示範:還少茶

【11/18】十問病因
1.認識內在病因與排毒
2.認識外來病因與排毒
3.認識其他病因與排毒

【11/25】青春孩童照護
1.開發孩童腦力
2.學齡期保健
3.春春期保健
4.示範:益智強身茶

【12/2】窈窕淑女保健
1.少女常見疾病與保健
2.淑女常見疾病與保健
3.更年期常見疾病與保健

【12/9】帥哥紳士保健
1.少男常見疾病與保健
2.紳士常見疾病與保健
3.提升代謝身逍遙
4.示範:身輕逍遙茶